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我们的故宫—在紫禁城重建一座花园」文化讲座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我们的故宫—在紫禁城重建一座花园」文化讲座
2023217日(星期五)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李业广先生、陈启宗先生、丘筱铭女士、邱逸博士、各位嘉宾、校长、老师、各位朋友:

 

   大家好!新年伊始,我在此先祝大家兔年进步、身心康泰


2.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教育局与中国文化研究院合办的「我们的故宫」文化讲座系列第三讲:「在紫禁城重建一座花园」,与在线、线下的各位一同聆听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创始主席陈启宗先生,以及项目总监丘筱铭女士,分享复建位于紫禁城内西北隅的「建福宫花园」的经验。我很荣幸曾经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董事局成员的身份,参观经复修的「建福宫花园」,近距离欣赏它的美,并了解复修过程的动人故事,深深感受到「建福宫花园」象征着故宫之福,香港之光。


3.   建福宫花园建于乾隆七年(1742年),布局融入中国园林设计,是清代帝后休憩游乐的后花园,珍藏了不少奇珍异宝。可惜在1923年6月26日晚上,一场大火令这座瑰丽的皇家花园连同无数珍宝化为灰烬。犹幸致力推动建筑文物复修的陈启宗先生,于1994年参观建福宫花园遗址后,在1999年成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并与故宫博物院合作,以「用原设计、原材料、原方法」的原则,让复建建福宫花园成为故宫博物院首个由国务院批准的复建项目。而今天另一位主讲嘉宾丘筱铭女士,更从项目策划、图纸设计开始,在故宫坚守五年多,确保工程质量。经过多年的努力,建福宫花园终在原址成功修复,重现昔日风采之余,更在修复过程中融入了现代元素,达致「古中有今,今中有古」,成为今日招待国家元首、重要外宾的重要场地之一。我深信今天的分享,不仅让我们了解社会各界为故宫保育所付出的努力,并能鼓励校长、老师们在校园内推广文物保育。


4.   中国文化研究院作为团结香港基金的成员机构,旨在弘扬中国文化,加深香港市民与学界对国家历史文化的认识。最近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制作「我们的故宫」中、小学教学资源,更与教育局合办四场教师培训讲座,力求把故宫文化深入推广至全港中、小学,加强师生的国家情怀和文化自信,继而主动传承文化。中国文化研究院就推广中国历史文化教育的努力,与教育局「强化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学习」和「加强价值观教育」的宗旨不谋而合。


5.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政策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孕育新一代具备家国情怀,培养学生国民身份认同及加强民族自豪感。我十分感谢中国文化研究院与教育局合办这个极有意义的「我们的故宫」文化讲座系列,以及陈启宗先生与丘筱铭女士的分享,支持学界从多角度认识、欣赏及传承优秀的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强化学生对国家的归属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发展作出贡献。


6.   最后,我盼望教育局与不同机构团体、博物馆、学界紧密合作,同心协力,持续筹办各项与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相关的活动,以及制作相关的学与教资源,进一步加强学界学习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的氛围,令中华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文物得以保育。


7.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享受今天的讲座。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