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中文大学-东华三院社区书院 马锦灿纪念大楼平顶礼致辞全文

香港中文大学-东华三院社区书院

马锦灿纪念大楼平顶礼
二零零六年三月二十一日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致辞全文

 

王主席、杨校长、何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先生、女士: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香港中文大学-东华三院社区书院马锦灿纪念大楼的平顶仪式。

 

中文大学是一所力求卓越的高等学府,学术成就在国际间得到广泛的认同;而东华三院近百年来热心教育,也兴办了不少出色的学校。现在两个机构善用本身优越的条件,合作成立社区书院,锐意提供优质的专上教育课程,充份体现了育才兴港的崇高精神,实在是可喜亦可敬。

 

中东书院的成立,是香港专上教育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首先,它倡导了大学与慈善团体联合办学的新模。书院的成立,亦显示出政府鼓励自资营办专上教育这项政策的成效。新书院建校之时,正值专上教育界别迅速扩张,社会对专上教育的未来发展满有期望。

 

专上教育界别的发展

 

香港的专上教育,在过去五年的确经历了重大的转变。行政长官在2000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希望在十年内让六成适龄的学生有机会接受专上教育,这个目标于今个学年已提前达到。有关政策的特点,是以自资模式办学为主导,让办学团体能按社会发展的需要,灵活开办受学生及雇主欢迎的学科;而政府则在拨地以及提供免息贷款和质素评审资助等多方面作出支援,为整个专上教育的持续发展,产生了起动和促进的作用。

 

五年以来,政府已先后批出五幅土地和拨出40亿元免息贷款协助14间院校开办课程,并已动用1500万资助院校进行课程评审。到了今个学年,各院校以自负盈亏模式提供的副学位课程,已接近 270 个。

 

专上教育的价值

 

今天我们见证着另一座新校舍的平顶仪式,正是时候为专上教育政策作一个回顾和前瞻。

 

一项政策的成功,不单取决于数字上能否达标。尤其是教育政策,得从学生以及社会整体利益考虑。

 

在未有2000年的专上教育政策之前,未能顺利升读预科或大学的同学,大都只能选择重读或就业。专上教育,特别是副学位课程的发展,给同学更多出路和选择。大部分这类课程都兼备通识及职业导向的元素,为毕业生打好升学或就业的基础。事实上,不少修读副学位课程的同学,在体验过大专教学的模式及学习环境之后,都能重拾对求学的兴趣及信心。

 

升学及就业的进阶途径

 

其实,副学位课程本身既是升学的途径,也是有利于就业的独立资历。成绩优异的同学固然可以考虑在香港或到外地继续升学,衔接学士课程。在这方面,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已由今个学年开始,陆续增加大学二年级及三年级的学额。同时,衔接海外大学的渠道也有所增加 - 目前已有1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0所院校承认香港的副学士学历。

 

不过,更重要的是,副学位可作为投身社会工作的认可学历。许多以职业导向为主的专业及辅助专业课程,已获超过20个专业团体的专业资格认可,毕业生可获豁免部分专业考试,而当他们投身有关行业后,也能胜任一些基础管理层或辅助专业人员的工作。

 

课程质素

 

为确保专上教育学历的认受性,最关键的工作莫过于要维持课程的质素。因此,我们将继续要求院校有严格的质素保证机制。政府与各大学都十分注重专上教育的质素,而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亦已成立「联校素质检讨委员会」,负责检视院校及其持续进修部开办的自资副学位课程的质素。

 

未来方向

 

专上教育初步达标,说明了政策方向正确。但专上教育今后的发展,包括是否需要再定下另一个学额的指标、如何维持及监察课程质素、以至整个界别在教育和人力发展规划上的路向,也是我们必须继续探讨的课题。无论如何,我希望公众能够多认识和了解副学位本身的价值,使获得副学位学历的年青人能得到更广泛的认同。

               

结语

 

我们欢迎专上教育机构引入各界的资源及智慧,创造更多空间。中东书院正好展示了这种协同效应,成为专上界别发展的新动力。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感谢中东书院对专上教育政策的支持,也深信书院已经作好准备,去迎接专上界别未来的挑战与机遇。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