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劳工子弟中学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六月七日 (星期六)

劳工子弟中学毕业典礼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先生致辞全文

 

 

(婉娴)校监、林(淑仪)校董、齐(忠森)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是劳工子弟中学举行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典礼,与大家分享这份喜悦。

 

劳工子弟中学创校至今已经超过六十年,学校在提倡国民教育方面,在促进同学们国民身份的认同和加强本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上,一直都担当着积极的先导角色,贡献良多。

 

 

我们与祖国的同胞血脉相连,彼此休戚相关。本港学界对四川地震天灾深表关注,师生们都留意每天的新闻报道。他们为遇难者而伤心,亦为生存者而忧心。不少学校包括劳工子弟中学都举办了悼念活动,师生们都积极参与筹款赈灾活动,更有教育界人士积极计划支援日后灾区的学校重建工作。足见两地同胞互助互爱,甘苦与共,最终定能战胜种种挑战,化险为夷。

 

 

不少人都常说:「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从学校的创立及发展的过程中,正好引证了这个道理。回顾学校创校当初,时值香港刚从战乱的岁月中恢复过来,当时民生困苦,青少年失学严重,故此,一班热心人士创立了劳工子弟学校,肩负起向社会基层的子弟提供接受教育的使命,给他们提升社经地位和改善生活条件的阶梯。经过了六十多年的发展之后,今天的劳工子弟中学已成为一所规模完善的政府直接资助学校,多年来有教无类地,培养不少劳工子弟成为社会精英,他们学有所成,在工作岗位上担任领导阶层,对社会贡献良多,成绩有目共睹。

 

 

要拥有知识,勤奋的学习态度就不可缺少。因为知识的发展一日千里,我们要不断勤力地学习,才可与时并进,否则只会抱残守缺,用昨日的知识应付今日的需要,结果只会遭受社会的淘汰。若果同学们能做到正如学校的校训所倡导的:「积极、诚恳、求真、创新」,努力不懈,不断自我增值,将来不但能够学以致用,回馈社会,更能有所创新,在成就上更上一层楼,对促进社会的繁荣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事实上,政府现行的教育政策正正与学校的办学使命不谋而合,为普罗大众提供了公平入学的机会,为基层子弟提升社经地位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其中包括:

 

 

1. 在教育上投放庞大的资源,占政府总开支大约百分之廿五,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和提升服务的质素。

 

 

2. 在学前教育方面实施学劵制,减轻家长的负担。

 

 

3. 在2008/2009学年起将公营学校提供的免费教育由九年扩展至十二年,延至高中年级,进一步肯定政府对教育的承担。

 

 

4. 推行书簿津贴计划及车船津贴计划,帮助有经济需要的学生获得所需支援。

 

 

5. 推行新高中学制,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机会,发展潜能。

 

 

6. 提供多元化的大专教育及职业培训机会,为社会培育人才。

 

 

7. 建立资历架构,为主流教育、职业教育和持续教育不同界别的资历,厘定淸晰的标准,让各行各业的雇员可以透过资历架构规划自己的进修蓝图,达到自我增值的目标。

 

 

政府承担教育的责任是不遗余力的,我希望各位毕业同学珍惜现在享有的有利条件,适当地运用政府提供的资源,把握机会,继续努力学习,建立稳固的知识基础,秉承学校师长的训诲,将来在工作岗位上尽忠职守,终身学习,发挥所长,服务社会。

 

 

最后,我谨祝各位毕业的同学鹏程万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