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 七 届 明 报 校 园 记 者 计 划 开 学 礼 暨 颁 奖 典 礼 致 辞 全 文

第七届明报校园记者计划 开学礼暨颁奖典礼 二零零三年十月二十六日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致辞全文


专业求真

张健波先生,张树槐先生,各位来宾,各位同学:

学校刚在九月初开学,同学上课还不到两个月,今日又聚在这里参加另一个开学礼,谁说我们的年轻人不好学!

更值得我们欣慰的,是这里的参加者,都是中四以上的学生,很快就要面对中学会考或者高级程度会考,功课多,测验也多;但这些都无损同学的热情,大家都踊跃报名,希望成为明报的校园记者,可见各位日常的学习,并非以应付考试为重心。

大家如此乐于学习,背后支持的,当然是浓厚的兴趣。我想,这种兴趣主要源自年轻人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他们喜欢寻根究柢,探查事物的真相,自然会觉得新闻采访工作多采多姿,更加渴望可以亲身体验做记者的滋味,接触不同的人和事,了解传媒工作的苦与乐。我要多谢主办机构、赞助机构和协办团体,过去六年来为我们的年轻人提供饶有趣味又具挑战性的学习机会,让他们开阔眼界,认识新闻编采工作的过程、技巧和守则,以及传媒如何履行它独特的社会责任。

没错,我们的传媒享有充份的新闻自由,但亦肩负重要的社会责任。其中之一,就是如实反映社会的客观情况和巿民心声,并在重要的公共议题上,保障巿民的知情权,为他们提供翔实的资讯,让他们作独立的判断。

为什么我们说这是重要的责任呢?试想如果一个社会存在着贪污腐败,不公平和不公义,但传媒却只字不提,只粉饰太平,那我们就不可能知道社会潜藏了什么寃屈和愤怒,政府的政策是否出现了缺失,现有的制度又是否足以保障我们的自由、生命和财产。靠着传媒的真实反映和报导,巿民大众的感受才有广阔的表达渠道;大家亦可据以判断社会出了什么问题,有什么危机,因而可以及时处理,或在未发生更大事故之前及时改进,及时防范。换句话说,传媒不断地监督和批评公众事务,揭示真相,可以向社会示警,确保广大巿民的利益得以维持,也即确保社会可以不断进步。

各位,第七届明报校园记者计划的主题是「专业求真」,正好反映了报导社会真相的重要,亦反映了社会对新闻从业员的专业要求。

至于在实际的采访工作之中,记者用什么方法落实「求真」的目标,有什么守则要遵从,你们的导师和顾问都是这方面的专家,自然会教导你们,我也无谓班门弄斧了。我只想提出一些个人的观察和感受,作为你们学习过程之中的小小参考。

首先,各位同学不妨思量一下,所谓事情的「真相」,究竟是指什么呢?时下有些传媒打着「求真」的旗号,去贩卖色情暴力,侵犯别人私稳,哗众取宠。举例说,在一宗严重伤人的事件中,我们是否需要看到伤者被镪水淋至皮开肉裂的大特写,才可以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呢?举另一个例,有人被控性侵犯儿童,难道我们需要报纸绘影绘声,钜细无遗地描述事情经过,才能够明白小朋友所受到的伤害吗?又假如有公众人物自杀身亡,一幅偷拍得来的遗容照片,如何能够令我们知道他为何要自寻短见呢?这些照片和细节,都不是假的,但它们能够揭示事情的真相吗?如果传媒选择性地把细节无限放大和渲染,以达到煽情的目的,只会再一次伤及无辜,「真相」反而只能靠边站,甚至被扭曲。就正如我们把镜头的焦点取在一件衣服的一粒钮扣上,那我们能清楚地看见的,只是钮扣的图案,而非衣服的式样、质料和尺码,这样我们还可以知道整件衣服是怎样的吗?

除了这类的「冒牌求真」,我们亦可以找到「以假冒真」的情况。最近就有《纽约时报》的记者被揭发杜撰多篇新闻报导,包括一个美国女兵在伊拉克被掳之后获释的经过。在此之前,亦曾经有人虚构一个八岁小孩被逼吸毒的故事,更凭此夺得普立兹新闻奖。在香港,各位或者会记得曾有传媒揑造名人患绝症的消息,也有传媒挖空心思,与新闻人物合作炮制所谓独家新闻。其他林林总总的无中生有,以讹传讹,抹黑和故意歪曲,亦时有所闻。部分传媒的报导,完全违反了「真实,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不但损害了大众传媒的整体形象和公信力,亦导致记者的社会地位比不上其他专业人士。当年我们常以「报纸都刊登了」来支持事件的真确性,而时下流行的说法竟然是:「报纸登的你也相信?」

如果这些「冒牌求真」和「以假冒真」继续下去,变成主流,我们又怎可以期望传媒能够履行它的社会责任,反映现实,揭露真相,作为巿民喉舌,社会良心?

各位同学,你们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会有这些现象呢?是由于个别传媒人欠缺道德操守,为达个人目的而不择手段只是因为他们要「保饭碗」,不得不为某些利益集团服务?抑或是媒体要屈服于激烈的巿场竞争,非此而不能吸引读者?

一番批评以后,我们也须要认真地反省,为什么夸张失实,煽情八卦,欠缺品味的报导会特别有巿场呢?读者明知这类报导低俗而不可尽信,为什么却边駡边买来看呢?

有人说:有怎样的受众,就有怎样的传媒。所以,我们作为受众,就更要问问自己:我们要的是真确的资讯和忠实的报导,抑或是可以满足我们偷窥欲的故事?我们有没有能力去鉴别什么是真正的专业求真,什么是缺德的报导和坏品味?我们有没有使命感去杯葛不良的媒体,不做它们的帮凶,制止恶性的循环?

各位,这个校园记者计划就是特别为你们而办的传媒教育。我们对青年人有极高的期望,希望由你们做起,先让你们正确认识大众媒体的使命、责任和影响力;日后你们如果真的投身传媒工作,记紧要做一个有操守,有原则,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传媒人。就算日后不选择这个行业,也要做有品味,有判别力,有要求,有坚持的媒体受众。有高质素的传媒人,高质素的传媒受众,我们才会有高质素的社会。

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