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给全港老师的信:从敬师日说起

 

给全港老师的信:从敬师日说起

 

 

各位老师:  

  九月十日是一年一度的敬师日,特首董建华先生会颁发首届的「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以表扬那些在教学实践中有优秀表现的教师,将有近一百卅人得到嘉许。

 

  这些得奖者分别来自全港多所中、小学校,特殊学校和幼稚园。他们有的在发展课程和教材制作方面显示了极高的专业水准;有的为所属学校制定了全面而多元化的教与学评估系统;有的研创了活泼崭新的教学方法,大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效;有的积极投入专业发展活动,并以自己的经验支援新入职的同行。我们衷心感谢这些教师为香港教育付出的心力和「脑力」。

 

  这次颁发的是首届卓越教学奖;而作为起点,颁发的对象只限于任教中英语文的老师。可以想像,在你们的队伍当中,在其他主要学习领域里,尚有千千百百个同样杰出的老师,他们身处不同的学校,有待我们表扬。他们的实践经验,实在是教育界的宝贵资产。

 

  过去几年里,就全凭你们在前线不辞劳苦,默默耕耘,教改才能逐步展开,渐见成效。所有曾经为提升学与教质素而尽心尽力的教师,都应该因此感到欣慰和自豪。且让我们看看最近一次「学生基础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的结果:香港学生的数学能力在四十多个先进国家之中名列第一,科学能力第三,阅读能力第六。多项本地调查也发现我们的学校普遍支持教改;小学生明显较以前更喜爱学校生活,中学生在学习方面也变得更为主动;他们屡次在国际数学及物理奥林匹克夺得殊荣,或在公开试中取得骄人成绩,获海外知名大学提供奖学金罗致入读。这些都是你们的功劳。

 

  我知道选择投身教育行业的同工,大多是实干派,满足感来自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对外间的奖誉可能会淡然处之;然而,社会大众对教师专业的期望却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对教改的认识又未必全面,有时不免严于批评而吝于称许,令你们感到委屈。再加上教改是长期而艰钜的工程,为你们带来不少额外的工作。那些越有承担,自我要求越高的教师,就越容易感到压力沉重,不胜负荷。

 

  我们完全了解这种感受,正想方设法为你们舒缓压力。新学年刚刚开始,我们将会推出数项新措施,希望可给你们更多的支援。

 

  首先,我们会成立一个由校长和专家组成的专责小组,检视由《资助则例》所衍生的行政程序是否过于繁复,应如何减省,好让教师的精力得以集中于教学工作之上。

 

  其次是推行「校本专业支援」计划。我们会因应学校的需要提供到校的支援服务,基本原则是要按学校的需要和优次,提供最能帮助学校落实改革,提升教学水平的专业支援。我们又会选取在教改有突出表现的学校,设立地区性的专业发展中心,为面对教改困难的同工提供援助。这些计划将会推行三至五年,总开支预计约五亿五千万元。

 

  至于行之有效而广受欢迎的「学校发展津贴」,将会延续三年;我们每年会划拨四亿六千万元作为此津贴,用以减轻教师的工作量和改善学生的学习条件。我们又计划争取把全日制小学的教师与班级比例提高至1.5比1,以便在小学逐步实施中、英、数专科专教,让教师人尽其才,发挥所长。教育统筹局亦会安排更多的分享会,鼓励你们交流成功的经验,加强协作,互相激励,一同进步。

 

  我们将继续尽力投放资源去全面巩固基础教育,促进与前线教师的沟通,并聆听你们的感受和意见,为你们创造更佳的教学环境。希望在下一个「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的颁奖礼上,会见到更多教师获得殊荣,一起交流卓越教学的经验,一同分享教改成功的喜悦!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

二○○四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