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文汇报扩版庆典致辞全文

文汇报扩版庆典

二零零六年九月十三日 (星期三)

教育统筹局局长 李国章 教授讲辞

 

发展香港成为区域教育枢纽

 

张国良社长、各位教育界和新闻界的朋友:

 

九月是开学的日子,文汇报选择在这时候推出内容和设计都焕然一新的教育版,带来一番新气象,实在可喜可贺。

 

在庆祝文汇报扩版的同时,我也希望香港教育可以「扩版」,也就是把服务的范围扩大,以至整个亚太区域。今天座谈会的主题,正好是香港作为教育枢纽的前景。我想藉此机会,与各位分享我的看法。

 

香港的优势与机遇

 

2004年的施政报告提出,香港应该致力培育和汇聚各方面优秀的人才,是看准了香港具备极理想的条件成为区域教育枢纽。我认为香港享有五大优势:

 

第一,香港是亚洲国际都会,亦是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与各主要经济体系紧密联系。学生在香港接受高等教育,有助他们早着先机。

 

第二,我们有国际知名的院校,八所大学中,已经有三间(即是港大、中大和科大)获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版列在全世界最佳学府的首五十一名内,它们亦包括在美国《新闻周刊》刚公布的全世界最佳100所大学之中。

 

第三,我们的院校提供高质素的课程,就以工商管理为例,我们的课程在不同的国际权威性财经刊物及机构所作的调查中都名列前茅,在过去数年均获选为亚洲区第一名。

 

第四,我们在教学语言、升学和就业方面都与国际接轨。 香港的高等院校均以英语授课,课程涵盖国际通用的专业知识,资历获得广泛承认,对于毕业生在本地或海外升学以至就业,都很有帮助。

 

第五,我们拥有地理、文化和生活上的优势。香港中西文化兼容,无论是外国或内地的学生,在文化及生活方面都较容易适应,亦可以在一个多元的语言及文化的环境里学习。香港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也比不少西方国家更具竞争力。

 

为本地社会带来的好处

 

当然,教育有「扩版」的优势,也要想想有没有「扩版」的理由。我认为吸引更多非本地学生来香港读书是多赢的方案,可以在教育、文化和经济各方面为香港带来好处,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本地学生也不会吃亏,因为他们与非本地学生交流,可以扩阔视野、拓展国际网络,他们之间的良性竞争,更加可以提升学术水平。

 

非本地生来港就读大学课程的趋势

 

正因为这样,政府在过去十几年不断逐步提高大专院校非本地学生的比例,由1993年的2%增加至2005/06学年起的10%。去年在香港攻读各级专上课程的非本地生约有4800人,交换生也超过3000名。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包括内地、亚太区及欧美等国家。

 

政府推动发展香港成为区域教育枢纽的措施

 

院校是招生的主要动力,但政府也有透过海外和内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协力对外推广香港的教育服务,又鼓励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同院校进行宣传活动。今年,院校参加了在内地多个省市、吉隆坡和首尔举行的教育展,亦将在今个月参加于瑞士巴塞尔举办的教育会议,相当积极进取。难怪申请在今年入读教资会资助院校学士学位课程的非本地学生,总数接近32 000人次,较去年增加差不多1.5倍。

 

除了推广服务之外,政府也提供了实际的财政支援。自2003/04学年起,政府推出了为期三年,共九千万元的奖学金计划,以吸引优秀的内地学生来港攻读大学学位课程。教资会亦于去年拨出四千万元,以配对形式资助大学招生。此外,自第二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开始,我们容许院校将款项用于颁发奖学金予优秀的非本地学生;今年二月,又决定提供额外1 840个宿位给院校,让更多非本地学生受惠。

 

与此同时,由于要配合334新学制,大学正大规模地扩充及提升它们的教学及研究设施。这将进一步提高香港院校的质素和它们对非本地学生的吸引力。

 

鼓励社会参与

 

长期以来,都有不少热心的社会人士和商界机构大力支持香港教育。明白到院校国际化的好处,他们自发地设立了多项奖学金,吸引优异的非本地学生来香港攻读大学课程。

 

我希望趁这个机会,呼吁各界多些介绍香港的情况给内地和外国的读者。

 

困难及挑战

          

然而,香港要成为区域教育枢纽,仍要克服不少困难及挑战。其中之一就是缺乏适合的土地发展校园。宿舍设施仍然不足,是目前院校在收取非本地学生时遇上的最大障碍。若这个问题不能解决,将大大减低香港院校的吸引力。

 

此外,院校亦十分希望政府进一步提高非本地学生的学额及放宽入境限制,让更多非本地学生可来港读书,并容许他们兼职,以减轻经济负担及获取工作经验。事实上,外地多个国家,例如英国及澳洲等,都已容许非本地生兼职。不过,香港的入境规例说明非本地学生在留港期间不得受聘,他们只有在获得入境处处长批准的情况下,才可从事与其学习有关的短期实习工作。大家不妨讨论一下,现在是否适当的时候考虑放宽这些入境方面的限制呢?

 

另一方面,我们要拓展教育服务,亦要面对其他国家,例如澳洲、新加坡等的竞争。我们应如何利用香港的优势,订出正确的方向呢?

 

政务司司长即将主持一个高层督导委员会,研究发展香港成为区域教育枢纽的整体策略和措施。今天的座谈会是一个宝贵的机会,让各位深入讨论这个课题。我欢迎大家多提意见,让高层督导委员会作为参考。

 

结语

 

作为21世纪的亚洲国际都会,香港一定要放眼世界,广纳人才。我们既然有优越的条件和难得的机遇,成为区域教育枢纽就不止是一个愿景,而是一种决心。在成功的路上,社会各界的支持不可缺少,所以我期望大家能同心协力,一起为香港的教育事业开拓新领域。

 

在此,我再一次多谢张社长举办今日的座谈会,我祝愿它圆满成功,也祝愿文汇报业务蒸蒸日上,伴随着香港的教育迈步向前。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