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2008家校周年研讨会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十月十八日 (星期六)

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

2008家校周年研讨会

教育局局 长孙明扬 先生致辞全文

 

 

家校会主 席黄宝财 教授及各位委员、各区家教会联会主席及委员、主讲嘉宾、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及来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举行的家校周年研讨大会,与各位见面和分享我对健康学习的一些看法。

 

 

家校合作

 

 

自我出任教育局局长至今,已经一年有多。过去一年,每当我制定重要的教育政策和措施时,我一定要充分了解家长所表达的关注和意见,因为我深信,任何政策如果得不到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定必会事倍功半。

 

 

近年,在政府积极推动下,大部分公营学校已成立家长教师会。全港各区的家长教师会联会,亦共同推动家校合作。家长成为学校的紧密伙伴,在推动学生学习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健康学习

 

 

今届家校周年研讨大会的主题是「赏识」和「关爱」,这两个元素对「健康学习」是不可或缺的。每位父母对子女都是毫无保留的付出爱与关怀,但是每位家长对子女的爱与关怀表达方式各有不同,对于欣赏子女的成就,认同他们独特性格的表达手法亦不尽相同,加上我们华人的民族性格较为保守和含蓄,父母和子女的沟通上出现隔膜和误解是常见。

 

 

我认为,家长一定同意要找出「赏识」子女的志趣和需要的最好方法,在「关爱」的环境下循循善诱,让孩子「健康学习」。因为要有足够的空间去发展和探究,才可以令孩子茁壮成长。

每个孩子都在不同的成长阶段中有不同的学习需要。由初生至六岁的「幼儿时期」,孩子在辨音、模仿及记读方面的能力比较强。家长若能好好把握这个学习阶段,透过身边种种事物教导子女,啓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定能为他们日后的学习奠下良好的基础。我个人絶不认同操练幼儿的默写能力,在他们的小肌肉尚未发展良好时,便要求他们抄写一些非常艰深的生字,揠苗助长;或有家长受到同辈压力所影响,为孩子报读过多兴趣班,而不顾孩子的潜能和兴趣。上述情况不但夺去父母与子女相处的宝贵机会,亦可能令孩子因过早承受繁重的学习压力而日后对学习感到厌倦。我可以说我的三位子女在这方面的成长过程见证了这个方法的优越性。而我的两位孙儿,一个三岁,一个两岁,都将会和他们的母亲一样,在轻松欢乐环境下渡过他们人生的第一个,亦同时为最重要的一个学习阶段。

 

 

事实上,每位家长都有能力透过感官学习的方法,促进幼儿的心智发展。我相信,只要家长按孩子的专长和兴趣,鼓励子女参与适量的益智活动和游戏,已经可以好好培养他们的智能和性格,毋须在幼儿阶段便给予孩子和自己过多压力。

 

 

步入小学阶段,孩子的好奇心渐渐增强,他们会时常或反复地发问,作出比较和分析,这正是引发学习兴趣的大好时机,也是种下自律秧苗的季节。父母可以带孩子到图书馆,看图书、讲故事,引导他们读书的方向和分享个中乐趣。父母的耐心引导,能为子女开启健康学习的大门。如果父母能够在这个阶段以身作则,树立良好榜样,则孩子身心均可健康成长。

 

 

踏入中学,子女在身体和心灵上步入重要的转变期,他们在行为和思想上开始独立与自主,学校给学生的自由逐渐增加,同学之间的友情也逐渐加深,但友侪间的磨擦亦可能随之而增加。父母平日应多与子女交谈,分享彼此的喜与乐、忧与苦,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道德观念。

 

 

家长是子女的启 蒙 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足以影响他们的思想行为。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和正面的价值观,父母必须从自己做起,乐天知命、奉公守法、诚恳有礼,从而帮助孩子建立开朗的性格和自律的态度。言教与身教可收潜移默化之效,使孩子建立健康积极的人生观。孩子从小养成自律、自学及自强的精神,学习的动力便能持续,终身受用。

 

 

新高中学制

 

 

廿一世纪是高科技和全球一体化的年代,世事万物瞬息万变的速度亦是前所未有的,单看最近金融海啸的急速发展以及为全球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便足以证明这看法。我们必须培育年青一代具备多元的能力,好使他们能够面对未来的挑战。

 

 

首先,我们须培养年青人积极正面的处事态度,让他们明白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新挑战,都应该以坚毅和勇于承担的态度处理问题。

 

 

另一方面,我们要扩阔学生的视野和胸襟,提高他们对不同事物的兴趣,使他们具有判断力,能够分析社会上不同的观点,以多种观点剖析不同的问题。

 

 

此外,我们亦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态度和能力。大家试想想,由于科技高速发展,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十数年后社会的技能和技术需求。因此,教育的重点不应只是知识的灌输,我们应该让年青一代学会如何获取和运用知识。

 

 

明年开始推行的新高中学制,目的正是令我们的高中课程更能切合社会的需要,亦可以说是「健康学习的新里程」。

 

 

从前常见的「老师念、读、写,学生背、默、抄」的教学模式,将会进一步减少应用;大家都经历过的一套文、理分流制度,亦会被取代。

 

 

新的高中学制落实后,未来的高中学生将能建立更广阔的知识基础,既学会如何学习和培养出终身学习的态度,又能增强独立思考能力,得以在多变的社会中发挥应变力,凸显所长,提高个人竞争力。

 

 

属于核心科目之一的「通识教育」,有助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和训练他们作出有理据的判断。「德育和公民教育」则着重培养学生坚毅的意志和责任感。「应用学习」的目的,是让学生从全方位的学习经历中找出未来就业的志向。此外,「其他学习经历」可以培养「关爱」和「诚信」的价值观,让每名学生都有艺术和体育的经历,促进全人发展,优化人生。

 

 

在新高中学制下,我们亦会进一步推动「专题研习」的学习模式。一些家长曾经向我反映,他们担心这种新的学习模式未必能提高子女的学术基础,反而令他们只顾上网。我想指出一点,新学制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现实的世界亦包括网络世界,这是好机会让学生在专题研习的学习过程中,学会如何判断资讯的真伪,问题的所在,然后搜集和处理相关的资料,再运用合适的资料作出归纳和立论,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方面的技能对他们做人处事都很有帮助。

 

 

新学制的目的是让每个学生都能发挥潜能,根据自己的个性、能力和兴趣,从不同的学习领域中选修合适的科目,作多元化的发展。如能拥有更广阔的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加上良好的做人态度,便会较容易衔接多元化的出路。此外,未来的中学生毋须再在短短几年内面对两次公开考试所带来的沉重压力。

 

 

结语

 

 

各位家长和教育界的同工,我深信新高中学制可以为年青人提供更广阔的学习和发展空间,落实「健康学习」的理念。就让我们同心协力,为我们的下一代提供质素更佳的教育服务。

 

 

我非常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与你们就教育事宜交换意见。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