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 港 教 育 专 业 人 员 协 会 三 十 周 年 会 庆 酒 会

二 零 零 三 年 三 月 二 十 九 日 香 港 教 育 专 业 人 员 协 会 三 十 周 年 会 庆 酒 会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李 国 章 教 授 致 辞 全 文


张 文 光 会 长 、 司 徒 华 主 席 、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教 育 界 同 工 :

今 天 是 香 港 教 育 专 业 人 员 协 会 庆 祝 成 立 卅 周 年 的 好 日 子 , 能 够 参 与 你 们 的 盛 会 , 分 享 你 们 的 喜 悦 , 我 感 到 十 分 高 兴 。

三 十 年 来 , 教 协 增 长 得 极 快 , 现 在 已 经 拥 有 七 万 多 名 会 员 , 包 括 了 大 、 中 、 小 学 及 幼 稚 园 教 师 , 成 为 香 港 最 具 代 表 性 的 教 育 团 体 。

教 协 过 去 不 断 为 会 员 谋 求 福 利 , 致 力 提 升 教 师 的 专 业 地 位 , 最 近 数 年 更 是 政 府 推 动 教 育 改 革 的 重 要 伙 伴 , 我 们 十 分 感 激 。 希 望 在 未 来 的 日 子 里 , 双 方 可 以 进 一 步 加 强 合 作 , 一 齐 为 香 港 的 教 育 事 业 而 努 力 。

在 今 天 这 个 高 兴 的 日 子 , 置 身 这 么 多 教 师 之 间 , 使 人 自 然 而 然 的 想 到 : 是 什 么 令 这 么 多 人 选 择 做 教 师 呢 ? 教 师 这 种 职 业 的 内 在 尊 严 和 满 足 感 又 源 自 何 处 呢 ?

教 师 的 社 会 价 值 是 十 分 明 显 的 。 社 会 之 所 以 尊 师 , 在 古 代 是 为 了 「 重 道 」 和 「 教 化 」 , 因 为 教 育 在 治 理 国 家 , 教 化 百 姓 , 维 持 道 统 方 面 , 起 了 极 重 要 的 作 用 。 到 了 近 代 的 中 国 , 教 育 的 内 容 有 了 重 大 的 更 新 , 由 古 代 的 「 传 道 」 , 变 成 今 天 的 传 播 科 学 和 文 化 知 识 , 以 及 富 国 强 民 的 技 术 。 教 育 的 主 调 , 不 再 是 为 朝 廷 培 育 官 员 和 臣 民 , 而 是 为 了 推 动 社 会 的 进 步 和 发 展 , 为 了 促 进 民 生 、 民 主 , 以 及 国 家 的 富 强 和 独 立 。

教 师 由 于 其 职 业 的 特 殊 社 会 价 值 , 一 直 甚 受 社 会 尊 敬 。 我 自 己 是 个 医 生 , 也 曾 经 是 大 学 教 师 和 校 长 , 对 这 两 种 职 业 都 有 较 深 的 体 会 。 我 发 觉 很 多 医 生 和 教 师 的 共 通 点 , 就 是 他 们 都 有 强 烈 的 使 命 感 , 凡 事 以 大 局 为 重 , 不 怕 牺 牲 自 己 的 利 益 。 最 好 的 例 子 , 莫 过 于 最 近 非 典 型 肺 炎 肆 虐 期 间 , 香 港 的 医 护 人 员 所 发 挥 出 来 的 高 尚 专 业 操 守 和 坚 忍 无 私 精 神 。 他 们 无 惧 病 毒 的 威 胁 , 坚 守 岗 位 , 服 务 病 人 , 没 有 为 了 保 障 自 己 的 健 康 而 轻 言 停 工 , 因 为 他 们 知 道 , 有 更 高 的 利 益 需 要 他 们 去 照 顾 。 我 们 很 多 教 师 , 也 会 在 停 课 期 间 留 在 学 校 , 用 另 一 种 方 式 继 续 照 顾 和 教 育 一 些 乏 人 照 顾 的 学 生 。 教 师 首 先 要 维 护 的 , 永 远 是 学 生 的 利 益 。
正 如 病 人 把 自 己 的 健 康 甚 至 生 命 交 托 给 医 生 , 家 长 就 把 子 女 的 成 长 交 托 给 老 师 。 他 们 对 老 师 期 望 甚 殷 , 要 求 极 高 , 所 以 教 师 承 受 的 压 力 也 极 大 , 有 什 么 差 池 , 很 容 易 引 起 投 诉 和 埋 怨 。 但 是 , 当 青 少 年 有 了 进 步 , 看 到 了 成 绩 , 家 长 对 老 师 的 那 份 感 激 和 敬 佩 , 是 从 事 其 他 职 业 的 人 难 以 体 会 的 。 而 学 生 对 好 老 师 的 孺 慕 之 情 , 更 可 以 是 一 生 一 世 的 。

这 一 种 职 业 尊 严 , 主 要 是 来 自 社 会 和 服 务 对 象 的 承 认 , 是 外 在 的 。 那 么 , 教 育 工 作 本 身 , 又 是 如 何 带 给 教 师 们 满 足 感 呢 ?

