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十三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香港赛区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第十三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香港赛区颁奖典礼
20221119(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王凯波先生、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今天很高兴获邀出席「第十三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香港赛区」颁奖典礼,分享大家的喜悦,同时见证香港学生在比赛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2.  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鲁迅先生诞辰141周年,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第二年在香港设立赛区,以发掘并培养本港优秀的青少年文学创作者,可谓别具意义。


3.  鲁迅先生是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他本来留学日本是学医科的,而学医是很多香港学生梦寐以求的理想。他深感行医固然可以医治人的身体,推动文化改革则可以唤醒民族的灵魂,转而以笔代戈,以文救国,期盼藉此挽救中华民族的灵魂。从鲁迅先生的作品中,我们知道他热爱社会、民族和国家。他的作品多关心人民生活和国家发展,很值得青少年阅读。教育局一向重视「国民身份认同」,在中、小学的七个学习宗旨里面,「国民身份认同」是主要的项目。我们期望同学们成为有识见、负责任、具有国家观念、世界视野的良好公民。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文字是一个充满感染力的载体,可触动心灵、引起共鸣。我们亦重视中华文化和文学的学习,期望能提升学生的文学鉴赏和创作能力,以及培养品德情意,建立文化自信。


4.  今次比赛,提供机会让同学展现才华,我很高兴见到你们的文章文笔优美、内容充实、感情真挚。例如有同学感激父母一直默默付出,为自己提供坚实的后盾,让自己可以全力追寻梦想;有同学感谢无私奉献的老师,教导正确的价值观和知识,为她打开朝向世界的窗户,照亮和温暖她的心灵;也有同学赞美让她愉快成长的香港以及全力支援香港的祖国,抒发对香港、国家的归属感及满腔热爱之情。从你们的作品中,我感受到你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家人、师长和国家的感情,而且懂得珍惜当下以及所拥有的一切,常常怀着感恩的心。


5.  有不少同学能够善用经典,增添文采,有的作品还展现出对生活细腻的观察、深刻的思考,令人印象深刻。有同学引用诗人泰戈尔的诗句「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来思考生命的意义,点出积极乐观,才能活得精彩;有同学则引用屈原《离骚》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反思求学的目的和态度,指出只要确立人生目标和方向,坚毅前行,就能够实践理想。


6.  青少年确实应当立定志向,砥砺奋斗,勇于承担时代责任。习近平主席曾经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引用过鲁迅的话勉励青年,他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森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7.  各位同学,我期望你们继续努力,秉承鲁迅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实践自我价值,成为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与民族情怀的新一代!


8.  最后,我亦藉此机会感谢「鲁迅青少年文学奬」香港组委会,以及各个合办机构,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一个别具意义的活动,同时感谢各位校长、老师和家长的辛劳付出。期望我们继续同心携手,弘扬中华文化,培育年青一代茁壮成长。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