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中学历史教学新前沿研讨会2023」开幕礼暨主题演讲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香港中学历史教学新前沿研讨会2023
开幕礼暨主题演讲
2023113(星期五)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潘伟贤教授、梁元生教授、丁新豹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校长、老师、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香港中学历史教学新前沿研讨会2023」的开幕礼及主题演讲。

2.   教育局与大专学界一向是密切的合作伙伴。今天举办的研讨会更是本学年教育局、大专学界及前线历史教育工作者的合作成果,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今天出席活动的历史学者及前线历史教师,透过主题演讲及不同的专题分享,促进彼此的交流,提升历史的学与教效能。研讨会的主题多元化、让我们立体、多角度展示历史教育的美、深和广。历史教育训练我们明辨慎思,注重资料搜集、分析、钻研和教与学;历史的载体是多元化的 ⸺ 包括文字、口述和多媒体;历史涵盖多层面的 ⸺ 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至民生如「方便之门」;历史可以通过课室内外的教学 ⸺ 博物馆、图书馆和古迹就是第二的课室;历史是跨文化的 ⸺ 香港的历史中有不少中、外(包括印度和犹太族裔)人物。历史是活的,我们活在历史中,也在创造历史。深信今天的研讨会是一场盛宴,大家可以满载而归。

3.   大专学界在中学教育的课程发展方面一直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课程发展议会及辖下的委员有不少有大专学者担任主席及委员,提供宝贵的意见。今天出席研讨会与历史教学密切相关的五个委员会成员,为我们的人文及历史教育贡献良多。我特别感谢梁元生教授,他是修订初中中国历史及历史课程专责委员会(中一至中三)的主席,2018年成功带领委员会修订初中中国历史及历史课程。新修订课程已于 2020/21 学年在全港中一级实施,本学年更推展至中三级,所有学生均能整全及有系统地学习中国历史及历史。梁教授会分享走在平衡木上的中国历史的学与教。丁新豹教授毕生从事博物馆策展事业及积极推动考察古迹的活动,多年来为政府部门包括教育局主领讲座及带领考察活动,令历史学习更有趣味。本人在此谨向两位致以由衷的谢意。

4.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享负盛名,系内人才如云,不少重量级的知名学者都曾在此任教,对香港历史教育的发展贡献良多。他们不单是历史研究的专家,亦十分关心历史教育的发展。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创办人之一的国学大师钱穆先生,更是历史系师生的师法对象。他在《国史大纲》中勉励读者:「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之国民,对其本国已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这些说话早已成为历史教育工作者座右铭。钱先生更身体力行,于七、八十年代亲自指导中学中国历史教科书的编写,裨益学界。历史系成立数十年以来,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不少更成为其他大学及中学的历史教育工作者,薪火相传,相信在座不少同工及局方负责历史教育的同事也是中大历史系的毕业生。

5.   教育局亦一直致力推广历史教育,透过多元化策略,包括优化课程和发展不同的学与教资源及筹办不同的活动,如「《中国通史》多媒体教材套」、「中西汇粹华风传承──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云上嘉年华」、「传承.想创──积极推广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学校年度大奖」、「初中历史科电子阅读奖励计划」等,提升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及效能。另外,局方亦透过一系列的教师培训课程及学生活动,加强师生对抗日历史的认识,提升国民身份认同。

6.   历史教育工作者,确实任重而道远。学习历史能让学生透过理解不同史事的因果关系及相互影响,鉴古知今,从而了解现今社会发展的由来、演变及趋势;亦能够训练他们明辨慎思的能力,透过研习不同的史事,掌握怎样整理资料、比较史事及辨别不同的观点,学懂尊重客观史实,免被各种错误及偏颇观点所误导,并且加深对本地、中国及世界历史发展的认识,成为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对社会有承担、有质素的新一代,贡献国家和社会。

7.   我在此再次感谢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与教育局合办了这个极有意义的研讨会,汇聚不同界别的历史教育工作者,增进彼此对历史教学的交流。我亦衷心感谢历史系主任张瑞威教授,以及在座的每一位校长和老师,正是你们对历史教学的热诚及坚持,才能扩阔同学研习历史的阅历和视野,让他们更整全地正确认识本地、国家及世界历史的发展。岁晚在即,我在此谨祝各位兔年进步,身心康泰!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