无 庸 讳 言 , 社 会 上 有 很 多 人 认 为 教 师 的 工 作 辛 苦 之 余 又 烦 琐 。 以 前 , 很 多 教 师 本 身 , 亦 认 为 从 事 教 师 这 职 业 , 并 不 需 要 很 高 的 才 智 , 亦 很 难 达 到 很 高 的 事 业 成 就 。 经 济 好 的 时 候 , 不 少 能 干 的 教 师 会 离 队 去 从 事 别 的 行 业 ; 经 济 不 好 的 时 候 , 一 个 教 席 却 可 以 吸 引 上 千 个 求 职 者 。 部 分 教 师 的 入 职 和 离 队 , 是 否 只 是 为 了 谋 生 , 为 了 物 质 待 遇 呢 ? 那 些 有 使 命 感 有 承 担 的 教 师 , 那 些 热 爱 自 己 职 业 的 教 师 , 会 怎 样 看 这 些 观 念 和 现 象 呢 ?

教 改 的 其 中 一 大 目 标 , 就 是 针 对 这 情 况 , 设 法 令 教 师 这 种 职 业 更 加 专 业 化 , 以 吸 引 优 秀 而 又 有 心 的 人 当 教 师 , 并 防 止 队 伍 中 之 优 秀 人 才 流 失 。

唯 有 一 支 高 素 质 的 教 师 队 伍 , 才 可 真 正 为 社 会 培 养 高 素 质 的 下 一 代 。 我 们 须 知 道 , 踏 入 廿 一 世 纪 , 教 育 工 作 的 重 点 , 已 经 由 知 识 和 技 能 的 传 递 , 转 移 到 人 的 培 育 。 在 瞬 息 万 变 的 资 讯 社 会 中 , 最 重 要 的 就 是 启 发 学 生 如 何 不 断 学 习 , 独 立 思 考 , 建 立 健 全 的 人 格 和 价 值 观 , 发 挥 创 新 精 神 和 领 导 能 力 。 教 师 再 不 能 够 墨 守 成 规 , 而 是 要 懂 得 怎 样 刺 激 学 生 探 索 的 欲 望 、 创 造 的 潜 能 。 他 们 的 工 作 , 比 广 告 公 司 的 创 作 总 监 更 富 创 造 性 , 比 跨 国 公 司 的 财 务 总 监 更 具 挑 战 性 , 因 为 教 师 所 面 对 的 , 是 活 力 充 沛 , 禀 赋 与 性 格 迥 异 的 青 少 年 ; 教 师 要 去 引 导 每 一 个 学 生 更 好 地 认 识 自 己 、 接 纳 自 己 、 发 挥 自 己 。 这 项 工 作 本 身 便 需 要 极 强 的 创 造 力 , 而 且 会 不 断 向 教 师 的 才 智 、 人 格 和 能 力 发 出 挑 战 , 因 而 推 动 他 们 不 断 学 习 , 充 实 和 发 展 自 我 。 教 师 就 在 这 过 程 中 寻 找 到 满 足 感 和 自 豪 感 , 寻 找 到 教 师 职 业 的 内 在 尊 严 。

各 位 , 政 府 和 教 协 一 样 , 都 希 望 加 强 教 师 的 职 业 自 我 意 识 , 加 强 他 们 的 自 尊 和 投 入 感 , 令 他 们 在 工 作 上 获 得 更 大 的 满 足 。 我 们 强 调 教 育 人 员 对 社 会 的 承 担 , 会 透 过 提 高 教 师 学 历 、 加 强 在 职 培 训 、 鼓 励 教 师 终 身 学 习 等 途 径 , 去 提 升 教 师 队 伍 的 整 体 素 质 。 同 时 , 政 府 亦 赋 予 他 们 权 利 , 在 专 业 范 围 内 进 行 各 种 富 创 造 性 的 活 动 , 例 如 开 展 校 本 的 课 程 改 革 , 从 事 教 育 研 究 , 参 与 学 校 管 理 。 我 们 愿 意 协 助 教 师 发 掘 自 己 潜 能 , 体 现 自 身 价 值 , 争 取 更 高 成 绩 和 成 就 感 。

政 府 与 教 协 的 目 标 相 同 , 但 在 方 法 、 步 骤 和 进 度 方 面 的 看 法 , 未 必 完 全 一 致 , 我 们 希 望 各 位 能 够 继 续 给 我 们 宝 贵 意 见 , 政 府 必 定 会 以 开 放 的 态 度 和 极 高 的 透 明 度 去 拟 定 有 关 的 政 策 , 务 求 与 各 位 一 起 , 为 加 强 教 育 人 员 的 专 业 发 展 而 努 力 。

最 后 , 在 今 天 教 协 庆 祝 三 十 周 年 的 好 日 子 里 , 我 再 一 次 衷 心 多 谢 贵 会 多 年 来 为 本 地 教 育 所 作 的 贡 献 , 并 要 特 别 向 委 身 教 育 事 业 , 致 力 推 动 教 育 发 展 的 张 文 光 会 长 和 司 徒 华 主 席 致 意 。 谨 祝 贵 会 会 务 蒸 蒸 日 上 , 并 祝 在 座 各 位 工 作 愉 快 , 事 事 如 意 。

多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