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 港 电 台 播 放 节 目 - 香 港 家 书

香 港 电 台 播 放 节 目 - 香 港 家 书二 零 零 三 年 五 月 十 日


阿 Di :

近 日 的 报 章 和 电 台 节 目 有 不 少 针 对 我 的 批 评 , 让 你 觉 得 很 不 好 受 , 令 我 万 二 分 过 意 不 去 。

其 实 , 与 你 做 夫 妻 差 不 多 三 十 年 , 你 岂 会 不 知 我 的 脾 性 ? 无 论 做 什 么 事 情 , 只 要 是 尽 了 一 己 之 力 , 无 愧 于 心 , 我 总 是 笑 骂 由 人 的 。 如 今 给 人 骂 的 是 我 , 感 到 难 受 的 却 是 你 , 对 你 真 是 不 公 平 。

在 这 次 因 非 典 型 肺 炎 而 引 起 的 停 课 或 复 课 的 争 论 上 , 我 确 实 有 从 多 个 角 度 去 考 虑 问 题 , 尽 量 将 心 比 心 , 令 各 方 面 的 忧 虑 减 到 最 低 。

譬 如 说 , 如 果 时 光 倒 流 , 我 们 的 Alex 和 Peter 又 在 香 港 念 中 学 小 学 , 我 们 会 放 心 让 他 们 上 学 吗 ? 怎 样 才 会 令 我 们 放 心 呢 ? 我 们 会 期 望 学 校 做 些 什 么 ? 我 们 自 己 又 准 备 做 些 甚 么 ? 又 会 要 求 孩 子 们 做 些 什 么 呢 ? 我 会 先 从 为 人 父 母 的 角 度 出 发 , 设 身 处 地 考 虑 家 长 的 担 忧 和 诉 求 。

有 些 父 母 的 想 法 , 可 能 和 我 们 的 差 不 多 ; 但 实 际 情 况 就 是 , 一 百 对 父 母 , 也 许 就 会 有 一 百 个 不 同 的 结 论 , 二 百 个 不 同 的 建 议 。 再 加 上 牵 涉 其 中 的 上 千 个 校 长 , 几 万 名 老 师 , 一 百 万 个 中 小 学 生 , 意 见 就 更 加 纷 纭 了 。 各 人 位 置 不 同 , 处 境 有 异 , 性 格 也 可 以 是 南 辕 北 辙 , 要 取 得 共 识 , 谈 何 容 易 ? 无 论 事 前 是 考 虑 得 如 何 周 详 , 谘 询 得 如 何 广 泛 , 最 后 的 决 策 , 都 绝 不 可 能 取 得 百 分 百 的 支 持 。 但 难 道 就 因 此 而 拖 拖 拉 拉 , 议 而 不 决 吗 ? 如 果 怕 受 骂 , 那 就 什 么 事 都 做 不 成 了 。 越 是 没 有 主 流 意 见 , 就 越 需 要 有 勇 气 在 权 衡 所 有 利 弊 之 后 , 作 出 果 断 的 决 定 。 只 要 是 凭 良 心 做 好 自 己 的 本 分 , 又 何 惧 他 人 的 责 骂 呢 ?

我 还 想 告 诉 你 的 是 , 这 次 非 典 型 肺 炎 肆 虐 , 全 港 学 校 是 应 停 课 ? 不 停 课 ? 复 课 ? 不 复 课 ? 一 个 决 定 所 影 响 的 , 是 上 百 万 个 青 少 年 的 健 康 和 学 业 , 两 者 同 样 重 要 , 但 怎 样 才 可 以 两 者 兼 得 ? 我 相 信 , 任 何 人 处 于 我 相 同 的 位 置 , 所 作 的 决 定 , 都 断 不 会 以 博 取 掌 声 或 政 治 本 钱 为 主 要 考 虑 的 , 因 为 一 旦 出 错 , 后 果 非 同 小 可 , 是 要 面 对 良 心 的 谴 责 的 。 政 治 问 责 事 小 , 但 良 心 谴 责 事 大 。

