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学友社会考分析讲座2005开幕致辞

二零零五年二月二十日(星期日)

学友社会考分析讲座2005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开幕致辞

 

 

伍社长、王主席、崔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首先感谢学友社举办今天的讲座,并邀请我出席开幕礼。

        同学正要面临中学会考这个考验。可能大家会觉得有点紧张,也有点忧虑。但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考试呢?考试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肯定同学所付出的努力,展示学习成果。考试并且可以帮助大家了解自己学习上有没有不足之处,检视自己对某科目、某课题是否已充份掌握,还有哪里有不清楚的地方,从而作出改善。

        会考是对各位同学多年努力学习所作的阶段性总结,从社会及个人而言,则提供了学历证明和选拔人才的功能。但其本质应该是让大家能为自己下一阶段的学习与发展,作更好准备。

        考试虽然重要,但并不是人生的全部。在各位年轻人的成长历程上,考验也不会只限于一两次公开考试。试场上的成败得失是平常事,考获优异成绩固然可喜可贺,即使失败也绝不是世界末日。人需要不断摸索和尝试,有时失败只是显示所走的路,未必最合适自己。最重要的是要尽自己的能力,为考试作最好的准备,并认识清楚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好好的装备自己,以应付未来的挑战。

        现时,香港以致全球的社会及经济大环境正在急剧改变,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不断涌现的新知识及新行业,加上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年青人立足社会的致胜之道,就是要具备自学能力,能够掌握、调适和应用新知识,懂得创新,善于与他人沟通和合作。

        因此,面对新社会的转变,今日的学习模式不能再局限于书本和公开试上。会考的完结亦不表示学习的结束,而只是个开始。现时政府已为中五毕业生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升学及就业途径,让不同志向,兴趣及能力的学生都可尽展所长。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不懈,持续进修,终身学习。只要各同学能抱这态度,将来无论是继续升学或投身社会工作,都可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

        同样地,我们的教育体系也必须与时并进,配合时代的步伐。在全球及周边地区的激烈竞争下,香港需要一套能配合廿一世纪新趋势的教育制度。去年十月,教统局推出了改革高中及高等教育学制谘询文件,我们建议采用三年高中学制,以便推行更灵活、更连贯和多元化的高中课程,协助学生奠定更广阔的知识基础,为全人发展打下稳固的根基。很高兴新学制的建议得到社会人士普遍认同,我期望当新高中学制实施后,除了减少公开考试次数及压力,更重要的是帮助同学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并且为未来发展早作筹划。

         除了各位同学面对会考这个挑战,我与教统局的同事都要面对考验,就是如何与所有关心教育的人士,朝着改革的正确方向,群策群力,以学生的利益为依归,以专业的精神和态度,完成这项对香港影响深远的宏大工程。

        最后,我祝今天的讲座圆满成功,我亦预祝各位同学会考成功,并有美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