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荔 枝 角 天 主 教 小 学 千 禧 校 舍 开 幕 典 礼 致 辞 全 文

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十三日(星期六)
荔枝角天主教小学千禧校舍开幕典礼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致辞全文


陈日君主教、刘富根神父、黄敏冰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日是荔枝角天主教小学千禧校舍开幕的好日子,我很高兴可以见证到学校踏上新里程。荔枝角天主教小学的前身是1960年开办的善导小学下午校,在刘神父和黄校长的带领下,去年九月,「荔天」秉承着善导下午校「爱与关怀」的办学精神,转为全日制,迁进这个深水埗区首批的千禧校园,继续薪火相传,为学校的未来发展,揭开新的一页。

「荔天」是天主教香港教区属下过百所中、小学之一。「荔天」一直都十分支持教育改革,对课程改革的种种措施,更加是身体力行。天主教香港教区不单是教育界的中流砥柱,更是教育统筹局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例如,教区属下有三十余所学校参与课程发展处推行的「种籽计划」;教区亦十分支持小学全日制和「一条龙」办学模式。更重要的是,天主教香港教区充分发挥领导和支援属下学校的角色。从教区属下学校的受欢迎程度可见教区在办学方面非常成功。

我亦想借今天的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些成功办学的元素。在二零零二年初,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即是英文简称的OECD)公布了二零零零年32个国家参与的一项「国际学生评价项目」(简称PISA)的研究结果。我们发现有一个国家的表现很值得注意,它就是芬兰。在OECD对每个国家4500至10000名15岁学生阅读能力的调查中,芬兰位居榜首;芬兰学生的科学及数学质素也不逊色。此外,芬兰的基础教育不单止总体水平高,而且学校之间的差异亦最小。因此,不少学者都对芬兰的成功经验作出研究。

当然,芬兰的成功绝对不会是由单一因素构成的,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个人的观察,主要是有三点的。第一点是:芬兰的教育当局十分注重校长的管理水平,每个月都会召开校长会议或者举办培训班。第二点是学校都设有董事会,董事会的成员是什么人呢?讨论什么事呢?原来学校董事会是由五名家长、一名教师、一名学生和数位社会成员组成,由校长担任秘书。讨论的内容包括课程安排、与当地社团合作等的问题。最后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教育局每年给予学校一笔经费,学校拥有使用这笔经费的自主权,学校每年要做的,就是要对经费效益进行自我评估,而教育当局则会就学校的自我评估提出建议和意见。

相信大家从这三个特点可以清楚看出,芬兰所推行的,正正就是「校本管理」。事实上,「校本管理」是现时许多先进国家和地区重建公营教育系统,以及学校管理改革的基本思路。

早在一九九一年,政府已经推出「学校管理新措施」。自一九九九年开始,我们亦已作出配合学校实施「校本管理」的安排,包括精简行政程序、在人事、财务,以至课程的设计和推行上,下放更多权责给学校。简单来说,「校本管理」的精神就是「权力下放」,使中、小学成为「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主体。我们认为推行「校本管理」,可以提高学校管理的有效性,让学校有更大的空间,在运用公帑上有更大的灵活性,从而促使学校发展有本身特色的优质教育,使香港教育界涌现更多各自各精彩的学校。

在西方国家,「校本管理」的改革实验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对西方各国的教育行政体系和中小学管理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他们在总结经验的时候指出,要透过推行「校本管理」提高学校的有效性,除了视乎权力下放及共同决策的程度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的管理层及持分者对「校本管理」的支持程度。

「荔天」是深水埗区首批享用千禧校舍的学校,我们寄望学校会善用新校舍设施,实现「开放多元学习天空」的办学使命。同样,我们亦殷切期望各办学团体大力支持「校本管理」的理念,与我们携手落实共同参与、共同决策的各项措施。

最后,我谨祝荔枝角天主教小学校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