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敬 师 日 庆 典 暨 表 扬 状 颁 发 典 礼 ─ ─ 「 向 老 师 致 敬 二 ○ ○ 二 」

敬 师 日 庆 典 暨 表 扬 状 颁 发 典 礼 ─ ─「 向 老 师 致 敬 二 ○ ○ 二 」 致 辞 全 文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老 师 ∶

一 九 九 六 年 二 月 十 日 ,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外 科 学 系 主 办 的 国 际 烧 伤 研 讨 会 举 行 闭 幕 晚 宴 , 正 当 百 多 名 来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著 名 烧 伤 学 者 云 集 跑 马 地 马 会 会 所 之 际 , 大 会 突 然 接 到 消 息 : 新 界 八 仙 岭 发 生 山 火 , 一 群 远 足 旅 行 的 教 师 和 学 生 受 困 , 多 人 严 重 烧 伤 , 正 被 陆 续 送 往 沙 田 威 尔 斯 亲 王 医 院 。 当 时 烧 伤 组 主 任 金 永 强 教 授 须 带 领 全 组 医 生 留 驻 医 院 抢 救 病 人 , 无 法 出 席 宴 会 。

噩 耗 传 出 , 会 场 一 片 寂 静 , 本 来 由 金 教 授 主 持 的 晚 宴 , 由 我 代 为 主 持 。

晚 宴 完 毕 , 我 立 刻 赶 返 医 院 了 解 情 况 , 当 时 的 情 景 , 实 在 令 人 心 酸 : 这 边 厢 多 名 、 医 生 满 头 大 汗 地 忙 于 急 救 , 那 边 厢 伤 者 家 属 掩 面 痛 哭 , 伤 心 欲 绝 ; 而 众 多 烧 伤 者 则 不 断 痛 苦 呻 吟 。 那 次 的 灾 难 性 山 火 , 共 酿 成 五 死 十 三 伤 。

就 是 那 场 山 火 , 夺 去 了 王 秀 媚 和 周 志 齐 两 位 优 秀 教 师 的 性 命 。 当 日 他 们 为 了 帮 助 学 生 脱 险 而 奋 不 顾 身 , 最 后 牺 牲 了 自 己 的 生 命 , 令 人 深 感 惋 惜 。 如 今 建 于 八 仙 岭 仙 姑 峰 的 「 春 风 亭 」 , 以 及 矗 立 在 自 然 教 育 径 的 纪 念 碑 , 就 是 要 永 远 纪 念 他 们 的 感 人 事 迹 。 大 家 在 春 风 亭 里 , 都 会 感 受 得 到 王 老 师 和 周 老 师 的 高 尚 情 操 , 就 好 像 春 风 吹 拂 大 地 , 抚 育 一 代 又 一 代 年 轻 学 子 的 成 长 。 他 们 的 学 生 , 更 会 永 远 怀 念 老 师 的 一 言 一 笑 和 循 循 善 诱 。

在 八 仙 岭 的 惨 剧 之 中 , 我 们 见 到 教 师 对 学 生 无 微 不 至 的 关 怀 。 他 们 平 日 默 默 耕 耘 , 以 学 生 的 健 康 成 长 为 至 大 的 满 足 ; 到 了 紧 急 关 头 , 他 们 更 可 以 义 无 反 顾 , 为 学 生 作 出 无 私 的 奉 献 。

今 天 是 「 敬 师 日 」 , 是 对 所 有 好 老 师 表 示 敬 意 的 日 子 。 中 国 人 一 向 讲 求 尊 师 重 道 ; 虽 然 在 今 天 的 社 会 , 老 师 已 很 少 会 期 望 「 有 事 弟 子 服 其 劳 」 , 但 如 果 做 学 生 的 , 做 家 长 的 , 办 教 育 的 , 都 能 在 敬 师 日 一 表 他 们 对 好 老 师 的 欣 赏 和 感 激 , 我 相 信 , 我 们 的 学 校 会 是 一 个 更 温 馨 的 地 方 , 我 们 的 教 师 会 工 作 得 更 起 劲 更 投 入 , 我 们 的 学 生 也 会 得 到 更 好 的 照 顾 和 启 廸 。 我 十 分 高 兴 今 日 能 够 以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的 身 分 , 出 席 这 一 个 典 礼 , 向 所 有 的 好 老 师 表 示 我 最 大 的 敬 意 。 我 要 多 谢 你 们 历 年 为 栽 培 香 港 下 一 代 所 付 出 的 心 血 。

