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爱 我 中 华 贺 国 庆 双 周 - 开 幕 典 礼

「 爱 我 中 华 贺 国 庆 双 周 」 开 幕 典 礼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李 国 章 教 授 讲 辞


李 乐 诗 博 士 、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校 长 、 老 师 、 同 学 :

欣 赏 过 这 么 多 位 校 长 以 嘹 亮 的 歌 声 唱 颂 大 中 华 , 不 知 道 台 下 各 位 有 没 有 特 别 的 感 触 ?

有 一 些 歌 曲 , 确 实 是 特 别 容 易 触 动 我 们 的 情 怀 。 从 《 义 勇 军 进 行 曲 》 到 《 松 花 江 上 》 , 到 《 我 的 祖 国 》 , 再 到 《 龙 的 传 人 》 , 《 我 是 中 国 人 》 等 , 都 会 在 不 同 年 纪 , 不 同 经 历 的 人 心 中 , 勾 起 不 少 的 回 忆 和 感 受 。

有 些 人 会 想 起 日 本 侵 略 中 国 的 日 子 , 想 起 钓 鱼 台 ; 有 些 人 会 想 起 文 化 大 革 命 , 认 中 关 社 的 火 红 年 代 ; 有 些 人 会 随 歌 声 而 神 驰 祖 国 大 地 , 回 味 曾 经 游 历 过 的 名 山 大 川 ; 有 些 人 会 联 想 到 民 族 兴 衰 而 发 出 千 年 感 叹 ; 也 有 人 会 忆 记 起 当 日 国 家 申 办 奥 运 成 功 和 神 州 四 号 升 空 的 兴 奋 激 昂 。

这 些 反 应 不 尽 相 同 , 但 通 通 植 根 于 我 们 对 祖 国 历 史 和 国 情 的 认 识 和 亲 身 经 历 。 认 识 得 越 深 入 全 面 , 经 历 得 越 多 , 感 受 就 越 浓 烈 。 没 有 这 些 认 识 和 经 历 , 再 好 听 的 歌 声 , 亦 只 不 过 是 好 听 的 歌 声 , 不 会 令 人 悠 然 神 往 , 或 者 感 触 落 泪 , 更 不 会 引 发 内 心 激 动 , 兴 起 「 匹 夫 有 责 」 的 情 怀 。

再 看 看 我 们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 他 们 年 纪 轻 , 阅 历 浅 。 他 们 对 祖 国 的 认 识 有 多 深 ? 对 九 七 回 归 , 一 国 两 制 的 态 度 又 是 怎 样 的 呢 ? 他 们 在 金 紫 荆 广 场 或 者 学 校 里 参 加 升 国 旗 礼 时 , 耳 中 听 到 的 会 不 会 只 是 国 歌 的 旋 律 , 眼 中 看 到 的 会 不 会 只 是 表 面 的 仪 式 , 而 缺 乏 了 内 心 的 感 情 触 动 ?

香 港 经 历 过 一 个 半 世 纪 的 殖 民 地 统 治 , 自 鸦 片 战 争 之 后 开 始 , 至 一 九 九 七 年 回 归 而 告 终 。 在 这 一 百 五 十 多 年 被 逼 与 祖 国 分 离 的 日 子 里 , 香 港 的 宗 主 国 是 英 国 , 并 不 鼓 励 国 民 教 育 , 学 校 课 程 的 目 标 和 宗 旨 也 绝 不 包 括 培 养 学 生 的 国 民 身 分 认 同 。 学 校 虽 然 设 有 中 文 和 中 史 科 , 但 着 重 的 只 是 学 科 知 识 , 很 少 会 对 青 年 学 生 强 调 民 族 自 尊 和 自 豪 , 或 者 是 对 国 家 的 归 属 感 和 责 任 感 。

这 种 情 况 , 随 着 九 七 年 香 港 主 权 归 还 中 国 , 已 开 始 有 了 变 化 。 六 年 前 的 交 接 仪 式 , 标 志 着 的 主 要 是 「 主 权 」 的 正 式 回 归 ; 之 后 的 六 年 里 , 香 港 的 教 育 界 就 一 直 为 「 人 心 」 的 真 正 回 归 而 默 默 耕 耘 。 各 位 , 这 次 「 爱 我 中 华 贺 国 庆 双 周 」 的 活 动 , 正 正 就 是 教 育 界 要 藉 着 国 庆 来 鼓 励 青 少 年 学 生 进 一 步 认 识 祖 国 , 认 同 自 己 的 国 民 身 分 , 从 而 在 感 情 上 更 加 亲 近 自 己 的 国 家 民 族 和 文 化 传 统 , 更 加 愿 意 为 祖 国 贡 献 自 己 的 力 量 , 尽 自 己 的 责 任 。

