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向老师致敬2008─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九月十二日 (星期五)

「 向 老师致敬2008─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

教育局局 长孙明扬 先生致辞全文

 

 

(少鹤)主席、各位老师、各位校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一年一度的「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向1300位优秀教师颁发表扬状。

 

 

             提到教师,不少人曾引用韩愈所说的「传道、授业、解惑」来阐述教师所肩负的重任。这句千多年前的话语,今天仍然能够概括现代社会中教师的职务。不过,不同之处在于古代社会比较单纯,为人师表,大概可以透过教授书本上的知识和依循先贤定下来的道德规范,来教导学生做人处世的道理,以及解决学生的困惑。可是,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由于资讯科技发达,学生可以透过不同的渠道获取资讯,教师不再是学生求取知识的唯一来源;而社会环境愈趋复杂,亦令学生面对前所未有的诱惑。今天的教师必须付出更多心血和努力,才能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面对这种挑战,大多数教师都积极地持续进修,以提升教学水平;他们亦因应学生不同的学习需要,调整教学策略,以求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他们更融入学生当中,设身处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困惑,从而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特区政府一向重视教育,亦关注教师所面对的困难,并采取适当的措施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让他们能集中精力教学。在幼稚园方面,我们由2007/08学年起推行学券制。在中、小学方面,由本学年开始,小学及中学的学位教师比例,已分别增至百分之四十五及百分之八十,并将在下一学年再分别增至百分之五十及百分之八十五,以提升教师的地位与专业水平。此外,为了减轻适龄学童人口下降对学界的影响,我们已由本学年起调低小学班级的标准人数,并会由2009/10学年起把中一每班派位人数逐步调低。在融合教育方面,我们亦增加对学校的资助,以及加强有关的师资培训。我希望这些措施能帮助老师解决部份困难。

 

 

             几个星期前,当我们讨论奥运时,我想起了「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这句话。从教育的角度看,这句话很有意思:我们先要有真正关心学生,并能因材施教的好老师,才能培养出未来社会的栋梁。

 

 

             我深信每位老师都是你们学生的伯乐。我谨代表全港学生及家长,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为培育莘莘学子作出重大的贡献。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