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心系家国」—「中华民族的衣橱—新春华服设计比赛」颁奖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心系家国」
「中华民族的衣橱新春华服设计比赛」颁奖礼
202324日(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教育界同工、各位同学: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出席「心系家国」—「中华民族的衣橱—新春华服设计比赛」颁奖礼,和大家聚首一堂,见证同学设计的成果。

2.   今年《施政报告》中提出要为孩子成长成才创造机会,让他们日后为国家和香港发展作出贡献。就此,教育局积极透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当中包括进一步强化国民教育,培养爱国爱港爱家新一代。

3.   教育局作为官立学校的办学团体,我很高兴见到官立学校以身作则、众志成城率先在2022/23学年推出一系列以「心系家国」为主题的联校国民教育活动,透过全校参与和联校协作模式,藉多元化、趣味化的学习活动,加深学生对中华文化、国家发展和成就的认识,培养他们的国家观念、国民身份认同和民族情怀。我欣悉所有官立中学和小学均积极响应,亦有邀请其他友校参与。

4.   自去年9月启动礼以来,「心系家国」的联校活动已陆续展开,其中,国家教育展览:「游走展览与科技.探索知识」已于去年10至12月于16所官立小学顺利举行,约4 000位学生参与展览及扩增实境问答游戏(AR Game),让他们寓科技游戏于学习国家文化、艺术、天文和地理等范畴的发展。此外,50所官立小学及中学参与「联校标志设计比赛」,共收到超过280份参赛作品,颁奖礼将于本年4月举行。

5.   「中华民族的衣橱—新春华服设计比赛」是由观塘官立小学和般咸道官立小学联合主办,塘尾道官立小学和官立嘉道理爵士小学协办,并得到所有官立小学参与支持。我在此衷心感谢各位校长和老师,举办这个别具心思的活动。

6.   「中华民族的衣橱—新春华服设计比赛」有多重意义和亮点。首先,比赛让学生探究56个中华民族的特质、风俗与文化。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彼此尊重欣赏、团结互助、和谐共融。活动让我们认识中华民族的多元,欣赏中华文化的美,建立文化自信。

7.   第二,活动让学生连系知识,发挥创意,有机结合绘画、设计及拍摄短片等元素展示一件件美丽而富民族色彩的衣裳,学习成果实在令人感到雀跃和欣喜。

8.   我深信今次比赛,有助提升学生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增强他们对国家民族的认识和归属感,亦让学生经历了一次难忘而丰盛的学习之旅。我期望我们官立学校能继续发挥带头作用,鼓励其他学校积极推动国民教育,并透过不同渠道与他们分享良好的做法,推动专业交流和发挥协同效应,以进一步提升国民教育的成效。

9.   最后,我寄语大家继续携手同心,在往后日子齐心合力立德树人,以实际和积极的行动回应国家对教育的期盼和叮咛。今天是立春,正式踏入兔年,我祝愿大家兔年吉祥,动若脱兔,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今日活动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