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 二 届 毅 进 计 划 优 秀 学 生 颁 奖 典 礼

第 二 届 毅 进 计 划 优 秀 学 生 颁 奖 典 礼
 致 辞 全 文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老 师 、 各 位 同 学 :

今 天 我 有 机 会 出 席 这 个 颁 奖 典 礼 , 见 证 在 座 各 位 毕 业 同 学 都 能 够 透 过 毅 进 计 划 , 实 现 不 同 的 梦 想 , 我 真 替 你 们 感 到 高 兴 。 你 们 的 杰 出 表 现 , 正 好 反 映 毅 进 计 划 的 成 效 。

2.其 实 我 也 有 一 个 梦 想 , 就 是 尽 我 所 能 为 香 港 的 教 育 作 出 贡 献 。 我 的 其 中 一 个 目 标 , 是 为 学 生 提 供 灵 活 的 空 间 , 让 他 们 可 以 因 应 自 己 的 兴 趣 追 求 知 识 , 发 挥 各 自 的 潜 能 。 我 想 问 问 各 位 毕 业 同 学 , 为 什 么 在 短 短 一 年 内 , 你 们 能 够 变 得 这 么 有 自 信 、 学 习 也 变 得 这 么 有 动 力 ? 我 相 信 这 是 因 为 毅 进 课 程 着 重 实 用 技 能 , 而 更 重 要 的 , 是 同 学 可 以 根 据 自 己 的 兴 趣 选 择 喜 欢 的 科 目 。 这 些 课 程 就 正 如 精 彩 的 武 侠 小 说 或 漫 画 一 样 , 能 够 引 起 你 们 的 兴 趣 , 提 高 你 们 的 学 习 动 力 , 鼓 励 你 们 追 求 更 广 博 的 知 识 。

3.一 直 以 来 , 社 会 上 普 遍 认 为 , 年 青 人 必 须 接 受 传 统 主 流 教 育 , 才 会 有 前 途 , 但 是 主 流 教 育 未 必 适 合 每 个 年 青 人 , 而 这 些 年 青 人 在 传 统 制 度 下 很 难 有 发 挥 潜 能 的 机 会 。 随 着 知 识 型 经 济 的 发 展 , 香 港 社 会 需 要 各 式 各 样 的 人 才 , 所 谓 「 行 行 出 状 元 」 , 因 此 我 们 的 教 育 制 度 必 须 更 加 多 元 化 , 除 了 可 以 配 合 社 会 对 人 才 的 需 求 外 , 更 重 要 的 , 是 能 够 让 不 同 兴 趣 的 年 青 人 发 挥 各 自 的 才 能 。

4.今 天 的 毕 业 同 学 正 是 最 佳 例 子 , 证 明 只 要 有 合 适 的 课 程 , 你 们 一 样 可 以 发 挥 所 长 , 取 得 良 好 的 成 绩 , 迈 向 光 明 的 前 途 。 但 这 只 是 一 个 开 始 , 在 未 来 的 日 子 里 , 你 们 必 须 不 断 学 习 、 努 力 装 备 自 己 , 更 要 勇 于 尝 试 , 千 万 不 要 害 怕 失 败 或 轻 易 放 弃 。

5.毅 进 计 划 已 成 功 为 中 五 程 度 的 年 青 人 提 供 持 续 进 修 或 就 业 的 途 径 , 我 们 会 在 年 底 对 这 个 计 划 进 行 全 面 检 讨 , 务 求 令 计 划 更 臻 完 善 。

6.虽 然 毅 进 计 划 能 够 帮 助 一 部 分 年 青 人 找 到 出 路 , 但 社 会 上 还 有 另 一 些 年 青 人 十 分 需 要 得 到 协 助 , 他 们 因 为 缺 乏 技 能 和 知 识 而 未 能 找 到 自 己 的 方 向 。 因 此 , 我 们 在 继 续 推 动 各 项 主 流 教 育 的 同 时 , 亦 会 致 力 为 年 青 人 提 供 更 多 切 合 他 们 兴 趣 及 需 要 的 课 程 , 让 他 们 透 过 学 习 和 技 能 培 训 , 发 掘 自 己 的 兴 趣 和 专 长 , 重 拾 自 信 , 为 自 己 的 前 途 而 努 力 。

7.毅 进 计 划 能 够 成 功 , 实 有 赖 「 香 港 专 上 学 院 持 续 教 育 联 盟 」 各 成 员 院 校 的 鼎 力 支 持 , 无 论 在 课 程 设 计 或 质 素 监 管 方 面 , 各 院 校 都 作 出 重 大 贡 献 。 另 外 , 要 在 短 短 一 年 内 帮 助 来 自 不 同 阶 层 、 具 备 不 同 能 力 的 同 学 取 得 良 好 成 绩 , 各 位 老 师 更 是 功 不 可 没 。 因 此 , 我 希 望 藉 这 机 会 多 谢 各 院 校 和 老 师 , 感 谢 你 们 的 努 力 和 支 持 。

8.过 去 一 年 , 各 位 同 学 凭 着 毅 力 和 自 信 , 实 现 了 第 一 个 梦 想 。 我 衷 心 希 望 , 在 未 来 的 日 子 里 , 你 们 能 够 继 续 努 力 不 懈 , 实 现 更 多 的 梦 想 。 谢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