八 仙 岭 的 事 件 , 也 充 分 显 示 了 教 师 的 职 责 范 围 并 不 是 局 限 于 教 室 和 学 校 , 工 作 时 间 也 远 不 止 朝 八 晚 四 。 他 们 对 学 生 的 影 响 , 绝 非 三 年 数 载 , 可 以 是 一 生 一 世 。 教 师 的 学 识 和 专 业 水 平 固 然 极 为 重 要 , 但 他 们 的 人 格 力 量 , 却 是 令 他 们 可 亲 可 敬 的 主 要 原 因 。

而 人 格 力 量 , 来 自 教 师 的 人 生 观 、 价 值 观 和 道 德 情 操 , 来 自 他 们 对 学 生 的 尊 重 、 了 解 和 关 怀 。 他 们 以 身 作 则 , 使 学 生 明 白 做 人 做 事 的 道 理 , 激 励 他 们 奋 发 向 上 , 自 我 完 善 。 教 育 教 育 , 就 是 教 书 育 人 ; 教 师 的 工 作 包 括 了 知 识 的 传 递 和 人 格 的 培 育 ; 他 们 燃 烧 自 己 以 照 亮 别 人 , 从 事 的 是 以 生 命 影 响 生 命 的 事 业 。

我 是 个 家 长 , 深 明 把 孩 子 交 托 给 老 师 , 就 是 希 望 老 师 能 如 自 己 般 疼 惜 孩 子 , 给 他 们 最 好 的 教 导 。 我 也 是 个 外 科 医 生 , 知 道 病 人 把 生 命 交 托 给 我 , 是 希 望 我 能 救 活 他 们 , 治 好 他 们 。 在 手 术 室 里 , 我 会 感 到 压 力 ; 我 也 当 然 可 以 想 像 得 到 , 老 师 要 培 育 新 一 代 幼 苗 , 肩 上 有 千 斤 重 的 压 力 。 我 希 望 做 到 的 , 就 是 尽 量 减 轻 老 师 的 工 作 压 力 , 让 他 们 有 更 多 的 时 间 去 给 予 每 个 学 生 充 足 的 照 顾 , 有 更 多 的 空 间 去 创 新 教 学 方 法 , 以 开 发 学 生 的 求 知 欲 望 和 创 造 潜 能 。 我 更 希 望 在 座 各 位 经 验 丰 富 、 深 受 学 生 和 同 僚 爱 戴 的 老 师 , 能 多 给 我 们 意 见 , 跟 我 们 一 起 , 把 香 港 的 教 育 办 得 更 好 。

最 后 , 我 衷 心 恭 贺 今 日 获 奖 的 每 一 位 好 老 师 , 并 以 一 位 教 育 家 的 心 得 来 做 总 结 :

教 育 是 事 业 , 事 业 的 意 义 在 于 献 身 ;

教 育 是 科 学 , 科 学 的 要 谛 在 于 求 真 ;

教 育 是 艺 术 , 艺 术 的 生 命 在 于 创 新 。

各 位 都 是 献 身 给 教 育 的 最 前 线 教 师 , 抱 着 求 真 和 创 新 的 热 忱 , 以 及 无 限 的 爱 心 , 去 浇 灌 香 港 的 新 一 代 , 使 他 们 成 为 有 个 性 、 有 志 向 、 有 智 慧 的 人 , 让 我 再 一 次 向 你 们 致 敬 !

多 谢 大 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