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五届「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2022」 选举结果揭晓发布会暨颁奖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第五届「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2022
选举结果揭晓发布会暨颁奖礼
20221220日(星期二)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何志豪主席、丁新豹教授、何汉权校长、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再度获邀出席「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结果揭晓暨颁奖礼,与大家一同见证本年度历史人物的诞生。

 
2.   国史教育中心(香港)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透过不同类型的活动,推广中华历史文化,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提升国民身份认同。「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为国史教育中心每年的重点活动之一。今年已是第五届选举活动,有超过300所中、小学参与,总票数超逾9万,结果实在令人鼓舞。


3.   2022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以「泽披中外,安邦睦邻」为主题,推举了张骞(汉)、玄奘(唐)、马可波罗(元)、郑和(明),以及郭嵩焘(清)五位历史人物作为候选人。他们虽然身处不同时代,但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都有极大的贡献。张骞一生两度出使西域,开辟通往西域之坦途;玄奘法师矢志西行取经,无惧生死,携经而回,贯通中外文化,事迹广为传诵;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来华,其游历让欧洲人得以了解中亚与中国,促进东西方的交往和发展;郑和七下西洋,文韬武略,探索远洋,遍历亚非各国,堪称「大航海时代」的先驱;晚清时期首位驻外使节郭嵩焘,曾出使英、法两国,其外交思想推动近代中国走向世界。他们的事迹印证了中国自古以来与不同民族交往发展的面貌,更见证了文化的交流互鉴是世界文明进步的关键。他们开拓陆上及海上丝绸之路,可谓「一带一路」的先驱。现时适逢世界百年变局,我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亦致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泽披中外,安邦睦邻」的主题,实在非常配合上述策略。

 
4.   培养学生国民身份认同及增加民族自豪感是香港特区政府教育政策的重要目标。从2018/19学年起,教育局把中国历史科定为全港初中的独立必修科,为学生全面而有系统地学习国史缔造良好的氛围。为持续推展中国历史的学习,教育局出版不同题材的学与教资源,支持并丰富学与教,其中包括配合初中修订课程学习内容的《想.创——中国历史学与教资源套》系列、鼓励学生从阅读中欣赏继而传承中国圣贤先哲品德情操的《月旦古今:中国历史人物小故事——阅读与自学资源套及学生成果集》,以及让学生从文物活学历史的《快趣.讲.文物》、《细说文物》等。另一方面,教育局亦透过举办多元化的学生活动,例如刚于本月展开以中国传统饮食及趣味玩意为主题、兼备阅读及传统手工艺元素的「『历史好好玩』全港中学生比赛」;配合文物学习的「『夺宝奇兵』全港初中学生自学奬励计划」;与电子学习结合的「全港学界『中史译码』——通讯程序表情图像设计比赛」,以及在线线下的问答比赛等,从课堂内外,多角度启发学生研习国史的兴趣,进而欣赏并承传中华传统文化。国史教育中心对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的推广,与教育局的工作正好相辅相成。

 
5.   最后,我代表教育局衷心感谢各位对推广中国历史教育的支持,亦鼓励学校老师、同学继续踊跃参与活动第二阶段的「专题研习报告比赛」,延续这项有意义的活动。期望我们与社会各界继续携手同心,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增强他们的国家观念和国民身份认同,立足香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希望年青人成为我们的文化大使,积极与不同民族、国家、地域的人民建立友谊,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6.   圣诞、新年将至,我在此祝愿各位佳节快乐、平安健康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