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 全 方 位 学 习 」 简 介 会 暨 赛 马 会 全 方 位 学 习 基 金 成 立 典 礼

「 全 方 位 学 习 」 简 介 会 暨 赛 马 会 全 方 位 学 习 基 金 成 立 典 礼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李 国 章 教 授 致 辞 全 文


李 福 深 先 生 、 黄 玉 山 教 授 、 各 位 校 长 、 各 位 嘉 宾 :

欢 迎 大 家 今 天 出 席 赛 马 会 「 全 方 位 学 习 基 金 」 成 立 典 礼 。

2.以 前 我 们 讲 到 课 外 活 动 , 都 会 觉 得 是 课 余 给 同 学 的 一 些 调 剂 , 有 固 之 然 好 , 没 有 也 不 紧 要 , 最 紧 要 是 以 课 堂 学 习 为 重 。 其 实 学 习 并 不 局 限 于 课 室 , 要 激 发 学 生 的 多 元 潜 能 , 学 校 应 尽 量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学 习 经 历 , 充 份 利 用 校 园 以 外 的 资 源 教 学 。

3.全 方 位 学 习 以 学 生 为 中 心 , 提 倡 让 学 生 在 真 实 情 境 脉 络 中 进 行 学 习 。 切 身 的 体 验 、 开 放 的 学 习 环 境 , 不 但 增 加 学 生 的 投 入 感 , 更 有 助 学 生 培 养 一 些 单 靠 课 堂 学 习 难 以 掌 握 的 知 识 、 技 能 和 态 度 , 从 而 实 现 课 程 改 革 全 人 发 展 的 目 标 。 全 方 位 学 习 强 调 在 现 实 环 境 中 学 习 , 鼓 励 学 生 并 不 只 倚 赖 课 本 去 求 知 , 亦 推 动 了 学 生 发 展 终 身 学 习 的 重 要 能 力 。

4.为 了 使 学 校 有 效 地 推 行 全 方 位 学 习 的 理 念 , 教 育 署 于 今 年 成 立 「 全 方 位 学 习 组 」 , 专 责 统 筹 和 策 划 工 作 , 向 全 港 学 校 推 广 有 关 的 学 习 策 略 和 方 法 。 教 育 署 的 课 程 发 展 处 网 页 , 亦 已 加 设 全 方 位 学 习 资 料 库 , 提 供 有 关 活 动 的 资 料 。 教 育 署 亦 会 因 应 需 要 , 策 划 有 关 研 究 , 并 为 教 师 提 供 培 训 。

5.全 方 位 学 习 以 不 同 的 名 称 和 形 式 进 行 - 考 察 、 参 观 、 郊 游 、 宿 营 、 社 区 服 务 、 制 服 团 体 、 领 袖 训 练 、 文 化 、 音 乐 及 体 育 活 动 等 , 林 林 总 总 。 这 些 活 动 , 很 多 已 经 由 政 府 或 其 他 机 构 以 不 同 形 式 资 助 ; 但 是 , 同 学 参 与 这 些 学 习 活 动 时 , 家 长 也 需 要 负 担 部 分 费 用 。 为 了 令 同 学 不 至 因 为 经 济 问 题 失 去 宝 贵 的 学 习 机 会 , 我 们 很 高 兴 获 得 香 港 赛 马 会 慈 善 信 托 基 金 于 五 年 内 拨 款 一 亿 四 千 多 万 元 成 立 赛 马 会 全 方 位 学 习 基 金 , 资 助 全 港 小 四 至 中 三 经 济 上 有 困 难 的 同 学 参 加 全 方 位 学 习 活 动 。 我 衷 心 感 谢 赛 马 会 慈 善 信 托 基 金 的 慷 慨 资 助 。

6.教 育 是 特 区 政 府 重 点 投 放 资 源 的 项 目 。 在 政 府 财 政 紧 绌 的 情 况 下 , 我 们 当 然 会 更 小 心 , 确 保 资 源 得 以 善 用 。 但 更 重 要 的 是 教 育 作 为 社 会 一 项 重 要 的 长 远 投 资 , 我 们 期 望 与 社 会 各 界 结 成 伙 伴 , 携 手 合 作 。 赛 马 会 慈 善 信 托 基 金 多 年 来 在 财 政 上 支 持 教 育 的 发 展 , 令 不 少 同 学 受 惠 。 我 们 希 望 有 更 多 的 有 心 人 能 够 积 极 参 与 我 们 社 会 的 这 项 长 远 投 资 , 一 同 提 升 香 港 的 教 育 质 素 , 为 我 们 的 年 轻 人 提 供 更 多 的 机 会 。

7.最 后 , 我 谨 再 次 多 谢 香 港 赛 马 慈 善 信 托 基 金 的 捐 款 , 并 多 谢 各 位 出 席 今 日 的 典 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