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九龙工业学校「中华文化教育周」启动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九龙工业学校
「中华文化教育周」启动礼
2023315日(星期三)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胡丽蕴校长、邱逸博士、彭淑敏博士、区志坚博士、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出席九龙工业学校中华文化教育周启动礼,让我可以置身其中,感受大家对认识深厚中华文化的热忱和热情。

 

2.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汇聚了五千多年的文明和历史,既博大精深,亦蕴含丰富的人生智慧与哲理,是中华民族最珍贵的精神宝藏。我感谢九龙工业学校非常重视推广中华文化,并成立「中华文化教育组」,积极筹划与中华文化相关的活动,让学生能从中以不同角度认识中华文化的精髓,藉此学习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尊敬师长、博爱行义、慎思明辨等传统美德的不朽价值。为了提升学生对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中华文化教育组过去积极举办了形形色色的活动,例如《见字如见人》书信写讲比赛、「中华文化在身边」班际墙报设计比赛等,让学生从日常生活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中华文化教育组的同工更善用不同媒体的资料,例如学校曾运用「风雪中移动的雕塑---少年强则国家强!」的文章及有声专栏制作影片,带出中华文化中的「助人为快乐之本」、「舍己为人」、「逆境自强」及「坚毅不屈」等精神,藉以弘扬中华文化的美德。学校匠心设计不同活动,努力不懈推广中华文化,让学生可以耳濡目染,深入浅出感受中华传统内涵,从而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及和谐的人际关系,你们的努力实在值得肯定和赞许。


3.   中华文化是塑造学生优秀品格不可或缺元素。为此,教育局一直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方式,在中小学不同学习阶段全方位推广国民教育及国家安全教育。在课堂外,我们亦推行了不少活动,例如「《宪法》和《基本法》学生校园大使培训计划」,以装备他们成为德才兼备、有承担、具备国家观念及爱国爱家的良好公民。在文艺活动方面,我们近期亦举办了「国庆特备活动:戏曲中心导赏及茶馆剧场粤剧体验」、「『跨越时空 探索故宫』学习之旅」与「中国水墨画评赏与创作工作坊」等不同的文化体验,让同学能藉此探索当中的价值及哲理。我们盼望这些不同形式、不同目标、不同对象的活动,可以在学生心中聚沙成塔,提升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及国民身份认同,使他们更珍视传统文化并致力将其薪火相传,共同守卫国家的民族情感、丰富底蕴,以至发展辉煌成就。


4.   我深信中华文化的深厚意义绝对可以启迪和教育年青一辈,让他们也可以在远祖圣贤文化的熏陶中成长。我盼望九龙工业学校的中华文化教育组能够继续努力,为学生筹办更多的中华文化活动。下月15日便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局亦举办了「2023 国家安全网上问答比赛」以及「2023 国家安全写作比赛」等活动,我藉此机会呼吁各位同学踊跃参加,一起加强认识国家《宪法》、《基本法》及国家安全,共同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氛围,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


5.   最后,我祝愿九龙工业学校的「中华文化教育周」圆满举行,中华文化教育组继往开来,继续启迪年青一辈自强不息,使炎黄龙情得以发扬光大,中华文化得以薪火相传,并持续发光发热。我并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