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2023年幼儿队伍周年检阅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 李美嫦太平绅士
2023年幼儿队伍周年检阅礼」
2023211(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 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中联办教科部易飞副部长、徐剑处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锦良主席、香港升旗队总会周世耀主席、伍焕杰总监、各位升旗队导师、队员、各位嘉宾、各位校长、老师和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参与今天香港升旗队总会「2023年幼儿队伍周年检阅礼」盛典,与大家一起见证升旗队训练的成果,一起分享喜悦。


2.   香港升旗队总会自2002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推广学校及团体的升旗文化,让学生及社会大众通过亲身参与升旗礼,增强其国民身份认同,贡献良多。


3.   幼儿阶段亦是个人成长的重要历程。幼儿就像小幼苗,需要我们悉心培养 --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幼儿园教育其中一个重要目标是从小培育幼儿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态度,让他们初步认识自己于家庭、学校、社会、国家、世界不同生活范畴的角色和责任。其中重要的一环是透过课堂内外的学习,认识中华文化,认识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以及认识国旗、国歌、国徽、区旗和区徽,建立对国家的归属感和国民身分认同。


4.   教育局为提高师生的国家意識,已清晰要求学校定期展示国旗及举行升国旗仪式。由2022年1月1日起,中小学必须在每个上课日,以及元旦日、香港特区成立纪念日和国庆节升挂国旗,并须每周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和奏唱国歌。教育局在上一个学年已经发放津贴予幼儿园购置可移动式旗杆,让他们按其校舍空间、设施、环境等因素,在条件许可下尽可能参照中小学的规定升挂国旗和区旗,以及举行升国旗仪式。藉参加升国旗仪式,幼儿可以从小学习升国旗及奏唱国歌当守的礼仪,明白国旗、国歌及国徽的历史及精神,培养他们的国家观念,对国家象征和标志的尊重。


5.   此外,教育局持续从多方面为幼儿园作好装备,包括为教师筹办不同模式的专业发展课程,制作升国旗仪式和国民教育短片、价值观教育和中华文化相关的学与教资源,支持幼儿园举办升国旗仪式和设计多元化的综合学习活动,从而帮助幼儿认识国家和中华文化,以及培养国民身份认同。在过去两个学年,参与有关于学校举办升国旗仪式讲座的教师人数接近3 000名。此外,教育局还举办多达40场的幼儿园升国旗仪式工作坊,帮助幼儿园教师认识教授幼儿中式步操,以及于幼儿园进行升国旗仪式的知识和要点,已接受培训的幼儿园教师超过1 200名。


6.   今日各幼儿园升旗队伍的同学精神抖擞,虽然小小年纪,但在步操、展旗、升旗等各个步骤均表现自信自豪,可谓功架十足,各校的升旗导师实在功不可没。期望大家在往后的日子继续多方协作,孕育爱国爱港爱家的新一代,以身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并在长大后贡献国家和香港。


7.   在此,我祝愿香港升旗队总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生活愉快,身心安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