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仁济医院中小学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六月三日 (星期二)
仁济医院中小学联校毕业典礼

教育局局 长孙明扬 先生致辞全文

 

 

罗主席、各位校监、校董、各位校长、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是仁济医院中小学联校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很高兴出席这个盛会,分享大家的喜悦。

 

          

仁济医院于六十年代开始服务社会,除提供医疗及社会福利服务外,更于一九八二年开始拓展教育服务。目前,仁济医院属下共有六所资助中学、五所资助小学,是本港其中一个具规模的办学团体,多年来兴学育才,对香港社会贡献良多,为社会培育不少栋梁之才。我想藉此机会向贵院教育部同寅,尤其是多年来默默耕耘,照顾学生成长的校长及老师,致以由衷的感谢。

 

 

时代的巨轮不停的转动,要维持香港的优势,我们必须为社会未来的主人翁提供最好的学习和成长的环境。在这方面,香港的教师可谓任重而道远。可幸我们的社会一直有一群敬业乐业的好老师,为学生的福祉努力,为香港的教育事业献身,实在令人钦佩。

 

 

各位在座同学,面对全球化的影响下,经济迅速转型。要迎接这些发展所带来的挑战,究竟我们应该怎样装备自己呢?

 

 

现今,学校教育不再是学习知识的唯一途径,「一朝学成,终身受用」的观点已不能切合现时瞬息万变的年代。我们不能只靠在学校所学习的知识技能应付日后的需要。大家须「学会学习」,即是掌握学习的方法和策略,建构知识。在人生不同的阶段,我们应主动学习新事物,多阅读各类书籍,多关心社会和世界的动态,这样才能与时并进,好好装备自己。

 

 

事实上,「终身学习、持续进步」是一种态度。我们若能把这种态度融入生活,实在毕生受用。政府设立资历架构,发展多元化的专业进修阶梯,目的也是鼓励大家透过终身学习,持续进修,不断自我提升,掌握未来的发展机遇。

 

 

将于20099月开始推行的334新高中学制,课程将会较广阔均衡,提供多元选择,配合同学不同学习需要、兴趣和能力,目的正是要令年青人学会学习。在座的小学毕业同学均有机会升读六年的中学教育。新高中课程会要求学生修读中、英、数及通识教育四个核心科目,以提升同学的语文和数学水平,加强他们的分析和独立学习的能力。在选科方面,将来学生可以有更大的灵活性,选择自己喜爱的科目,减少以往「文、理、工、商」分流的影响。此外,学生还可体验各种学习经历如徳育、公民教育、体育和艺术活动等,以达致全人发展。在座的小六家长,我期望你们可以为子女提供适当的支援,协助他们适应中学,包括将来高中的学习模式。

 

 

除了学会学习之外,良好的语文能力亦是非常重要的。香港作为国土内的国际城市,担当着国家与国际社会在金融和经贸发展方面的桥梁。要为祖国的繁荣进步作出贡献,各位同学除了要有良好的中文能力之外,亦必须要提升自己的英文水平。在这方面,同学除了可在学校学习英语之外,亦应好好把握社会上不同的渠道,在日常生活中为自己创造多点接触英语的机会。例如在观赏电视节目时,多选择一些英语节目,如英文的新闻报导,训练聆听的能力,亦可以学到一些新的词汇;在浏览互联网时,同学们不妨多接触英文的网页,多阅读一些英文的资讯或文章,而与朋友用电邮通讯时,亦可以多用英文沟通。只要抱着勇于尝试、主动学习的态度,在运用英文时不要害怕犯错,便可以逐渐提升英语的能力,好好装备自己。

 

 

各位同学毕业后会各奔前程,小学毕业生将会升上中学,中学毕业生或继续升学,或投身社会工作。不论你们身处什么岗位,我都希望你们能够自强不息,不忘母校对你们的栽培之恩,及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最后,我祝愿各位毕业同学鹏程万里,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