推 行 国 民 教 育 , 教 育 界 实 在 责 无 旁 贷 ; 教 统 局 已 经 在 政 策 上 全 力 支 持 , 在 中 小 学 课 程 里 给 予 配 合 和 落 实 , 并 在 资 源 和 教 材 方 面 给 予 学 校 和 教 师 充 足 的 支 援 。 这 次 贺 国 庆 双 周 的 活 动 包 括 了 讲 座 、 分 享 会 和 展 览 。 大 家 从 中 可 以 知 道 幼 稚 园 和 小 学 学 生 怎 样 透 过 传 统 节 日 和 参 观 访 问 , 去 认 识 中 国 文 化 和 内 地 社 会 的 近 貌 ; 大 家 可 以 了 解 中 小 学 课 程 怎 样 全 盘 革 新 和 整 合 , 去 培 育 学 生 对 国 民 身 分 的 认 同 ; 政 府 部 门 又 怎 样 与 民 间 组 织 合 作 , 一 起 推 动 国 民 和 国 情 教 育 。 在 这 两 个 星 期 里 , 大 家 更 可 透 过 讲 座 和 分 享 会 交 流 经 验 , 使 这 类 教 育 活 动 更 加 生 活 化 、 更 加 有 趣 和 具 创 意 , 让 青 少 年 在 一 个 潜 移 默 化 的 环 境 下 , 建 立 对 中 国 国 民 身 分 的 认 同 和 自 豪 感 。

各 位 , 这 种 身 分 的 认 同 和 自 豪 感 , 决 不 是 等 于 盲 目 的 爱 国 狂 热 , 或 者 狭 隘 的 民 族 主 义 。 我 们 都 知 道 , 中 国 本 身 是 一 个 多 元 民 族 构 成 的 国 家 , 有 多 元 文 化 , 互 相 渗 透 。 几 千 年 来 , 这 些 民 族 生 活 在 神 州 大 地 , 彼 此 享 有 历 史 发 展 的 共 同 传 统 , 也 在 经 济 和 生 计 上 互 相 依 赖 , 形 成 多 元 一 体 的 格 局 , 逐 渐 发 展 成 一 个 复 合 民 族 国 家 , 积 极 参 与 现 今 以 国 家 为 组 织 单 元 的 世 界 秩 序 。

我 们 在 香 港 推 动 国 民 教 育 , 目 的 正 是 要 让 青 年 学 子 认 识 本 身 文 化 传 统 的 源 远 流 长 和 博 大 丰 富 , 也 要 让 他 们 了 解 现 代 中 国 的 忧 患 、 近 代 中 国 的 发 展 和 变 化 ; 再 让 他 们 反 思 自 己 中 国 人 的 身 分 。 透 过 认 识 和 反 思 , 他 们 会 产 生 一 种 对 国 家 人 民 的 深 切 关 怀 、 爱 护 和 责 任 感 。 而 明 日 中 国 的 统 一 和 建 设 , 就 往 往 依 靠 这 些 有 责 任 感 、 肯 承 担 的 年 轻 国 民 了 。

最 后 , 我 在 这 里 多 谢 所 有 协 助 筹 划 「 爱 我 中 华 贺 国 庆 双 周 」 的 各 界 人 士 , 以 及 所 有 应 邀 出 席 活 动 的 嘉 宾 讲 者 。 我 呼 吁 中 小 学 的 教 师 和 同 学 积 极 参 加 这 两 个 星 期 的 活 动 , 一 齐 庆 祝 国 庆 , 一 同 加 深 对 祖 国 的 认 识 。 国 民 教 育 是 教 育 当 局 持 续 不 断 的 工 作 , 我 欢 迎 社 会 人 士 多 提 意 见 , 让 我 们 的 工 作 做 得 更 好 , 更 希 望 大 家 日 后 全 力 支 持 。

谨 祝 各 位 身 体 健 康 , 生 活 愉 快 。 多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