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匡智会十三所特殊学校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六年六月九日 (星期五)

匡智会十三所特殊学校联校毕业典礼

教育统筹局局长 李国章 教授致辞全文

 

 

匡智会谭副主席、校董会杨主席、潘副主席、各位校监、校董、各位校长、老师、各位家长和同学:

 

今天是匡智会十三所特殊学校联校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很高兴能够出席,分享大家的喜悦。

 

匡智会早在一九六五年创办全港第一所专为智障学童而设的特殊学校,到现在已开办了共十三所特殊学校,为大约二千名适龄学童提供教育,是本港最大的特殊学校办学团体。

 

过去四十年来,匡智会本着「匡扶智障」的使命,因应智障学童的能力,提供全面教育,协助他们发展潜能,超越先天的限制。在各位教育同工和家长的努力下,同学无论在德、智、体、群、美各方面,都得到均衡发展,当中个别同学更有杰出表现,在体育、陶艺、音乐、舞蹈等项目中屡创佳绩。

 

       匡智会的办学态度积极进取,为了配合社会的迅速发展,过去两年在延伸课程中推行「摘星计划」,重点培育学童自主自决的能力,让学童日后能独立生活、融入社群。此外,贵会亦与工商机构进行伙伴合作计划,为毕业的同学创造就业机会。现时,匡智会的部分学校,透过参与「特殊学校暨资源中心」和「专业发展学校」计划,推广融合教育,将学校的专业知识与普通学校的教育同工分享,令普通学校在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方面的信心和知识,都有所增加。

 

      政府即将推行新高中学制,我们承诺为所有学生,包括特殊学校的学生,提供六年的中学教育。在新高中学制下,语文、数学及独立生活将成为智障学生学习的核心,以切合他们日后进修、工作以至生活的实际需要。此外,我们亦会为智障学生发展适切的职业导向课程,提升学生将来的就业机会。我很高兴知道贵会属下的匡智松岭青年训练中心,在培训智障青年公开就业方面经验丰富,并将于下学年为特殊学校提供试办职业导向课程。我们期望推行新高中学制之后,同学们能够更有效地学习,超越基础教育水平,突破局限,尽展所长。

 

      踏入二十一世纪,香港社会竞争更加激烈,各行各业对毕业生的要求不断提高,雇主尤其重视学生的工作能力。在座各位毕业同学的出路亦有所转变,能力较高的同学,不再只局限于在工场就业,而是有机会从事其他服务行业,例如酒店房务、办公室杂务、餐飮业、零售服务、清洁服务等。事实上,我知道很多同学毕业之后,在工作岗位上都有出色的表现,赢得同事、上司、以至社会人士的称赞。以下是其中一个成功的例子:

 

冼子扬同学毕业之后,在酒店找到一份房务员的工作,负责清洁客人的房间。由于子扬工作认真,很快已学懂清洁房间的技巧,而且他愿意付出额外的时间把工作做好。有一次,子扬在清洁房间时,发现客人不小心遗下财物,便立即将这些财物交回酒店。上司十分赞赏子扬的工作表现,更将他的职位由原来的实习员工,转为长期聘用。

 

几年以来,子扬已经先后两次获酒店颁发「出色表现及贡献奖」,并且荣获劳工处展能就业科举办的二零零五年「模范残疾雇员奖」。相信不用我多说,大家都知道冼子扬同学正是匡智会属下学校的毕业生。

 

      各位同学,我相信子扬做得到的,你们都做得到。只要你们努力,将来一定可以做个有用的人。

 

      至于各位教育同工和家长,你们可能都听过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豪尔迦纳(Howard Gardner)发表的多元智能理论。他认为人类的智慧是多元而非单一的,意思就是每个人在不同智能方面的潜能都有所不同,若得到适当的启发和训练,每个人都可以发挥所长。今天,我要衷心多谢你们,全因为你们的爱心、体谅、接纳、坚持和信心,你们的学生、你们的子女的潜能才得以发挥。我知道你们为了孩子,付出了很多心血。这些心血是不会白费的。就让我们一同合作,培育你们的孩子成材。

 

      最后,我祝愿匡智会各校校务蒸蒸日上,各位毕业同学学业进步。我也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