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高主教书院「中外文物馆」祝圣暨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女士,JP
高主教书院「中外文物馆」祝圣暨开幕典礼
2022123日(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女士,JP致辞全文

 

卓永兴副司长、吴志华博士、陈志明神父、李宗鸿院士、龚广培先生、李崇德校监、卢咏琴校监、杨世德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怀着感恩的心出席高主教书院的「中外文物馆」开幕典礼。文物馆的设立,与教育局「强化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学习」和「加强价值观教育」的宗旨不谋而合,也是中学落实推动文物学习的成功例子。


2.   孕育年新一代具备家国情怀,培养学生国民身份认同及增加民族自豪感是香港特区政府教育政策的重要目标。从2018/19学年起,教育局把中国历史科定为全港初中的独立必修科,为年青一代全面而有系统地学习国史缔造良好的氛围。要学习「活」的历史,也可说是,让历史「活」起来,透过「文物」教育是不二法门。事实上,每件文物的背后都蕴藏着不平凡的动人故事,有待我们去探索,所以「文物」教育是扩阔新一代学习历史的视角,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共鸣,拉近历史学习的距离的好方法。因此,教育局近年积极推动文物学历史的教学策略,既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康文署多所博物馆及大专院校持续合作,推出《快趣.讲.文物》、《细说文物》等学与教资源册;并举办不同的教师培训活动,让博物馆成为第二个课室,我们期盼师生能善用资源与学习机会,启发新一代研习国史的兴趣,欣赏并承传中华传统文化。


3.   高主教书院自1958年创校以来,已逾六十多载,一直重视中华文化精神的传承,致力提升学生对民族的认同感。润物细无声,学校培养出一代一代热爱中国历史、艺术及文化的杰出校友,李宗鸿先生就是其中的表表者。他不仅于社会不同岗位,致力推广历史教育,也是教育局的合作伙伴。李院士参与教育局的「修订初中中国历史和历史课程工作小组」和「非华语学生学习中国历史及中华文化专责小组」。最近,他鼎力协助母校成功筹建「中外文物馆」,并捐赠了超过八十件历史文物作为展品,内容涵盖中国历代的陶瓷及货币,与及东南亚地区的越南、泰国甚至远及欧洲希腊的文物,展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及文化交流的盛况,让母校学弟妹可以足不出户近距离欣赏文物,母校可以实体文物深化历史教育,贡献良多。我期望「中外文物馆」能进一步成为香港学界重要的历史教研中心,透过开展跨校和跨学科的文化交流活动,裨益同侪及莘莘学子。


4.   最后,期盼大家同心协力,并肩同行,承担起弘扬中国历史及中华文化的重任,引领青少年从多角度认识、欣赏及传承优秀的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强化对国家的归属感、使命感、责任感,成为勇于服务社会,努力装备自己,为国家民族和香港的明天努力奋进的积极力量。


5.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