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树仁学院学生宿舍文康大楼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香港树仁学院学生宿舍文康大楼开幕典礼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五日(星期六)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致辞全文

 

 

胡校监、钟校长、丁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教职员、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能够获邀出席今天的开幕盛典,与你们一起见证树仁学院发展的另一个进程。记得去年我为这座大楼主持平顶仪式的时候,大楼周围环境仍是沙尘滚滚,但现在建筑物的每个角落均充满朝气,师生们可以在优雅的环境中,享受着多采多姿的校园生活。

 

       翻阅树仁学院的刊物和网上相簿,你会知道胡校监和钟校长是如何积极地支持各类型的学生活动。这两位令我十分敬佩的资深教育家,在过去三十多年本着对年青人的关爱,竭尽所能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供高质素的专上教育,令很多年青人不至错失了进修的机会。今天不少社会贤达,都是树仁校友,他们得到树仁的悉心栽培,学成后回馈社会,协助推动香港的发展。为此,我再次感激两位为香港教育事业所作出的努力,与及对教育工作的全情投入和无私奉献。

 

       树仁学院所办学位课程,其中一个特色,是以「树德立仁」为宗旨,提供四年制的全人专上教育,这正好与我们即将推行的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学制相配合。透过「3+3+4」学制改革,我们希望让所有学生有机会接受六年的中学教育,拥有广阔的知识基础、良好的语文能力,以及乐于终身学习;加上四年制的大学课程,同学会得到更均衡而全面的发展。改革后的课程和评核机制,可更充分照顾到每个学生的学习需要,让不同志向、兴趣和能力的学生都能尽展所长。此外,新学制将更顺畅地衔接本地及其他地方的升学或就业途径。

 

       为了保持香港在国际社会的竞争力,前行政长官在《2000年施政报告》中订下政策目标,在十年内让六成适龄学生有机会接受专上教育。为配合有关的政策目标,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支援措施,鼓励办学团体开办具质素保证的自资专上课程。这些措施包括提供50亿元开办课程免息贷款、3,000万元学术评审资助,及以象征式地价批出多幅土地以兴建专上校舍。过去数年,自资专上教育界别一直稳步增长,适龄学生参与专上教育的比率已由2000年的三成左右提升至目前的66%。

 

2005/06学年,共有20所院校提供超过25,000个自资专上学额。其中,属副学位程度(包括副学士、高级文凭及专业文凭等)的学额约占九成。这些毕业生对衔接学位的需求十分殷切,树仁既是其中一所可颁授学位的私立院校,我们期望它能开办更多本科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继续进修的机会。

       树仁学院从来没有依赖政府的资助,却能以自负盈亏的模式开办高质素的专上课程,可以说是民办教育的楷模。自2001年起,学院获授权颁发本地学士学位,在短短数年间,学士学位课程的数目由原来的3个增至目前的10个,首批毕业生也于今年夏季完成了他们的课程。树仁成功的例子让我们知道,香港有条件和能力发展自负盈亏的高等教育。

 

       树仁学院一直朝着成为私立大学的目标进发。近年来,自资专上界别发展日趋成熟,为培植私立大学提供了合适的土壤。政策上,我们对于私立大学的成立,也是十分支持的。如果院校已获准颁授学位,能就此取得自我评审资格,并拥有健全的内部管治架构,基本上已符合成为私立大学的先决条件。我很高兴知道树仁学院已拥有第一届学士学位毕业生,现在它正密锣紧鼓,积极准备下一步。教育统筹局会因应树仁的发展步伐,致力提供协助。

 

       除了政府之外,社会人士的支持对于树仁也十分重要。随着慈善捐款的免税额提高至25%,以及配对补助金计划的推出,捐助的风气已在高等教育界别扎根,不少过往依赖公帑资助的院校,已成功开拓新的资金来源。树仁既是自负盈亏的学院,更加需要私人捐献。此刻,学院正处于发展中的重要阶段,我在此呼吁社会人士慷慨捐助,一同把树仁建设为香港一所出色的私立高等学府。

 

       我深信在胡校监和钟校长的领导下,香港树仁学院将会继续蓬勃发展,为社会培育人才,我亦期望各位同学能好好把握机会,在这个优良的学习环境下,为自己的未来作充足的准备。最后,我祝各位身体健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