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津贴中学议会三十五周年志庆聚餐致辞全文


香港津贴中学议会三十五周年志庆聚餐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十八日(星期五)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致辞全文

 

储主席、各位校长、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能够与这么多前线教育工作者聚首一堂,庆祝香港津贴中学议会成立三十五周年。首先,我要多谢各位校长和老师多年来对教育工作所作的贡献。各位都是教统局最亲密的合作伙伴,我们一直为了培育下一代共同努力。在今天这个欢乐的日子里,就让我们暂时放下工作的重担,一起分享议会三十五周年志庆的喜悦。

我很明白,现今教育工作者面对的压力,相当沉重。我们每天翻阅报章,都会看到很多有关教育的新闻和评论,但这些往往都是负面的文章,批评缺乏充分的理据,彷佛把香港教育说成一无是处。我常常扪心自问:我们的教育制度,真是千疮百孔吗?我们的老师,真是误人子弟吗?我们的学生,真是无药可救吗?

事实胜于雄辩,让我们擦亮眼睛,看清楚真相。首先,教育是为了提升人口的素质。我们知道,在劳动人口当中,学历只有初中或以下程度的,在一九九四至二零零四年这十年间,已由44%减至33%。与此同时,学历达专上程度的,则由17%增至27%。试问一个千疮百孔的教育制度,可以这样大幅度地提升社会整体人口的素质吗?

再者,我们的大学教育国际知名。权威刊物如《金融时报》也把我们三所大学排在全球首一百名学府之内。我们的商管硕士课程,在亚洲区首屈一指,在国际间也名列前茅。不要以为跻身世界排名榜是轻而易举的事。香港即使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没有多少企业可以荣登福布斯五百家大型企业(Forbes 500)的宝座,但是,我们的专上院校却在国际扬名。为什么呢?我相信这是因为同学们在中学时代已经建立了扎实的学术基础,他们上了大学就更有条件追求卓越。所以,各位中学校长和老师,你们也应该分享香港高等教育的荣誉。

另一方面,我们的中学生也有骄人的成绩。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在二零零三年进行的跨国研究显示,在全世界四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五岁学童当中,香港学生整体的数学能力居全球之冠;解难能力和科学方面的成绩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此外,同学们的个人成就,也足以令香港人引以为傲。我们的学生在国际钢琴比赛中勇夺大奖,在天文科学方面也成就超卓,有学生甚至连天上的星星也以他命名。孩子们的天分得以充分发挥,校长和教师当然功不可没。

保持香港教育的优势,固然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不过,我们必须知道,没有一个制度是十全十美的。况且,时代在变,好的制度也要与时并进,香港的教育制度也不例外。教育改革,势所难免。教改带来很多新挑战,也免不了为大家带来压力。但是,改变是必须的,而且我们要从根本去改变教学的文化。我们要反思:我们到底要教些什么、怎样去教、怎样才可以伸延学习,让学生全面发展、终生受惠。这种彻底的反思,就是教改。

教改的精神体现在教学方法上,效果十分明显。以往的教学,基本上是「我教,你学」,老师把自己的知识一代传一代,就可以了。可是,现在情况不同了。在这个资讯发达的新世纪,老师不可能、也不应该只求灌输既有的知识,而是要教导学生如何主动寻找知识,把资料妥善整理,经过细心思考,冷静分析,加以灵活运用,再创造新的知识。老师不再是单向地「教」,而是推动学生学会怎样去「学」。这样,教学自然会多多加fun—— 我指的是F-U-N的fun。

由此可见,教师能够与时并进,是多么重要。事实上,香港教师的专业精神很值得我们敬佩。我们的老师敬业乐业,即使工作繁重,甚至有时很「劳气」,也在所不辞。我自己也曾当过大学教师,教师的感受,我是很理解的。我们明白到,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未来社会的栋梁,就交托在我们教师的手中。因此,只要看到学生成长、成才,工作多辛苦,也是值得的。

当然,我们的校长和老师即使如何努力,也不能独力推行教改,因为这项工作实在非常艰巨。教统局肩负推动教改的责任,定当全力支援学校推行改革。多年来,我们推行了不少支援措施,日后也会继续为学校和教育专业提供协助。

也许有同工会担心,在未来数年,中学一方面要推行新学制,另一方面学生人数下降的问题会由小学蔓延至中学,要同时面对两项重大的转变,会不会应付不来呢?我可以告诉大家,大家可以放心,教统局必定会全力支持中学,现正计划推出各项措施,以便妥善处理学生人数下降所衍生的问题。提早退休计划是其中的一项;我们将会就其他各项建议谘询教育界,多听大家的意见,确保新措施能有效解决问题。

对于教育界同工来说,未来的日子充满挑战。我希望大家明白,挑战并不可怕,各位也不是孤军作战。教统局会与大家并肩携手,迎接挑战。在家长的支持下,我相信教育改革的愿景一定能够达到。

在不久的将来,教育改革将可全面落实,「三三四」学制亦可顺利推行,社会将会分享到大家努力的成果。届时,我相信在座各位都会为自己曾经参与教改而感到自豪。

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我们定要加倍努力,好好推行教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