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津贴小学议会二零零七年度会员周年大会暨名人讲座致辞全文

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九日(星期五)

津贴小学议会

二零零七年度会员周年大会暨名人讲座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致辞全文

 

各位校长、各位嘉宾:

 

 

  多谢津贴小学议会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员周年大会,让我有机会与你们会面和交谈。津小议会是教育局长期的协作伙伴,希望日后和你们加强沟通,同心协力为下一代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过去十年,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去优化教育,在此我要感谢各位同工的努力和配合。这些措施的成效不但在香港可见,在海外亦获得认同,相信大家留意到昨日报章报导,在世界大学的排名中,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均获得非常高度的评价。

 

 

现时,教育改革的框架大体完成,并进入了巩固期,政府会完善这些措施的落实,照顾持分者合理的诉求。

 

 

特首在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了多项改善教育质素的措施,以提升年轻一代的质素,应付香港经济体系不断转变的需求和挑战。与公营小学有关的新措施有三个主要项目:

 

 

第一项措施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小班教学。特区政府将由2009/10学年起,分阶段实施小班教学,到2014/15学年扩展至小六。选择推行小班的学校会以25人为标准进行小一派位,其他学校则会以30人进行,而开班准则将会调低至16人。此外,我们会在派位制度以外设立收生上限,以稳定收生情况,进一步纾缓个别学校面对的压力。

 

 

推行小班教学,须顾及实际环境,以及各界的意愿和需要。若有关校网的条件许可,学校会有较大空间选择以2530人一班。若有关校网的学额供求未必容让每一所学校选择小班,我们会考虑借用邻近校网的学位或兴建新校舍,让那些选择小班的学校得以尽快按意愿推行25人一班。我们亦会研究措施,包括在某些主要学科分组教学或协作教学,以协助该等学校以其他方式优化教与学。

 

 

我相信大家都会认同,小班教学能否有效地落实,实在有赖师资的配合。因此,我们会就增加师训学额进行规划,并开设有时限的教席,让在职老师接受培训。

 

 

我们会在十二月上旬就推行小班教学的一些执行细节谘询业界,包括何时要作出推行小班教学的选择,派位制度如何配合,如何支援那些未能推行小班的学校及收生上限等。在此,我呼吁议会积极参与有关的细节规划过程,向我们反映业界的关注和考虑。

 

 

施政报告内的第二项措施是增加学位教师比例。为提升教师地位与专业水平,以及整体教育服务的质素,我们会在随后的两个学年,将小学学位教师比例分两年增加至45%50%

 

 

第三项措施是开设副校长职级。为更有效协助校长领导学校和协调各项工作,我们会设立副校长职级,主要职责范围,包括课程发展、学生支援、人力资源管理、学校行政及自我评估等。我们初步考虑在1223班的小学设立一名副校长,24班或以上的小学设立两名副校长。视乎谘询业界意见的结果、开设新职级程序和财务安排的进展,最快可望于下学年起实施。

 

 

除上述三项新措施外,我们会致力推动国民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国家的认识,以及对国民身份的认同。在此我鼓励每一间学校在重要的日子都举行升挂国旗的仪式,也希望学校可以成立升旗队,教育局会全力提供有关的培训和协助。此外,我们会加强有关的课程学习元素,提供更多学习经历,举办认识和欣赏中华文化的活动。我们也会增加教师专业培训的机会,快将投入服务的「国民教育服务中心」,将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主要服务。

 

 

另外,为配合西九文化区和香港整体的创意産业发展,我们会在现行的课程改革的基础上,加强创意教育和艺术教育,以提升人文素质。

 

 

我希望教育界的同工能够体会到,特区政府对提供优质教育的诚意及承担。未来数年,教育局的工作重点是在中学实施三三四新高中学制,以及在小学推行小班教学。两项重点措施都会在2009/10学年开始进行。要顺利推行这些新措施,单靠政府的决心和大量投资并不足够,学校的配合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我期望和各同工携手做好这两方面的工作。

 

 

  最后,谨祝各位工作愉快,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