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 港 社 会 服 务 联 会

香 港 社 会 服 务 联 会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李 国 章 教 授 致 辞 全 文


方 敏 生 女 士 、 黎 廷 瑶 先 生 、 各 位 嘉 宾 :

今 日 的 世 界 , 是 全 球 一 体 化 的 世 界 ; 今 日 的 社 会 , 是 变 化 急 剧 的 社 会 ; 今 日 的 经 济 , 是 以 知 识 为 基 础 的 经 济 。 在 这 样 的 一 个 大 环 境 之 下 , 香 港 是 否 可 以 应 付 外 在 的 挑 战 , 持 续 发 展 , 视 乎 我 们 的 下 一 代 有 没 有 新 世 纪 所 要 求 的 质 素 。 这 些 质 素 是 甚 麽 呢 ? 是 灵 活 变 通 的 能 力 , 良 好 的 沟 通 技 巧 , 乐 于 与 人 合 作 的 精 神 , 懂 得 怎 样 思 考 、 判 断 、 想 像 、 创 新 , 以 及 一 份 不 断 探 求 新 知 的 欲 望 。

2. 我 们 的 教 育 制 度 , 又 可 不 可 以 培 养 出 这 些 质 素 呢 ? 这 就 视 乎 我 们 的 教 育 改 革 是 否 成 功 。 如 果 我 们 仍 然 只 是 要 求 传 授 知 识 , 而 不 鼓 励 学 生 养 成 自 学 的 能 力 , 如 果 我 们 仍 然 只 是 看 重 分 数 , 而 不 考 虑 培 养 兴 趣 和 才 干 , 如 果 我 们 的 教 学 方 法 仍 然 只 是 偏 重 灌 输 , 而 不 重 视 启 发 , 那 麽 我 们 将 无 法 提 升 整 体 学 生 的 水 平 。 要 知 道 , 我 们 根 本 无 可 能 把 学 生 步 入 社 会 后 几 十 年 中 所 需 要 的 知 识 都 传 授 给 他 们 。 我 们 的 着 眼 点 , 应 该 是 栽 培 他 们 自 学 的 能 力 , 独 立 思 考 的 能 力 , 应 该 是 帮 助 他 们 发 挥 潜 能 , 不 断 创 造 , 令 他 们 随 时 都 可 以 适 应 社 会 发 展 的 需 要 , 终 生 受 用 不 尽 。

3.教 育 改 革 其 中 一 个 重 要 方 向 , 是 要 培 养 学 生 的 学 习 动 机 , 亦 所 谓 "motive" , 是 一 种 内 在 的 推 动 力 , 就 好 像 「 心 思 思 」 要 追 读 武 侠 小 说 一 样 , 令 他 们 主 动 地 追 求 知 识 , 享 受 学 习 , 从 中 取 得 极 大 的 满 足 。 旧 制 度 之 中 有 一 些 容 易 扼 杀 学 习 兴 趣 的 元 素 , 例 如 机 械 式 的 操 练 和 背 诵 , 都 是 改 革 的 对 象 , 所 以 我 们 取 消 了 升 中 学 能 测 验 , 改 变 了 小 一 的 入 学 机 制 , 让 学 校 有 更 大 的 空 间 , 为 学 生 设 计 新 课 程 , 全 面 丰 富 他 们 的 学 习 经 验 ; 又 鼓 励 教 师 以 新 思 维 、 新 的 教 学 方 法 , 尽 量 引 起 学 生 对 学 习 的 兴 趣 。 我 们 的 研 究 显 示 , 废 除 了 学 能 测 验 之 后 , 小 学 的 学 习 生 活 确 实 比 以 前 多 采 多 姿 , 学 生 的 学 习 兴 趣 亦 提 高 了 , 令 我 们 感 到 非 常 鼓 舞 。

