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红十字会红十字青少年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活动:「青年力量显关怀」开幕礼致辞全文

香港红十字会

红十字青少年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活动:

「青年力量显关怀」开幕礼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十九日 (星期日)

 

教育统筹局局长 李国章 教授致辞全文

 

林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红十字会领袖、各位青少年会员:

 

为庆祝「红十字青少年」成立金禧纪念,贵会特别筹划了「青年力量显关怀」活动。能够参与这活动的开幕礼,我感到非常兴奋。我对红十字会有一份特别亲切的感觉:首先,我是医生,当然认同红十字会救急扶危的使命。此外,红十字会让我看到母亲的足迹,因为家母曾经出任红十字会的总监。她时常跟我分享她在红十字会的工作,所以与各位一起时,就好像回到自己熟悉的大家庭一样。

 

香港红十字会在1956年成立第一队红十字会青少年团,到今年刚好是五十年。半个世纪以来,无数青年人投身红十字运动,以保护生命健康、热心服务社群为己任。在各位职员、义务领袖及会员的努力下,现时全港一半的中学已经设立了红十字会制服队伍。学界积极的回应,实在令人鼓舞。

 

我十分赞成学生参加制服团体,因为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例如野外训练、社会服务及有关生活技能的培训等,青少年可以学到组织、沟通、领导、应变和创新,亦能培育出良好的品格,明白个人对社会的承担。

 

我很多谢红十字会多年来不遗余力地协助教统局推广这些宝贵的学习经历。我知道贵会为配合2009年实施的新高中学制,已计划加强高中学生团员领袖才能的培训、社会服务的参与、生活技能的实践和对国际大事件的关注。这些悉心安排,都是为了青年的全人发展,让他们在追求学问的同时,也具备广阔的视野、有积极的生活态度,并懂得关怀困弱、服务社群。

 

不要以为青年人年纪轻、缺乏人生经验,就不能贡献社会。青年人有的,是朝气和活力,是热诚和理想。他们轻快的步伐、开朗的笑声,充满着自信和希望。他们就好像一点点温暖的烛光,可以燃亮自己,照耀他人;他们又像一颗颗坚实的种子,蕴藏着改变世界的力量。

 

我很喜欢这个活动的主题-「青年力量显关怀」。青年人的确可以发挥他们的力量,去关怀和协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软弱无助的时候,但如果有人能及时扶我们一把,我们便能鼓起勇气,面对困难。

 

关爱的心,不只能支持个人,也维系着社会。在座各位红十字会团员,你们愿意透过服务,向别人表达关怀的讯息吗?你们愿意付出精神和时间,去照顾老弱的社群吗?如果你愿意作出这份承诺,我应该恭喜你,因为你会发现,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得到的更多。你会有更多人生经验,会更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当你爱护别人时,你也会在爱中成长。这就是「施比受更为有福」的道理。

 

所以,各位年青人,拿出你的活力及热情来,感染你们身边的人,把关怀助人的讯息广传开去吧。你们是红十字会的生力军,红十字会五十年来薪火相传的使命,要靠你们去发扬光大。愿我们每一位都出一分力,让社会变得更和谐,大家的生活更美好。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