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55届英特尔(Intel)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香港区颁奖典礼演辞

「第55届英特尔(Intel)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香港区颁奖典礼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演辞
(二零零四年五月二十二日)

梁中昀会长、黄志明主席、李荣燊先生、各位校长、老师、各位嘉宾、同学:

  我很高兴出席「第55届英特尔(Intel)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香港区颁奖典礼。今次同学们在比赛中骄人的成绩,令我体会到香港的科学家已逐渐年青化,我要鼓励年长一辈的科研人员,要更加紧努力!

  本年参与这世界最大规模的中学生科学比赛,共有超过1100位中学生,代表40多个国家及地区。各参赛同学的作品经过挑选而能脱颖而出,代表香港同学参与国际大赛,再经严格的评审及各专家们的提问。香港代表队共获得之奖项,分别是一项二等奖和两项四等奖,实在可喜可贺。同学们的努力,各学校老师及校长的支持都是难能可贵、值得赞赏的。

  其实今次努力的成果,正反映出我们一直所重视并大力推行的「教育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其中我们提倡的「专题研习」、「全方位学习」及「扩阔学习经验」,正是要培养出对学习有浓厚兴趣的下一代。他们会提出疑问、透过实践寻求解决方案。这是培育「科学精神」及「创新科技」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同学们能掌握「解难」及「创新」能力,取得今天的成就,足以显示教改已逐渐取得丰硕的成果。

  本港学生首次参与这个国际科学比赛便能获得大奖,除了证明香港学生的教育水准,并不亚于各先进国家或地区外,同时亦肯定了学生有能力透过其自学、坚毅、不断求进的决心,可以将其创意及智慧无限发挥,亦能将课堂所学的应用于实际环境中。另一方面,从多种作品的选材中,均发现同学具有一颗「贡献社会,造福社群」的赤子之心。这证明同学们在求学认知之余,已开始建立年青人所最需要的「社会责任感」。

  今次各同学藉着参与国际性的盛事,能与各领域的专家接触,又与各地参赛同学互相交流研究及创作的心得,并参与各类科技及文化交流活动。无论能否获取奖项,已是人生的宝贵经验。希望各有份参与的同学和老师们,珍惜其研究心得,与各地朋友建立合作关系,并把握机会将其宝贵经验分享给其他同学及同事们,从交流中互相勉励,力求创新,这肯定是香港教育界及社会的福气。

  我亦想藉此机会,多谢「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一直大力支持,安排各类有益青少年身心发展的活动。「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一直致力于本地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教育,以培育他们的「视野、创新、博识、承担」为目标,透过举办不同的科学比赛,例如「全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来提高学生对科学研究及科技创新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接受挑战、发挥潜能,从各种学习经验中茁壮成长,其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最后,我再次祝贺各参赛及得奖同学,希望他们能够「立足香港、放眼世界」,成为未来的科学家、工程师或是发明家,更希望各校长及老师们继续努力,配合「教改的方向」,创造出更有利培育「科学精神」及「科技创新」的学习环境,让学校成为学会学习的苗圃。我亦希望「新一代文化协会」及社会各界继续努力不懈,提升香港的教育质素,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学习及成长的机会。

  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