4. 教 改 的 另 一 个 重 要 方 向 , 是 要 帮 助 学 生 真 正 做 学 习 的 「 主 人 」 。 传 统 教 学 之 中 某 些 做 法 , 例 如 重 复 的 讲 解 , 单 向 的 灌 输 各 种 各 样 现 成 的 看 法 和 结 论 , 都 已 经 不 合 时 代 的 要 求 。 教 学 的 新 角 色 , 是 去 启 发 , 去 引 导 , 去 提 点 , 去 令 学 生 「 开 窍 」 , 尽 量 带 出 学 生 的 主 动 性 , 积 极 性 , 创 造 性 。 我 们 要 再 次 强 调 , 老 师 就 如 辩 论 队 的 教 练 , 学 生 是 真 正 落 场 比 赛 的 辩 论 员 。 教 师 可 以 指 导 他 们 怎 样 预 备 , 怎 样 应 用 资 讯 科 技 搜 集 资 料 , 而 透 过 分 组 练 习 , 模 拟 比 赛 等 种 种 多 向 和 互 动 的 形 式 , 课 堂 便 成 为 训 练 语 文 能 力 、 分 析 能 力 、 思 考 能 力 、 合 作 能 力 、 应 变 能 力 的 场 所 , 学 生 从 中 学 会 如 何 学 习 , 日 后 也 会 有 足 够 能 力 不 断 自 行 追 求 新 的 知 识 , 活 学 活 用 。 这 种 自 学 能 力 正 正 是 终 身 学 习 的 基 础 , 也 是 建 设 终 身 学 习 社 会 的 重 要 元 素 。

5. 人 生 出 来 就 有 不 同 的 潜 质 , 不 同 的 禀 赋 , 而 教 改 的 第 三 个 大 方 向 , 就 是 针 对 这 一 点 , 鼓 励 多 元 化 办 学 , 以 满 足 学 生 不 同 的 学 习 需 要 。 我 们 希 望 见 到 更 多 办 学 团 体 , 按 着 自 己 的 教 育 理 念 和 专 长 , 去 发 展 具 有 特 色 的 学 校 和 课 程 , 为 青 少 年 提 供 更 多 进 修 途 径 和 选 择 。 在 座 各 位 应 该 会 留 意 到 过 去 几 年 , 香 港 出 现 了 很 多 「 另 类 」 的 学 校 , 例 如 一 条 龙 学 校 , 新 的 直 资 学 校 , 高 中 学 校 , 独 立 私 校 等 等 ; 又 出 现 了 很 多 前 所 未 有 的 学 习 途 径 , 例 如 毅 进 计 划 和 副 学 士 学 位 课 程 。 这 些 发 展 , 都 是 我 们 乐 于 看 到 的 , 都 是 我 们 大 力 支 持 的 。 我 们 希 望 有 一 天 , 我 们 的 青 少 年 可 以 真 正 按 着 自 己 的 性 情 和 兴 趣 , 就 着 自 己 的 需 要 , 报 读 最 合 适 自 己 的 学 校 和 课 程 , 将 自 己 的 潜 能 发 挥 得 淋 漓 尽 致 。

6. 教 育 改 革 是 一 条 很 长 的 路 , 成 效 并 非 三 两 年 间 就 可 以 见 到 , 我 们 将 会 按 着 既 定 的 大 方 向 继 续 前 进 。 我 要 强 调 的 是 , 教 改 必 须 得 到 社 会 多 方 面 的 支 持 才 能 成 功 , 其 中 以 家 长 的 看 法 最 关 键 。 父 母 往 往 最 重 视 子 女 的 教 育 , 对 子 女 的 影 响 亦 最 大 最 直 接 。 如 果 父 母 望 子 成 龙 之 心 太 切 , 只 偏 重 子 女 的 学 业 成 绩 而 对 他 们 猛 加 催 谷 , 结 果 可 能 适 得 其 反 ; 小 朋 友 会 在 求 学 的 初 期 就 感 觉 到 非 常 大 的 压 力 , 丧 失 了 学 习 的 兴 趣 , 甚 至 其 他 方 面 的 潜 能 亦 不 能 得 到 充 份 的 发 展 。 其 实 , 现 时 的 主 流 学 校 并 非 适 合 每 一 个 人 , 而 公 开 考 试 亦 不 能 够 全 面 反 映 每 一 个 学 生 的 才 能 , 我 希 望 大 家 能 真 正 认 清 和 接 受 这 一 点 , 从 而 给 予 我 们 的 小 朋 友 更 多 的 支 持 和 鼓 励 , 给 予 我 们 的 青 少 年 人 更 多 的 机 会 去 发 掘 和 发 挥 自 己 的 潜 能 。 所 谓 「 条 条 大 路 通 罗 马 」 , 最 重 要 的 , 是 要 帮 助 他 们 认 识 自 己 , 选 择 适 合 自 己 的 学 习 途 径 和 出 路 , 以 求 个 个 都 人 尽 其 才 , 活 得 精 采 。

