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家 校 会 十 周 年 纪 念 暨 专 题 研 讨 大 会

家 校 会 十 周 年 纪 念 暨 专 题 研 讨 大 会 二 零 零 三 年 五 月 十 七 日 教 育 统 筹 局 局 长 李 国 章 教 授 致 辞 全 文


曾 洁 雯 主 席 、 卢 乃 桂 教 授 、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家 长 、 各 位 老 师 :

半 个 世 纪 之 前 , 当 我 还 是 个 小 学 生 时 , 记 忆 之 中 , 「 见 家 长 」 对 我 们 来 说 是 特 大 事 件 , 只 会 在 很 特 别 的 情 况 之 下 才 会 发 生 的 , 譬 如 说 操 行 特 别 差 , 再 记 一 次 大 过 就 要 被 赶 出 校 ; 或 者 是 成 绩 特 别 低 劣 , 成 绩 表 「 满 江 红 」 。

校 长 或 者 老 师 要 见 家 长 固 然 罕 有 ; 反 过 来 , 家 长 亦 不 见 得 热 衷 于 主 动 联 络 学 校 。 我 父 母 会 在 什 么 时 候 接 触 学 校 呢 ? 我 记 得 , 除 了 要 替 我 告 病 假 , 就 是 应 邀 参 加 学 校 的 开 放 日 、 毕 业 礼 。 但 他 们 就 算 去 到 学 校 , 也 分 不 清 楚 谁 是 我 的 班 主 任 和 科 目 教 师 。

以 我 自 己 的 经 验 来 做 标 准 可 能 是 有 点 以 偏 概 全 , 但 在 我 年 代 的 学 生 们 , 大 部 分 是 在 学 校 和 家 长 不 相 往 来 的 情 况 下 长 大 的 。 我 们 当 时 并 不 觉 得 有 什 么 不 妥 , 反 觉 颇 有 安 全 感 , 因 为 在 学 校 顽 皮 , 不 会 有 人 往 家 里 告 状 ; 在 家 里 不 听 话 , 父 母 亦 不 会 搬 出 老 师 来 镇 压 。 那 个 时 候 , 「 家 长 教 师 会 」 好 像 不 大 普 遍 , 只 有 少 数 学 校 有 类 似 的 家 教 会 , 但 也 不 见 得 特 别 活 跃 。

到 了 今 时 今 日 , 情 况 当 然 大 大 不 同 了 。 现 时 全 港 有 接 近 一 千 四 百 间 学 校 成 立 了 家 长 教 师 会 , 当 中 包 括 超 过 九 成 的 公 立 和 津 贴 中 、 小 学 。 过 去 几 年 间 , 在 不 同 地 区 更 发 展 出 「 家 长 教 师 会 联 会 」 这 个 新 生 事 物 , 全 港 现 时 就 有 十 三 个 这 样 的 联 会 。 无 论 是 家 教 会 或 者 是 家 教 会 联 会 , 目 的 都 是 要 发 扬 家 庭 和 学 校 合 作 这 种 精 神 , 全 面 推 动 家 校 合 作 活 动 。 今 日 的 家 长 , 会 在 学 校 讲 故 事 给 小 朋 友 听 , 照 顾 他 们 的 午 膳 , 组 织 亲 子 旅 游 , 参 加 他 们 的 运 动 会 、 卖 物 会 , 替 学 校 筹 募 经 费 , 做 学 校 的 义 务 律 师 、 会 计 师 、 建 筑 师 、 工 程 师 ; 今 日 的 学 校 , 也 会 邀 请 家 长 评 审 学 校 的 表 现 , 加 入 校 董 会 , 参 与 学 校 管 理 , 为 学 校 的 长 远 发 展 方 向 提 供 意 见 。 这 类 家 校 合 作 已 渐 渐 成 为 香 港 社 会 的 普 遍 现 象 。

究 竟 这 几 十 年 间 发 生 了 一 些 什 么 事 , 令 学 校 和 家 长 的 关 系 产 生 了 这 样 根 本 的 变 化 呢 ?

有 人 会 说 , 这 是 由 于 九 年 免 费 的 普 及 教 育 取 代 了 精 英 教 育 。 要 培 育 大 量 背 景 和 禀 赋 都 不 同 的 学 生 , 就 需 要 各 方 面 更 紧 密 的 配 合 。

有 人 会 说 , 这 是 由 于 香 港 社 会 过 去 廿 多 卅 年 间 急 速 发 展 , 为 学 校 教 育 和 家 庭 教 育 带 来 了 很 多 难 以 独 立 解 决 的 新 问 题 , 于 是 促 成 双 方 的 合 作 。

有 人 会 说 , 近 十 年 来 教 育 面 对 全 球 一 体 化 , 知 识 爆 炸 , 资 讯 科 技 高 速 发 展 , 经 济 转 型 等 等 大 潮 流 的 冲 击 , 必 定 要 与 时 俱 进 , 彻 底 改 革 ; 学 习 活 动 的 最 终 目 的 是 什 么 , 应 在 甚 么 阶 段 , 什 么 场 所 进 行 , 如 何 进 行 , 谁 人 参 与 , 谁 人 评 核 等 等 的 概 念 , 都 起 了 翻 天 复 地 的 变 化 , 提 供 了 家 校 进 一 步 合 作 的 契 机 。

