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 "香港家书" 全文

香港电台广播节目 - 香港家书

 

教育统筹局局长
李国章

屈伯:

  你这次从温哥华返香港之后,我一直忙于3+3+4学制和课程改革的谘询工作,所以大家只吃过一顿饭,很多话题都未有时间深入讨论,转眼你又要返回加拿大了。我本想趁这个机会向你介绍一下教改的进展,但是日前南亚的大地震和海啸,震撼力实在太大,所有其他议题,在如此惨烈的天灾和巨大的人命伤亡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了。

  相信这次大灾难会加深了你对「生命无常」的体会。去年九月你险死还生,一只脚已经踏入鬼门关,但最后又神奇地康复过来。你曾经讲过,今后的每一日,都是上天额外的恩赐,你再没有什么要害怕、要顾虑,只求尽量活好每一分钟,因为谁也不知道下一分钟会有什么事发生。

  很多劫后余生的人,都有差不多的想法。这种「无常」的感觉,表面上会令人变得消极,但实际上可以缔造积极的人生:既然知道生命无常,就会更加珍惜目前。应该要关心的,就尽快去关心,不要等到明天。认为是对的,就坐言起行,不要迟疑。凡事但求心之所安,无论多大的荣辱,都敌不过一场天灾,一场急病!他人的猜忌和误解,总不能太过介怀,最重要的是紧守自己的信念和岗位,尽力把事情做到最好,不要给自己后悔的机会。

  屈伯,其实对于教改,我所抱持的,也是类似的心态。如果大家都认为3+3+4是正确的方向,课改是对学生有益的,那就让我们开始行动,一步一步朝目标进发。如再蹉跎下去,耽误的就不只是一代人的光阴。在两个多月的谘询期间,我们很高兴,收到很多正面的回应和积极的建议,当然也听到忧虑和怀疑的声音。我们会仔细考虑各方的意见,务求使更多人对学制和课程的改革抱有信心。

  上次你问我:香港学生的整体水准,比以前是好了还是差了?可有什么指标显示教改现正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呢?

  不知道你有没有留意上月中一项国际数学及科学趋势研究的结果?以2003年的成绩来计算,香港小四学生在数学科的表现,国际上排名第二;中二学生则排名第三,比1999年的第四升了一级。至于科学方面,我们的小四学生在国际上排名第四,中二学生也是第四,比起1999年的第十五,大幅跳升了十一级。这些成绩都显示教改正在发挥果效。 


  这项调查的另一个重要发现,就是我们的尖子学生数目正在不断增加。就数学来说,在1995 年,我们只有17%的小四学生达到国际最佳水平;到了2003年,这比例已增加至22%。中二学生的尖子比例,亦由23%上升至31%。这些都不是我们自夸自赞,而是客观、独立的比较结果。

  此外,我们的中、小学生,有的在国际物理和数学奥林匹克夺金夺银,有的在国际科学和工程大奖赛中以自己的发明得到赞赏,为香港争光,也有的在亚洲及太平洋区的美术及写作比赛中,获得总冠军,成绩骄人。可见在现时的制度下,具潜质的学生都有充分发挥的机会。 

  至于香港学生的整体水准,我会用另一个国际调查的结果来回答你的问题。

  一项由OECD(即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在2003年主持的跨国研究显示,在全世界四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五岁学童之中,香港学生的数学能力排行第一,解难能力排行第二,科学第三。在阅读能力方面,香港学生虽然排名第十,但与第五至第九名的水准,并无显著的差别。 

  必须一提的是,这个研究明确显示在香港,学生的社会和经济背景,对其学习表现影响轻微,反映香港能提供质素高而均等的教育机会。而影响学业表现的因素最主要的是家长与子女的沟通、学校的气氛和学习的士气,而这些因素正正是与教育制度有莫大关系。我们很高兴见到在现有制度下培育出来的学生,在国际间的表现,是名列前茅。

  你会不会以为我是报喜不报忧呢?实际上,现时香港社会的风气刚刚相反,是报忧不报喜。很多人看待事物,先从负面的角度出发,就算是好事,也要找出一些东西来批评,才算是「持平」。其实,我们当然知道很多事情是可以做得更好,我们也应该虚心接受批评。但只弹不赞,会不会抹煞了很多有心人默默耕耘的成果,对年轻的学生不公平,而且扭曲了教改的真像?我刚才引用的国际调查报告清楚显示,香港的学生是一流,不是三流,我们的老师是有能力、有担的老师,我们的教育制度是有成效的制度。但如果我们只肯相信负面的东西,那么负面的情绪就永远困扰我们。我们要改革,要进步,就事倍而功半了。这又对谁有益呢?

  屈伯,一场急病令你以全新的眼光看待生命。一场世纪灾难,令很多人学会珍惜和欣赏眼前人和眼前事。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在我们为所有仍然失踪的人祈求平安之际,就让大家 "act positive",给周围的人多些赞美,多些肯定,多些支持。香港是福地,我们要知福,也要以正面的情绪、乐观的态度为自己添福,为他人送暖。你下星期就要返回加拿大了,希望你和你的家人,每一天都活得开心、幸福!


二○○五年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