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公开大学二零零六年十七周年校庆晚会致辞全文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十一日 ( 星期六)

香港公开大学二零零六年十七周年校庆晚会

教育统筹局局长 李国章 教授致辞全文

 

(业广)主席、高(鉴泉)副主席、梁(智仁)校长、各位嘉宾、各位教职员、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晚上香港公开大学的校庆晚会。在这值得庆贺的日子,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公开大学的感想和期望。


别具一格的大学

            香港是弹丸之地,却拥有八所各具特色和各有所长的大学,足以令香港人自豪。八所大学之中,尤其以香港公开大学别树一帜。她是香港首间,也是唯一一间以开放及遥距教育为本的大学。

            采用开放的进修模式,是为了顾及不同年龄和背景人士的学历差异,因为公开大学不是择优而教,而是因材施教。至于遥距教育,就是为了突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让在职人士有更具弹性和更个人化的课程选择。

            公开大学也是香港唯一一所由政府创办,但财政独立的大学。公大是非牟利机构,以自负盈亏的方式运作,不必长期依赖公帑资助,但学费仍然可以维持在合理的水平。

            或者有人会觉得这独一无二的高等学府是个异数:大学真的可以不设门槛吗?普及教育又怎样确保质素呢?不过,我们知道公开大学的出现并非偶然,她的成功亦非侥幸。

            香港没有天然资源,经济发展全靠人力资产,唯有培养更多高质素的人才,才可以维持竞争力,因此拓展专上教育对香港十分重要。公开大学在一九八九年成立时,就是本着「有教无类」的精神,要让所有有志进修的人士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从一开始,公大推动专上教育普及化的目标已经很明确,定位也很清晰。

            十七年来,公开大学忠于她的使命,不但配合政府的政策方针和社会的需要,主动发展多元化的专上课程,而且力求卓越,在国际间屡获殊荣,奠定了她在遥距教育的领导的地位。目前,香港专上教育参与率已由2000年的约3成,跃升至现时超过6成;而持续进修、终身学习的文化亦已经在社会上扎根;公开大学在这过程中,一直发挥着她独特而又重要的功能。

政府支援措施

            政府很欣赏公开大学的努力,也为大学的发展提供了实质的协助。虽然公大创校不久已经可以自负盈亏,无需政府经常性的拨款,但政府很乐意支持公大提升教学质素及改善校园的设施,历年为此投放超过7亿元。当中的七千万,特别是用以资助大学成立电子图书馆及地区学习中心,以鼓励大学利用资讯科技提高教学成效。现在正进行的第二期校舍工程,亦获得政府一亿二千万的免息贷款。校舍落成后,将会为学生提供更优良的学习环境及支援设施,包括图书馆、电脑室、自修室、文娱室、辅导室等。为了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失学,政府由今年开始更加大幅改善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令不少公开大学的学生直接受惠。

提升质素

            香港公开大学虽然不设入学门槛,但有严格的质素保证机制,并定期接受独立学术评审机构的复检,以确保开放的教学模式可以真正做到「宽进严出」。其实,无论是以自资模式营运的院校,或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院校,都必须精益求精。我们在去年展开了专上教育界别的检讨工作,审视界别的发展及制定未来的方向。检讨现已进入第二阶段,将会集中研究如何保持专上课程的质素。

            另一方面,由教资会资助院校组成的大学校长会,已在较早时自愿成立了「联校素质检讨委员会」,负责监督这些院校的自资副学位课程。教资会亦会强化本身的角色,成立一个新组织,透过友侪检讨,确保其资助院校能有效维持和提升学士学位或以上程度的课程的素质。我鼓励公开大学多与教资会院校交流质素保证方面的经验,以及参与有关的研讨会和工作坊,藉此增进院校之间的沟通及合作,共同为提升教学质素而努力。

拓展服务

            随着持续进修的需求愈来愈大,公开大学在未来的角色将更为重要。我希望公开大学能办更多切合社会需要的优质课程,并善用遥距教育的特色和优势,拓展服务至香港以外,这将有助汇聚各地的人才,以及发展香港作为区域的教育枢纽。

结语

            最后,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感谢公开大学一直以来对推动终身学习的贡献,并祝愿公开大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