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德贞女子中学新校舍开幕暨祝圣典礼演辞

二零零五年一月二十九日(星期六)上午十时

德贞女子中学新校舍开幕曁祝圣典礼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演辞

 

汤主教、刘会长、阮校监、黄校长、各位嘉宾、老师、家长、同学、校友:

今天是德贞女子中学新校舍开幕暨祝圣典礼的大日子,我很高兴有机会见证这所历史悠久的中学,继往开来,在设备先进的新校舍中,揭开新的一页。

由耶稣宝血女修会成立的德贞女子中学,植根深水埗超过八十年,办学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亦为香港培育了无数人才。这实在有赖历年来办学团体宝血女修会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领导,历任校监和校长对教育的坚持,以及各位师长、职员、家长和校友的努力不懈。各位同学在享受这个良好学习环境的时候,总要常存感恩的心。

校长是学校的掌舵人,所以教统局一直重视校长的选拔和培训。德贞女子中学很有福气,有一位非常出色的校长。一如我们的校外评核报告所言,校长黄美美修女积极进取,勇于开拓与创新,如早于1984年已开办电脑科,并积极推行资讯科技教学。在本局推行全港性的校外评核之前,德贞女子中学已在2000至2002年间参加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优质教育基金计划,进行校内自评和制作校本表现指标;并早于2000年,在初中开始实行跨学科的全方位学习活动,与本港的教育改革理念互相配合,与时并进。

我知道黄校长亦十分重视家长积极参与学校事务。她特别在新校舍大堂开僻了一间又寛僘、又美观实用的家长资源中心,使家长可以更热心协助学校,对学校更有归属感。

除了学校的发展外,黄校长也热心参与香港的教育事务,担任教育统筹委员会、教育统筹局属下委员会以及多个教育组织的成员,就各项教育政策提供宝贵的意见,实在贡献良多。她更以身作则,实践终身学习,于2001年成为香港中文大学首批教育博士。黄校长对教育的热诚和对教学理想的执着,实在令人感动。

德贞女子中学一直坚持采用母语教学,教学成效理想,而英文科成绩同样出色。学校在加强英文科教学外,更有课外活动与游学等配合。我听过一个有关德贞校友的真实故事。有一位同学在中二时从一间英文中学转往以母语教学的德贞女子中学就读。后来这位同学发觉这决定不但没有影响她的英文成绩,反而令她更乐于学习,拓寛了学习领域,为她日后升读大学及就业作好准备。这足以证明母语教学的成效。德贞女子中学的成功经验,可让不少学校借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德贞女子中学也是深水埗区学校中最先推行「通识教育」科的学校之一。在刚结束的高中学制改革谘询中,我们收到社会各界许多宝贵意见,大部分都赞同必修通识科。我希望藉着这个机会,略谈念通识教育对学生的好处。

首先,培养学生以宏观视野看问题。当学生受通识教育启发,明白到不同范畴的知识都是互相关联的,眼光就不会流于狭窄。当个人的视野变得广阔,懂得从多角度、跨学科来分析问题,综合不同见解,对观察及判断事情就更有帮助。

第二,同学既然能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自然不会将某一种说法不假思索地全盘接收,会懂得运用独立思考,以批判态度分析、过滤,从而作出理性的判断。

第三,更重要的是,通识教育的理念建基于「以人为本」,希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培养人文素养,以及对人的终极关怀,关心社会,国家以致全世界,成为有识见、负责任的公民。

念通识教育科的好处,相信在座各位同学必然心领神会。

在学校网站中,有一版名为「德贞人的陶成──理想的德贞人」,其中有几句话:「在现今社会,价值观混乱,流传着不少似是而非的观念。理想的德贞人,应努力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使能明辨是非,抉择正确路向。」这也是通识教育的目标。

我热切期待,在新高中学制下,将来所有学生都得到通识教育的薰陶,有识见,对事情有自己的见解,养成独立思考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日后不论升学抑或工作,这些思维训练都会毕生受用。我相信,只要各学校通力合作,共同为推行通识科做好准备,达到这目标将是指日可待的。

今天,新校舍为德贞女子中学注入一股新力量,带来新契机,我期望贵校能够在坚实的根基上,凭借丰富的办学经验,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开创更广阔的学习空间,让更多学生受到裨益。

最后,谨祝德贞女子中学继续进步,办得更好,各位身心康泰。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