然 而 吊 诡 的 是 , 这 些 影 响 重 大 的 决 定 的 最 终 成 效 如 何 , 并 不 是 我 或 者 我 局 的 同 事 可 以 完 全 控 制 的 , 而 是 要 视 乎 每 一 个 环 节 所 牵 涉 的 每 一 个 人 , 是 否 都 克 尽 己 任 和 本 分 。 问 责 局 长 当 然 有 自 己 的 责 任 , 但 如 要 打 赢 校 园 抗 炎 这 场 仗 , 则 每 一 个 校 长 , 亦 必 须 是 问 责 校 长 ; 每 一 个 教 师 , 亦 必 须 是 问 责 教 师 ; 每 一 个 家 长 , 亦 必 须 是 问 责 家 长 ; 每 一 个 学 生 , 亦 必 须 是 问 责 学 生 。 唯 有 全 民 动 员 而 又 全 民 问 责 , 衷 诚 合 作 , 并 持 之 以 恒 , 我 们 的 青 少 年 , 我 们 的 小 朋 友 , 才 可 以 安 全 地 回 复 正 常 的 学 习 生 活 。 任 何 一 个 环 节 松 脱 了 , 都 会 构 成 危 机 , 影 响 大 局 。 Di , 你 可 想 而 知 , 这 一 个 多 月 来 , 我 与 我 的 同 事 是 如 何 忧 心 忡 忡 , 无 论 做 了 多 少 准 备 工 夫 , 都 担 心 会 挂 万 漏 一 ! 因 为 只 要 有 一 个 人 不 合 作 , 不 做 好 本 分 , 随 时 都 可 能 出 乱 子 。 我 们 口 中 常 说 「 一 个 也 不 能 少 」 , 就 是 这 个 意 思 。

可 幸 的 是 , 直 到 今 日 为 止 , 我 们 看 到 的 , 是 大 部 分 香 港 人 都 显 示 出 强 烈 的 社 会 责 任 感 和 凝 聚 力 。 市 民 虽 然 身 处 极 大 的 困 厄 , 仍 发 挥 同 舟 共 济 的 精 神 , 深 以 身 为 香 港 人 而 自 豪 。 你 随 我 返 港 定 居 已 有 廿 年 了 , 可 有 哪 一 次 事 件 , 较 今 次 更 能 让 你 清 楚 看 到 香 港 人 的 素 质 ?

从 下 周 一 开 始 , 小 学 生 也 分 阶 段 复 课 了 。 我 们 已 做 好 一 切 准 备 和 联 络 工 夫 , 谋 求 与 所 有 小 学 和 家 长 团 体 合 作 得 更 好 更 紧 密 , 让 各 人 更 清 楚 明 白 自 己 的 角 色 和 责 任 , 一 同 携 手 建 设 清 洁 安 全 的 校 园 。 此 时 此 刻 , 只 希 望 一 切 顺 利 , 所 有 小 朋 友 都 可 以 开 开 心 心 地 上 学 , 健 健 康 康 地 回 家 。

你 记 得 Alex 和 Peter 小 时 候 有 多 顽 皮 吗 ? 我 完 全 可 以 想 像 , 单 单 要 他 们 勤 洗 手 , 戴 口 罩 , 就 必 定 要 花 上 不 少 唇 舌 。 要 让 他 们 明 白 自 己 的 责 任 , 自 发 地 去 保 护 自 己 , 保 护 他 人 , 就 更 要 靠 耐 心 的 解 释 和 我 们 的 以 身 作 则 。 对 此 , 你 这 个 妈 妈 是 优 而 为 之 的 , 两 个 儿 子 现 在 这 么 独 立 又 这 么 懂 事 , 全 赖 你 的 悉 心 栽 培 。 还 有 , 你 可 记 得 曾 有 朋 友 向 我 们 慨 叹 ,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 是 过 分 受 保 护 和 溺 爱 的 一 代 ? 他 们 从 小 到 大 , 事 事 靠 父 母 长 辈 的 照 顾 和 安 排 , 长 大 之 后 , 遇 到 变 故 , 就 往 往 会 怨 天 尤 人 , 不 会 反 求 诸 己 。 当 时 我 们 都 认 为 : 永 远 活 在 保 护 伞 下 的 孩 子 , 长 大 后 就 会 丧 失 了 抗 逆 和 应 变 的 能 力 ; 永 远 不 承 担 责 任 的 孩 子 , 长 大 后 就 不 会 有 责 任 感 和 公 民 意 识 。

