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岛校长联会成立典礼暨第一届委员就职典礼致词全文

 

香港岛校长联会成立典礼暨第一届委员就职典礼

二零零五年三月二十三日 (星期三)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太平绅士致词全文

 

 

高主席、谭副主席、王部长、各位校长、各位来宾:

 

        一群来自不同教育团体的资深教育工作者,为了加强维系香港岛四区的校长,共同合作开展活动、交流经验,愿意贡献时间与精力,组织香港岛校长联会,这种对教育的热诚和投入,实在值得赞赏。

 

        今天是香港岛校长联会成立的好日子,本人很荣幸,可以见证这时刻,并与各位分享第一届委员诞生的喜悦。

 

        过去十年,无论是香港、国内及世界其他地方,都进行重大的教育改革。为了配合多元化社会的发展和提升人材质素,教统局推出的「3+3+4」新学制谘询文件,已经在社会广泛讨论,大多数人都肯定「3+3+4」新学制的大方向,认为新学制有助学生奠定知识基础,扩阔学习空间及视野,从而引导学生在知识型社会中,实践终身学习。

 

        教育界同工十分关注新学制所带来的转变,例如在课程设计、考试评核、专业发展、班级结构、人手编制及资源分配上所需作出的变动。教统局必定尽力平衡各方面的需要,并辅以相应的配套,以确保新学制顺利推行。

 

        我希望藉着这个机会,感谢董建华先生七年多以来对教育的关心与承担。即使在政府财政面对严峻挑战下,董先生仍坚持投资教育为优先项目,强调要给予年青人接受教育的机会;视之为对整个社会的长远投资。我相信教育界同工都认同董先生的贡献;董先生的高瞻远瞩,已经为香港未来的教育及人力发展,奠下稳固的基石。

        为配合「3+3+4」新学制,教统局将致力做好各项配套措施,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纾缓校长和教师的压力和忧虑,为他们提供适切的培训和支援。我们会积极考虑为学校提供额外资源,包括:

  • 为每一班新高中提供等同0.1名教师的经常性现金津贴,以便通识教育科按需要弹性分组上课,进行多元化教学模式;
  • 设立多元学习基金,鼓励学校开办职业导向教育科目,并与其他学校合作,开办需求量较低的科目;及
  • 提供一次过的整笔拨款,为教师创造空间,接受专业发展与培训。

 

        此外,教统局会为学校提供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包括提供足够的高中学位,确保每位学生均有机会完成三年高中教育;提供适切及适时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校本教师发展及支援,以及提供优质学习材料及课本。

 

除新学制外,推动国民教育亦是教统局的工作重点。我们希望藉着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让学生更深入及全面认识国家,了解国情,从而培养国民身分认同及感情,进一步身体力行,贡献国家。三天前,参加「香港领袖生奖励计划:国情教育课程」的一百七十位同学,已经启程前赴北京,参加研习班,并与当地学生交流。另外,从四月底起,我们邀请几位国内专家来港主持讲座,向中四至中七学生讲解当代中国国情。

 

我们期望提高学生的公民意识及社会意识,让他们成为具有优良品质的公民;加上培养多元活跃的思维与广濶的知识基础,他们定能对香港和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任何教育改革要成功推行,除了要有周详的计划、充足的时间筹备、良好的协调外,最重要的是有赖各位校长和老师的支持和配合。当政策落实到学校层面,校长就担当领导及决策角色;从推行教育改革、倡议教与学新文化、引进新学习模式到采用新教育策略,都起着关键作用。因此,校长无论在专业或个人方面,均须日益精进,发挥领导作用,引领学校和学生迈向美好将来。

 

学校的领导者,对教育发展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所以国内流行一句说话:「有一位好校长就有一所好学校」。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精益求精,校长们要迎接这些挑战,工作和心理压力实在不轻。然而,在这奋斗的路途上,大家并不孤单,我深信校长之间互相的支援和鼓励,既可以彼此学习和交流经验,亦可协助纾缓彼此的心理压力。

 

香港岛校长联会的成立,正是校长们发挥同侪交流互助专业文化的体现。我深信香港岛校长会未来所安排的多元发展活动,必定能扩阔会员视野,透过实践、经验交流和反思,以确保校长的专业水平得以继续提升。

 

稍后,香港岛校长联会第一届的执行委员将会接受选任证书,这标志着港岛区的教育发展步向新里程。香港岛校长联会成立后,港岛区的中、小学及幼稚园校长,无论在交流经验、在教育问题上集思广益、提出意见等,都会更全面、更有效。这对推动港岛区以至全港的教育发展,肯定有长足贡献。我预祝香港岛校长联会会务蒸蒸日上,造福社会。

 

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