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饥馑三十」开幕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四月二十三日(星期六)

「饥馑三十」开幕礼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致辞全文

 

王鸣博士、俞琤小姐、陈静娴小姐、甘菁菁小姐、赵焕明先生、各位饥馑之星、各位嘉宾、各位饥馑营友及传媒朋友:


饥饿的感觉,相信每个人都感受过。我们经过一番体力劳动,或是因为工作繁忙而错过了用膳,都会感到饥肠辘辘。有些糖尿病患者,以及怀了身孕的准妈妈,亦会因为血糖降低而突然觉得非常肚饿,四肢无力,头晕眼花。至于我自己,每日午餐的份量,完全由太太控制。她不容许我吃得太多,认为不健康。说真的,我每天吃完她为我预备的午餐饭盒,都觉得不太饱,永远都是带着「三分饥」继续工作,因此,我常常希望有人邀请我吃午饭或有business lunch,这样,我便可以吃得丰富一些。


这一类的饥饿,极之寻常,而且很容易消除。今日的香港,富裕丰足,已经很少人会长期捱饿。所以,虽然有人对我们说,世界各地平均每日相隔五秒就有一个小孩饿死,实在是难以想像。我们往往想像不到真正的饥饿,想像不到究竟饥饿是怎样的一种煎熬。可是,当电视画面播出贫穷国家的小朋友,因战乱和天灾而捱饿,个个皮黄骨瘦,营养不良,只剩下一对对絶望的大眼睛和一个个肿胀的肚皮,我们才惊觉世界上原来有很多极贫穷的角落,人们每日都捱饥抵饿,就像人间地狱一样,儿童的身心不断受到摧残,我们又于心何忍呢?


宣明会的创办人是一位美国记者。五十多年前,他亲眼看见小朋友捱饥受苦,感到极之难过,于是成立宣明会,为世界各地的贫苦儿童和社区提供援助。他的爱心就像一粒种子,不断茁壮成长,影响力也不断扩大。今日,他的爱心更感染到你们,引领你们来到这里,参加这次饥馑三十。


宣明会是基督教组织,但是爱心和同情心是不分宗教国籍的。你、我、他,以至每一个人都有爱心,这是与生俱来的。爱心一旦发挥,就会化为行善的力量。孟子就曾经说过,人皆有恻隐之心。看见小孩快要掉下井里,人人都会感到惊恐焦虑,本能反应就是要去救他。历史也曾记载,周文王在路边见到枯骨,便立刻将枯骨拾起,妥为安葬。佛家更常常强调「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意思是说:天下人与我虽然无亲无故,但我以无私的爱去爱他们,要令他们快乐;天下人与我虽然非亲非故,但是人伤我痛,人病我苦,我要为他们除去痛苦。「慈」就是给人快乐,就好像圣诞老人派礼物给穷苦儿童,使他们开心;「悲」就是为人拔苦,就好像你们都熟识的「大长今」一样,她无惧感染,亲自走到病人当中为他们除病苦。在全球化的年代,我们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大家休戚与共,唇齿相依,实在需要一份慈悲心肠去关心社会、关心世界。


真正的爱心,真正的慈悲,是要用行动表达出来的。今日的饥馑营,正正体现了各位营友的慈悲情怀。你们知道世界上有人捱饿至死,于是不忍大吃大喝,也不愿袖手旁观。你们尝试去感受他人的痛苦,以行动来表达自己的爱心、磨练行善的意志。面前三十个小时的饥饿,比起真正的饥饿,可算是小巫见大巫,但却具有「人苦我苦」的象征意义,足以令更多人关注目前仍然存在的贫富悬殊、剥削不公和浪费奢侈的现像,亦足以提醒更多人不要漠不关心,应该尽自己能力去解决问题,帮助千千万万正在受苦的人,为他们带来曙光。


各位营友,你们聚在一起,形成一把响亮的声音、一股爱心的洪流,可以感化身边更多的人,与你们一起献出爱心,一起行善,令世界变得更美好。我希望各位每年都支持这项善举,出力出钱,帮助贫民。谨祝大家福有攸归,如意吉祥,万事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