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校长研讨会2008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九日 (星期四)

「香港校长研讨会2008

教育局局 长孙明扬 先生致辞全文

 

 

张炳良 教授、郑燕祥主席、李少鹤主席、潘淑娴主席、各位校长、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朋友:

 

 

我很荣幸获邀出席第三届香港校长研讨会的开幕礼。这个两年一度的盛会,为各位校长带来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可以聚首一堂,分享专业意见,实在很有意义。今届研讨会以「共创未来」为主题,正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共同目标,也是我们教育政策的愿景。

 

 

麦健时公司(McKinsey & Company)于2006年至2007年间研究全球25个学校体制,该研究说明了高专业素质的教师队伍对学校影响之大,而校长身为教师团队之首,他们的角色更是非常重要。

 

 

我自去年七月上任教育局局长以来,曾经与不少校长会面,并就如何进一步改善教育质素交换意见。当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校长作为学校的领导者,实在任重道远。为了配合二十一世纪社会的需要,各位校长除了要领导教师推动学校发展和规划新课程之外,还要促进教师团队的专业发展,以达致优化教与学的目的。大家都知道在我们的校长专业团队之中,有很多富有热诚和魄力的校长,在过往十年时间,付出了不少努力和贡献,去落实教育改革各方面的工作。我在此谨向各位校长,致以衷心的谢意。

 

 

教育界将会在2009/10学年踏入新的里程。首先,筹划多年的 3-3-4 新学制将会于当年展开。我知道各位中学校长现正密锣紧鼓,积极推展各项预备工作,迎接新高中学制的来临。我在此呼吁各位校长抱着「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的原则来规划新高中课程、促进专业培训及灵活调配各项资源。

 

 

规划课程方面,我鼓励校长权衡人力、空间及其他资源,希望大家找出灵活分组及分配课时,编制一个切合学生发展需要的时间表,尽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修科目组合。校长可以考虑委任一名新高中统筹主任,并就各主要范畴,包括课程发展、时间表编制,及教师专业发展等重要课题成立专责小组,商讨及推行有关策略。

 

 

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方面,校长可以鼓励不同学习领域的教师多就学术和专业的沟通交流,亦可以参考其他学校的成功经验,为整体及个别教师策划短期及长期的专业发展方案,以加强教师的专业能力和增强他们的信心,迎接新高中学制的挑战。

 

 

我亦促请各位校长善用有关的新增津贴,例如将会发放的高中课程支援津贴,聘请额外人手,为教师创造空间,让他们能专注于规划新学制的工作及改善教育的项目。校长更可考虑在校内进行小规模更改设施工程,更新教学资源和设备,以配合新学制的推行。

 

 

在小学方面,我们将会于2009/10学年起,从小一开始逐步推行小班教学。相信大家都同意,小班教学并非只是纯粹减少每班的学生人数,而是通过班额减少而改变教学环境,运用有效的教学策略,以提升教学的效能。我们现正因应各小学在较早时表达推行小班教学的意愿,评估各校网的学位和课室供求情况,并会于本年6 月底前完成有关的评估。

 

 

在有意推行小班的学校,我鼓励校长带领教师制订校本计划,例如设计校本课程,拟备教案及编订教学资源等,以便培养全校参与小班教学的新文化。为协助这些有意推行小班的学校进行有关的筹划工作,我们会在2008/09学年为每所有关学校,增设约一至三名有时限的文凭教师职位,为期两年。我期望该等学校的校长善用这些临时教席,做好小班的预备工作,优化学与教的目标。

 

 

至于那些表示暂时不推行小班的学校,我们也期望他们能制定校本策略,提升学与教。该等学校的校长可考虑制订具体计划,并向我们提出申请,我们会在未来一学年为获批的学校增设一个为期一年的文凭教师席位,协助学校制订及落实有关的计划。

 

 

无可否认,校长是在学校顺利推行小班教学和新高中学制的关键人物。作为专业领导,校长需要具备多项领导及组织的能力,亦须适当地运用有关的知识和技能,并发挥个人的特质和专长,好使学校能建立有效的体制,让每一名学生都能达致全人发展。

 

 

我们必须透过持续专业发展,去进一步提升校长的领导才能及专业水平,带领学校面对教育改革;而同时提升教师本身的专业才能,为明日的社会培养优秀人才。

 

 

为了推动校长的持续专业发展,教育局早于2002年落实了「校长持续专业发展的理念架构」。我们现时为校长所提供的专业发展活动类型多样化,当中包括「拟任校长课程」、校长资格认证、为新入职校长而设的课程和支援,以及与内地校长培训中心合办的课程等等。在2007/08学年,教育局举办的校长持续专业发展课程达三十多项。我们亦不时检讨课程和活动的内容,以配合校长专业发展的需要。

 

 

此外,我们亦为校长建构支援网络,以不同模式支援校长的专业发展。其中的「校长伙伴计划」让校长们结成专业伙伴,在学校的发展和运作上交流意见,深受校长欢迎。而「教育导航计划」则透过不同的专题讲座、工作坊、参观、交流会等活动,扩阔校长的视野,使他们更准确地掌握社会发展的趋势。我们欣见校长不但积极参与本局或其他教育团体举办的课程和活动,更主动组织专业发展活动,以切合自己或学校的个别需要。

 

 

凭借教育界同工的不断努力,本港学生在不少国际奖项中屡获殊荣,包括「2006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及「2006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中,香港学生在科学、数学及阅读的能力均有出色的表现。我们在赞赏获得佳绩的学生之余,亦要感谢校长 和 老师的努力。

 

 

我衷心希望校长继续领导教师团队,同心协力为本港教育「共创未来」。在此我预祝今日的研讨会成功。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