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树仁学院学生宿舍文康大楼平顶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四年五月十日(星期一)
香港树仁学院学生宿舍文康大楼平顶礼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致辞全文

 

胡校监,钟校长,丁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树仁学院的成员、校友及同学:

  今天是树仁学院的大日子,是这幢矗立港岛东半山,拥有无敌海景的卅层高建筑物的平顶日子。这幢楼,是树仁的学生宿舍文康大楼,也是继校舍大楼和图书馆大楼落成之后,在宝马山校园建成的第三幢主要建筑,标志着树仁发展的另一个重要里程。今日我获邀出席这个平顶仪式,得以和学院的创办人、校董、众多爱护树仁的校友和长期支持者一起,见证这个别具意义的时刻,分享你们的喜悦,实在十分高兴;胡博士邀请我向大家说几句话,我更感到莫大的荣幸,在这里衷心感谢你们的盛情。

  胡博士和钟博士是树仁的创办人,也是我十分尊敬的教育家。卅三年前,他们为了令更多香港年轻人得以接受专上教育,独力创立了树仁,一直以私人办学的形式去坚持他们的教育理念和宗旨,并且不断寻求进步和发展。多年来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又得到海内外人士的支持,今日树仁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声誉,颁授的学历无论是在香港、国内,或在国外,都获得广泛承认,更是本港目前唯一一间在『专上学院条例』下注册,可以颁发荣誉学士学位的私立大专院校。树仁至今已开辨了五个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学院正积极朝着课程全面学位化的方向前进。胡博士和钟博士三十多年来带领树仁自力更生,为社会作育英才,取得骄人的成果,实在是可敬可佩,可喜可贺。

  在这个成长的过程当中,树仁无时无刻不强调学生品德的薰陶,希望透过全人教育来树德立,帮助年轻人发展健全的人格。今日我们身处的这一座大楼,正是为了这个目标而兴建,好让树仁的教育质素更上层楼。

  办专上教育的人,都知道学生宿舍的重要性,绝对不止是方便学生就学,减少他们路途上奔波的时间和辛劳;而文康设施,也绝对不止是为了消闲和健体。

  宿舍,是学生可以全情投入团体生活的地方,是促进「群育」的地方。试想,一般学生朝来夕往,除了在课室听讲课之外,留校时间实在有限。如果学生住在宿舍,又或者校内有更多课余聚脚的地方,他们就可以经常透过各类文娱活动,体验群体精神和合作情趣。同学间思想交流,学术探讨,以及经验分享的机会亦大为增加,识见和眼界也会随着生活圈子同时扩阔。我曾经读过一篇访问钟校长的文章,当中她提到,大学时代是个人成长的一个关键时期,这个阶段与同窗好友所建立的友谊,并非是金钱可以买得到的,也最经得起考验。缺乏这些朋友,在以后的人生之中,就难免会感到空虚和寂寞。相信这幢大楼启用后,钟校长就可以放心了,树仁的学生将会更容易结交到志趣相投,一生一世的朋友,享受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互相启发,互相竞争和互相鼓励的益处。我念大学时认识的同宿同学,直到今天,很多仍然是我最好的朋友。虽然并非时常见面,但一有机会聚旧,必定会就昔日住在宿舍的旧事趣闻,谈个不休,个中滋味,非局外人可以分享。

  再从另一个角度看,树仁的立校精神,也要凭借适当的环境来充分发挥。师生要有自成一角的小天地,可以在课余随时随地,不拘形式地讨论、互动,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属于一个值得引以为荣的特殊群体,有共同的信念,共同的追求,共同的理想。这幢大楼有教职员宿舍,有学生宿舍,也有各项文康设施,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环境,去孕育和增进师生对树仁的归属感。

  这一幢大楼的落成,为树仁成为私立大学的发展计划,提供了完备的配套。我诚心祝贺所有曾经为这项计划出钱出力,花心思的人,更多谢他们对教育的热心贡献。在政府方面,我们将会按既定政策继续给予民间团体多方面的支援,以推动私营高等教育的发展,鼓励更多自资开办的、多元化的专上课程,希望可以见到更多像树仁般有承担、有质素、有潜力的私立院校出现,更希望可以见到高等教育界百花齐放,各展所能,令更多学子受惠。

  我深信这幢学生宿舍文康大楼,会在树仁的发展历程中扮演极重要的角色;在此祝愿所有将会享用大楼设施的师生称心满意,所有管理人员事事顺利!最后,我更祝愿胡博士和钟博士身体健康,继续和我们一起为香港的教育缔造更美好的明天。

  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