7. 要 配 合 知 识 型 经 济 的 发 展 , 要 为 社 会 培 育 各 种 各 样 的 人 才 , 我 们 就 必 须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教 育 及 进 修 途 径 , 鼓 励 终 身 学 习 。 除 了 改 革 我 们 的 教 育 制 度 , 我 们 亦 加 速 提 供 更 多 持 续 进 修 的 途 径 , 让 未 能 在 主 流 教 育 中 发 挥 所 长 的 人 士 , 可 以 按 照 自 己 的 兴 趣 及 能 力 , 选 择 不 同 的 进 修 之 路 。

8. 但 在 这 个 过 程 当 中 , 我 们 发 觉 社 会 上 对 非 主 流 教 育 的 学 习 经 验 普 遍 缺 乏 信 心 。 其 中 一 个 原 因 , 是 香 港 现 时 并 没 有 一 个 全 面 的 机 制 去 确 认 资 历 , 公 众 不 知 道 应 该 怎 样 去 评 价 在 某 些 机 构 、 某 些 范 畴 所 取 得 的 经 验 和 资 格 , 更 不 知 道 这 些 经 验 和 资 格 会 不 会 被 政 府 、 学 校 和 雇 主 认 可 和 接 受 , 能 不 能 够 用 之 来 申 请 职 位 , 或 报 读 其 他 类 别 的 课 程 。

9. 有 见 及 此 , 政 府 已 经 决 定 设 立 一 个 全 面 的 资 历 架 构 。 根 据 顾 问 公 司 提 交 给 我 们 的 报 告 , 建 议 中 的 资 历 架 构 将 会 是 跨 界 别 的 , 涵 盖 主 流 教 育 、 持 续 教 育 及 职 业 教 育 的 资 历 。 它 也 是 多 层 次 的 , 会 清 楚 列 明 每 一 层 次 的 资 历 所 需 的 学 习 成 果 和 水 平 , 又 会 就 不 同 层 次 和 不 同 范 畴 的 资 历 订 定 衔 接 阶 梯 。 同 时 , 政 府 亦 会 设 立 一 套 机 制 来 保 证 质 素 , 监 管 提 供 课 程 的 机 构 , 以 确 保 课 程 能 达 到 资 历 架 构 所 订 明 的 水 平 , 并 提 高 有 关 资 历 的 认 受 性 。

10. 有 了 一 个 全 面 的 资 历 架 构 , 进 修 人 士 就 可 以 更 灵 活 地 选 择 最 合 适 自 己 的 课 程 报 读 , 透 过 不 断 累 积 学 分 来 取 得 社 会 认 可 的 资 历 。 雇 主 则 可 以 透 过 参 与 制 定 资 历 标 准 , 为 自 己 的 行 业 之 中 的 不 同 职 位 , 清 楚 介 定 基 本 的 技 能 要 求 。 培 训 机 构 亦 可 以 根 据 资 历 架 构 所 订 明 的 学 习 成 果 和 水 平 , 去 设 计 真 正 切 合 社 会 所 需 的 课 程 , 供 进 修 人 士 报 读 。

11. 这 个 资 历 架 构 要 取 得 我 所 提 及 的 成 效 , 就 不 能 没 有 各 界 的 参 与 和 配 合 , 因 此 , 我 们 会 就 顾 问 的 建 议 , 征 询 即 将 成 立 的 人 力 发 展 委 员 会 、 本 地 大 学 和 其 他 培 训 机 构 、 专 业 团 体 、 雇 主 和 社 会 人 士 的 意 见 , 争 取 他 们 的 支 持 。

12. 在 座 有 很 多 非 政 府 机 构 的 代 表 , 你 们 都 有 为 社 会 人 士 提 供 不 同 类 形 的 培 训 课 程 , 照 顾 他 们 的 进 修 需 要 。 这 些 课 程 有 些 是 机 构 以 自 资 形 式 举 办 , 但 亦 有 很 多 是 由 政 府 提 供 资 助 的 , 在 这 里 , 我 衷 心 多 谢 你 们 过 去 多 年 所 作 的 努 力 及 贡 献 。 我 期 望 在 未 来 的 日 子 里 , 我 们 能 够 更 紧 密 地 合 作 , 在 即 将 成 立 的 资 历 架 构 的 配 合 下 , 为 不 同 行 业 , 不 同 背 景 的 人 士 提 供 更 多 元 化 、 更 切 合 社 会 需 要 、 有 更 高 认 受 性 的 课 程 。

13. 多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