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向老师致敬 2006 ─ 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六年九月十日(星期日)

「向老师致敬 2006 ─ 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致辞全文

 

 

叶锦元主席、各位老师、各位校长、各位来宾: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敬师日」,我很高兴能够出席这个典礼,向我们一群充满热诚的好老师,致以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现今的社会发展一日千里,互联网的使用,把世界连结起来,使知识的传递及更新,既快且广。在这个知识激增、资讯科技急速发展的新世代,教师的角色也有所改变。

 

今日的教师,不能只向学生灌输既有的知识,他们必须带领学生主动寻找知识,培养学生批判思考和解难的能力、启发他们的创意思维,并教导他们灵活运用和融会贯通所学到的东西,使他们能面对未来种种新挑战。

 

配合这转变,即将推行的新高中学制在课程、学习模式、以及评核方法等各方面,都与旧制有所不同。教师也必须与时并进,积极装备自己。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教统局在2004年拨款五亿五千万元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为学校提供校本专业支援。此外,教统局亦透过不同的途径,如校长支援网络、学校支援伙伴计划、大学 ─ 学校支援计划等,鼓励学校协作和教师之间的专业交流。

 

为使教师有更大的空间专注教学工作及进行持续专业发展,教统局已定出全面的长期支援措施,包括:在小学推行专科教学、将小学「课程统筹主任」常额化、将「学校发展津贴」转为经常性项目,以及增加「学校发展津贴」三年等。上述措施涉及的财政开支约为17. 6亿元。我们作出这庞大的投资,目的都是希望与教师同心携手,为我们的下一代提供优质教育。

 

此外,由今个月起,我们会改善教师薪金评估的规定,包括把「中断服务」的定义由45天改为一年,方便离职不多于一年的教师,重投教师的专业;我们又会容许转校的主任级教师保留薪级点。为了支持教师进修,我们正试行一项教师专业发展休假进修计划,为有志休假一年或两年以进修的教师提供弹性安排,让他们在进修假期内,最多仍可支取八成的薪金。

 

当然,要培育学生成为社会接班人,除了提供各种资源外,最重要的还是要有高质素的教师队伍。出色的教师既要具备丰富的学科知识和教学技巧,亦要有崇高的使命感及责任感,就如在座很多模范老师一样。有你们这一杰出的教师共同肩负起作育英才的神圣使命,我们的社会才有希望。

 

在此,我谨祝贺今年获得表扬的一千三百多位教师,希望你们继续透过言传身教,启莘莘学子。此外,藉着今天的敬师日,我亦再一次向全港教师致敬,衷心感谢你们一直以来为香港教育所付出的精神和心血,以及为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作出的无私奉献。希望你们继续春风化雨、树人兴德。

 

最后,我谨代表教育统筹局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谢各位!

 

 

注:「向老师致敬 2006 ─ 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由敬师运动委员会举办,委员会主席为余振强纪念第二中学校长叶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