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25届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25届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
202342(星期日)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董事会主席翁建霖教授、总干事苏祉祺博士、各位嘉宾、评判、校长、老师、家长及同学:

 

   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出席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主办的「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与在座各位同学分享获奖的喜悦。


2.   「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来到第二十五个年头。二十五年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意味着所有在座同学们还未出生,协会已经凭着远见和干劲筹办首届比赛。第二,首届比赛是在
1997年成功举办,香港特别行政区也是在当年成立,别具意义。第三,一些昔日比赛的得奖者今天已经成为创科界的翘楚,并担任比赛的评委,薪火相传。


3.   创新大赛一直秉承着推动科学创科的理念,为本港中小学有潜质的学生,提供一个具规模的科学科技交流平台。今年的比赛除了
STEM (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数学(Mathematics)范畴以外,也加入Art艺术元素,让同学透过科研发明、研究论文、创作科学幻想画及科幻小说等比赛活动,互相比拼及砌磋,一展所长。


4.   我乐见本届参赛同学多达
2 300名,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家长的鼎力支持下,同学们全力以赴,在众多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进身比赛总评的队伍,最后站上今天的颁奖台上,絶对是精英中的精英。我在此恭喜各位得奖同学,相信「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各位对科学科技有浓厚兴趣的参赛同学,带来课堂以外不一样的学习经历。各位同学,你们有卓越的表现,实有赖校长、老师和家长的悉心栽培,你们继续努力不懈,不要辜负师长对你们的期望。


5.   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多年来受教育局委托,在本港筹办多项与科学及科技相关的大型比赛,带领不少同学参加不同的全国和国际比赛,培养同学在创科方面的探究精神、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发掘和培育于创新科技有潜质的学生。此外,「新一代」亦举办
STEAM相关的多元学生培育和训练计划,又为教师提供不同类型的专业培训,在推动创科教育方面,实在贡献良多。在此,我谨向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致以衷心的谢意。


6.   现今科技的发展一日千里,要加强香港的竞争力,年青一代必须紧贴创新科技的步伐,抓紧创科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配合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教育局积极配合《施政报告》,以普及化、趣味化、多元化的方式,大力推动中小学
STEAM教育,从小培养学生对创科学习的兴趣和能力,以衔接专上阶段的进深科研及创科范畴学习,培育优秀的创新科技人才。


7.   普及化方面,教育局持续优化中小学课程,加入更多创科学习元素,包括发展「高小增润编程教育课程单元」和「初中人工智能课程单元」。除了在高小推行增润编程教育、在初中加入人工智能外,亦于本学年推出「加强高小科学与科技学习」先导计划。上述课程更新,让学生从小打好数理科技基础,学懂善用创新科技及信息科技工具去解决问题,提升计算思维和创意思维,除了是科技产品的消费者,也是未来科技的促进者。


8.   我们也会推动中小学
STEAM教育精英化和盛事化。教育局会于2023-24年度向「资优教育基金」额外注资6亿,为中小学的资优学生提供更多高质素及富挑战性的校外进阶课程;并举办、培训或派出队伍参与更多全港、跨地域、全国及国际的科学及创科相关比赛和活动,为更多具STEAM潜质的学生提供进深学习的机会,尽展才华。我知道「新一代」将于未来两个月内组织队伍参加两个国际性的大型科创赛事。在此,我鼓励所有有机会参与各大型比赛的同学,积极备战,把握在培训过程中所得的宝贵学习经验,在比赛中发挥所长,取得佳绩。


9.   各位同学,你们都是未来创科界的生力军。我勉励大家努力装备自己,朝着创科的梦想启航,将来为国家和香港的创科发展作出贡献。


10.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颁奖典礼圆满成功。我亦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