又 有 人 会 说 , 其 实 大 部 分 是 由 于 政 府 政 策 上 的 鼓 励 , 以 及 新 一 代 家 长 渴 望 对 子 女 的 教 育 作 出 更 直 接 的 参 与 和 更 大 的 贡 献 。

我 想 , 这 些 全 部 都 是 原 因 , 不 过 , 还 有 一 股 很 大 很 大 的 推 动 力 , 是 来 自 「 家 庭 与 学 校 合 作 事 宜 委 员 会 」 。 如 果 没 有 委 员 会 过 去 十 年 来 的 尽 心 竭 力 , 家 校 合 作 绝 不 会 这 么 顺 利 地 在 香 港 生 根 , 成 长 , 开 花 结 果 。 一 切 都 只 不 过 是 十 年 间 的 事 , 但 香 港 学 校 的 透 明 度 是 越 来 越 高 , 越 来 越 重 视 和 欢 迎 家 长 参 与 学 校 的 日 常 运 作 ; 家 长 的 积 极 性 亦 越 来 越 强 , 对 学 校 的 贡 献 亦 更 直 接 和 多 元 化 。 双 方 的 合 作 , 当 然 大 大 有 利 于 教 改 的 推 行 。

今 日 , 「 家 庭 与 学 校 合 作 事 宜 委 员 会 」 庆 祝 成 立 十 周 年 , 我 衷 心 祝 贺 前 任 主 席 狄 志 远 先 生 , 现 任 主 席 曾 洁 雯 博 士 , 以 及 历 届 委 员 , 在 短 短 十 年 间 , 取 得 如 此 佳 绩 ; 我 更 要 向 所 有 家 长 教 师 会 和 联 会 的 主 席 、 干 事 , 会 员 和 义 工 致 敬 。 你 们 每 一 位 都 是 教 育 界 的 有 心 人 , 不 问 报 酬 地 为 深 化 家 校 合 作 , 为 推 动 香 港 教 育 的 改 进 而 献 出 个 人 的 时 间 和 专 长 。

我 在 这 里 多 谢 你 们 , 为 廿 一 世 纪 的 香 港 家 长 塑 造 了 全 新 的 形 象 : 他 们 不 单 照 顾 子 女 在 家 庭 内 的 成 长 , 更 参 与 他 们 在 学 校 的 活 动 , 关 注 社 会 的 整 体 教 育 政 策 和 方 向 。 我 也 要 多 谢 你 们 凝 聚 了 家 长 的 力 量 , 传 递 了 家 长 的 讯 息 , 向 政 府 和 学 校 反 映 宝 贵 的 意 见 , 协 助 我 们 更 好 地 拟 定 教 育 政 策 。

说 到 这 里 , 我 必 须 再 三 多 谢 各 位 在 过 去 一 个 多 月 来 , 在 学 校 的 停 课 复 课 问 题 上 , 给 予 教 统 局 和 所 有 学 校 的 意 见 和 支 持 。 透 过 你 们 , 我 们 更 清 楚 知 道 家 长 担 忧 的 是 什 么 , 要 求 的 是 什 么 , 有 助 我 们 作 出 正 确 的 决 定 。 透 过 你 们 , 我 们 可 以 更 有 效 地 落 实 停 课 复 课 的 安 排 。 我 知 道 在 停 课 期 间 , 不 少 家 长 教 师 会 的 会 员 协 助 学 校 编 排 「 停 课 不 停 学 」 的 计 划 , 让 小 朋 友 充 份 利 用 时 间 继 续 学 习 ; 有 些 则 协 助 清 洁 校 舍 , 购 置 抗 炎 物 资 , 为 复 课 做 好 准 备 ; 有 些 则 于 复 课 当 日 返 学 校 协 助 测 量 体 温 , 维 持 秩 序 ; 林 林 总 总 的 家 校 合 作 , 目 的 只 是 让 小 朋 友 可 以 开 开 心 心 , 安 安 全 全 地 逐 步 恢 复 正 常 学 习 生 活 。 我 是 多 么 希 望 , 在 教 育 决 策 上 , 我 们 都 可 以 用 类 似 的 方 式 磋 商 合 作 : 政 府 , 学 校 , 家 长 三 方 面 , 一 齐 为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做 到 最 好 。

香 港 教 育 的 改 革 , 如 果 没 有 学 校 的 支 持 , 家 长 的 配 合 , 只 会 是 举 步 维 艰 , 事 倍 功 半 。 非 典 型 肺 炎 疫 症 的 重 要 启 示 之 一 就 是 : 无 论 做 什 么 , 开 放 、 透 明 、 合 作 和 全 情 参 与 , 才 是 致 胜 之 道 。 政 府 和 学 校 都 要 开 放 、 透 明 , 家 长 亦 要 热 心 参 与 , 积 极 合 作 , 那 么 香 港 的 教 育 , 就 会 充 满 生 机 , 充 满 希 望 。 我 深 信 家 庭 与 学 校 合 作 事 宜 委 员 会 一 直 都 是 朝 着 这 个 大 方 向 , 充 当 桥 梁 的 角 色 , 不 断 鼓 吹 和 推 动 ; 我 再 次 恭 贺 委 员 会 过 去 十 年 所 取 得 的 成 就 , 并 且 祝 愿 下 一 个 十 年 将 会 更 加 成 功 , 更 加 美 满 。

多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