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海正觉莲社社属中、小学暨幼稚园2007至2008年度联合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六月二十三日 (星期一)

香海正觉莲社社属中、小学暨幼稚园

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年度联合毕业典礼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先生致辞全文

 

 

觉光法师、各位校监、校董、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老师、同学∶

 

 

我很高兴出席香海正觉莲社社属中、小学暨幼稚园本学年度联合毕业典礼,首先我要恭贺所有毕业及获奖同学。

 

 

「莲社」在四十多年来,一直坚守「佛化教育、以人为本」的办学信念,先后创办了共十所中、小学、特殊学校及幼稚园。属校的校龄虽各有长短,但不断在现有基础上,优化学校发展。

 

 

「莲社」属校的教学特色着重于培育学生的道德修养。除了加强德育及公民教育外,属校在正规及非正规课程中,融入佛化教育,让同学学会自律守规、明辨是非、建立正确的人生观。青少年培养优良品格,对他们的学习、待人接物及全人发展,有积极的意义。「莲社」在培育学生德育发展方面的努力,实在值得我们肯定。

 

 

毕业同学在学业及德行上的进益,是各「莲社」属校教师队伍默默耕耘的成果。前线教师团队的投入是教育改革的关键。现时学校课程改革已踏入稳固期,教学范式之转移亦步入深化阶段,我们深信有效促进教师发展的途径,是继续透过多元化的模式及不同的平台,让教师多作专业交流,提升教学能量,促进学习成效。据我所知,「莲社」属校正充分利用同属一办学团体这优势,近年不断加强属校间的协作,以进一步发展教师交流平台,优化学与教,实在令人鼓舞。

 

 

我在大约两星期前出席了第四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教育部长级会议,讨论的课题围绕着提升学生的能力,培养他们具备对二十一世纪的挑战时需要的知识、技能和态度。我想趁今天这个机会和各位毕业同学分享我在这方面的看法。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瞬息万变的年代,资讯可以在数秒之间透过互联网由地球的一角传达至另一角,学习不再只是为了追求知识,最重要的是如何运用知识和技能,应付生活上的不同挑战。因此,亚太区内的教育当局均致力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技能,务求令他们懂得如何获取和运用知识,培养终生学习的态度,保持竞争力。这亦正正是我们推行教育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

 

 

另一方面,各位同学亦必须培养批判和探索思维,学会如何分析和处理生活、学习和工作方面遇到的问题。我们多年来透过课程改革,其中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提升学生这方面的能力。在即将推出的新高中学制下,学生必须修读通识教育,当中的重点便是培养学生多关注身边的事务,探讨社会的不同议题,从而培养学生分析和批判性思维。

 

 

在刚举行完毕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教育部长级会议中,各成员同意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培养学生认识其他地方的语文,从而提升年青一代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多个成员均认同英语在国际舞台和商业社会的重要性,并表示会致力优化教育,增加学生接触英语的机会,让学生可以擅于运用英语沟通。同时,各成员亦认同教师质素对提升学生学习英语,起着关键的作用。因此,大家同意应多鼓励教师培训和教材的交流。

 

 

国际间的商贸和金融业务大多是以英文进行的,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城市,我们的年青一代应该具备良好的英语能力,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教育局多年来推出了多项措施,加强学校的英语语境,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例如:我们为中、小学提供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希望营造英语环境和活化英语学与教。我们亦鼓励学生多阅读英语读物,以及通过举办辩论、话剧、英语营等轻松的活动,增加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在师资培训方面,我们要求所有语文科的教师达至指定的学历和语文能力要求,而采用英语授课的教师须定期参与专业发展培训。我们亦资助英文教师进修,及前往海外参加沉浸课程,以提升他们的英语水平及改善他们的教学法。

 

 

过往多年我们在推动英语教学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我们现正检视有关措施的成效,研究应如何作出改善。其中,我们希望可以进一步加强师资培训,鼓励英文教师进修,精益求精;并且优化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计划,令这些外籍教师更能发挥他们的擅长,活化英语学与教。

 

 

各位同学,我鼓励你们要好好装备自己,追求面对二十一世纪挑战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大家日常应该多阅读不同的刋物和报章,认识社会事务和世界的重要发展。在校内,好好把握不同的学习经历,培养独立的思维和分析能力。在英语学习方面,要多听、多讲和多写,抱着不怕犯错的精神,透过努力尝试和实践,勇敢克服困难,慢慢便能掌握英语的运用。各位将投身社会的毕业生,亦应该抱着终身学习的态度,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订定清晰的目标,不继自我增值。我相信,只要大家确立清晰的目标,坚守信念,向既定目标进发,全力以赴,必定可以在二十一世纪中活出丰盛的人生。

 

 

最后,我祝愿各位毕业同学鹏程万里、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