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莫使教育惹政治尘埃

莫使教育惹政治尘埃

香港回归祖国未几,教育改革即迈开大步,至今已经有五、六年。

  推行改革,本身就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所有学校和教师都需要自我调节,以适应新的教学目标和要求。期间又碰上出生率持续下降,收生不足的学校面临缩班合并,致使教师担忧职业前景的稳定性,未能安心教学;加上社会风气和家庭结构的急剧变化,育人的工作越来越复杂。教师除了要不断进修来应付新挑战之外,还要付出更多时间和耐心,辅导背景不同,禀赋各异的学生,忙得透不过气来。

在这个大环境下,最辛苦的,每每是使命感强、工作认真而又充满爱心的教师。我们又岂会不知道他们的辛劳和压力?

我们也深明必须为前线老师纾劳减压,教学工作方会事半功倍。本周初,我们公布了一连串计划,把多项极具成效且深受学校欢迎的试验措施常规化;并增拨资源,推出醖酿成熟的新方案,务求为教师创造更大空间。这些支援措施都是教统局过去大半年来与前线教育工作者不断磋商的成果,能够对症下药。因此,我们满有信心,新措施将有助缔造稳定的工作环境,让教师无后顾之忧,安心工作。

其实,早于去年九月,我已公布局方将于学年中推出新措施,加强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接着,我和同事们不断与众多校长和教师代表会晤,听取有关改进教学质素和减轻教师工作量的建议。过程中,我们收到的意见纷纭;譬如有人支持小班教学,有人则认为减少课节更具教育效益。不过,最令人感到欣慰的,就是与会者都本着专业精神,认真对话,坦诚沟通。

如今我们整合了各方意见,推出的新措施,主要是利用现有资源,改善学校的常额编制,又增加学校人手,让学校因应本身的情况,或减少教师任教的课节,或改善某些级别的师生比例;甚或双管齐下,务求为教师创造最大的空间,给予学生最适切的照顾。与此同时,高彦鸣教授领导的教师工作委员会,更会仔细研究如何在学校层面改善教师的工作安排和管理,令他们可专注于教学,提高工作成效。

整个过程显示,理性对话和协商可奏奇功,解决教育当局和前线教育工作者共同关心的问题。只可惜这类和衷合作的事实很难吸引广泛报道,因为媒体的注意力往往集中于纷争和对抗。故此,一些经过长期醖酿及深思熟虑而推出的支援措施,很容易被曲解或解读成为政治让步;部分政客也大可以混水摸鱼,毫不客气地把所有功劳往身上揽,再向外宣称这是他们的重大胜利,俨然破坏教统局与教育界的真诚合作。如果教育被人利用作为政治宣传的工具,实在令人遗憾!

一向关心本地教育的人都知道,学界曾经忧虑的「超额教师」问题,经教统局与各有关方面的努力协商,基本上已经圆满解决,这是不同的教师工会都承认的事实。但相信仍然会有人不时以此为借口,反对政府因人口下降而按既定标准调整班级数目。我希望大家明白,调整班级所节省下来的公帑,最终也是全数用来推行新措施,创造更多新职位,进一步提高教育质素。

我十分庆幸,絶大部分的教育同工,都认同应透过坦诚的对话来解决问题。市民大众也了解当前教师所面对的困难,需要教育界共同正视,携手解决。动辄诉诸对抗性的街头行动来表达意见,实在无助解决问题。

香港社会向来尊重言论自由,政治开放。我不排除日后有人继续高调煽动教师情绪,或利用家长对子女教育的期望,以达到政治目的。然而,最重要的是,我们不为政治噪音而分神,坚持我们一切为学生的原则,并致力维系教育界之间的和谐互信,一同为三年后的三三四学制铺设康庄大道,为香港的教育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
二○○六年三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