阿 Di , 你 可 能 未 有 听 过 「 祸 兮 福 所 倚 」 这 句 中 文 吧 ? 这 次 的 世 纪 疫 症 , 也 许 正 是 香 港 年 轻 一 代 转 向 成 熟 和 负 责 的 关 键 。 在 病 毒 肆 虐 之 下 , 就 连 年 纪 幼 小 的 学 生 , 都 意 识 到 自 己 有 独 特 的 抗 炎 任 务 和 岗 位 ; 年 纪 稍 长 的 , 更 开 始 明 白 小 我 的 每 一 个 行 为 , 都 可 能 影 响 大 我 , 而 做 好 自 己 本 分 , 就 是 向 大 我 负 责 的 开 始 , 也 是 贡 献 社 会 的 开 始 。 另 一 方 面 , 非 典 型 肺 炎 的 全 面 侵 袭 , 经 济 活 动 的 大 幅 萎 缩 , 加 上 病 毒 的 长 期 威 胁 , 都 会 加 深 了 年 轻 一 代 的 忧 患 意 识 , 磨 练 他 们 对 抗 逆 境 的 能 力 。 社 会 上 各 个 阶 层 的 抗 炎 表 现 , 更 让 他 们 知 道 什 么 是 专 业 的 精 神 , 什 么 是 无 私 的 奉 献 , 什 么 是 知 识 的 力 量 , 什 么 是 公 民 的 责 任 。 如 果 这 场 疫 症 有 助 扭 转 某 些 ? 少 年 自 我 中 心 和 缺 乏 承 担 的 心 态 , 令 他 们 开 始 懂 得 要 多 为 他 人 设 想 , 凡 事 从 自 己 做 起 , 那 就 真 的 是 「 祸 兮 福 所 倚 」 了 。

我 是 多 么 希 望 教 育 界 的 有 心 人 士 , 都 可 以 抓 紧 这 次 契 机 , 更 好 地 辅 导 学 生 的 全 面 发 展 ; 更 希 望 家 长 们 可 藉 此 与 子 女 建 立 更 密 切 的 亲 子 关 系 , 老 师 们 可 以 藉 此 与 学 生 建 立 更 密 切 的 师 生 关 系 , 一 同 为 青 少 年 的 性 格 成 长 而 努 力 。

明 天 就 是 母 亲 节 了 。 我 希 望 全 港 的 母 亲 都 毋 须 再 因 S A R S 而 为 子 女 担 惊 受 怕 , 更 希 望 那 些 正 与 SARS 搏 斗 的 父 亲 母 亲 们 早 日 痊 愈 出 院 , 与 子 女 和 家 人 团 聚 。 至 于 你 , 阿 Di , 你 无 怨 无 悔 、 年 复 一 年 的 支 持 , 给 予 我 工 作 上 最 大 的 精 神 鼓 舞 , 我 还 可 以 再 怎 样 说 多 谢 呢 ? Alex 和 Peter 昨 天 给 我 长 途 电 话 , 特 别 嘱 我 在 母 亲 节 代 他 们 送 给 妈 咪 一 个 kiss , 并 祝 愿 你 早 日 恢 复 健 康 。

Arthur

二 O O 三 年 五 月 十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