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树仁大学第三十四届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星期五)

香港树仁大学

第三十四届毕业典礼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先生致辞全文

 

 

(鸿烈)校监、钟(期荣)校长、各位嘉宾、各位教职员、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毕业典礼,与大家一起见证毕业同学的学习成果,分享他们的喜悦,并向各位对教育充满热诚的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香港天然资源匮乏,却能够成为亚洲国际都会,全赖我们拥有优秀的人才。政府非常重视人才的培育,因此一直为教育发展投放大量资源。现时,教育占政府经常开支近四分之一,而单是在专上教育方面的投资,每年便超过一百亿元。除了协助受公帑资助的院校之外,政府亦透过多方面的措施,例如以象征式地价批地、提供一次过的资助等,促进自资院校的发展。

 

 

香港不少自资院校一直默默耕耘,藉着各位优秀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创造出卓越的学术成果,为本港学术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原动力── 香港树仁大学正是当中的表表者。树仁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由胡校监及钟校长携手创办,最初只是一所小型私立文科书院,其后逐渐开办各类专上课程和文凭课程,最后终于成为本港首所私立大学。今天,树仁开办的学位课程共有12个,涵盖文学、商学及社会科学的多个范畴,为有志升学的年青人提供进修机会。至今,树仁的毕业生已超过23 000人,他们在各行各业担当不同岗位,为香港社会作出宝贵贡献。胡校监和钟校长三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理想,献身高等教育,实在令人由衷敬佩。

 

 

金融海啸打击全球的经济,而香港是一个开放型的经济体系,自然不能独善其身。目前,香港的经济和就业市场正备受庞大压力,在座的毕业生在寻找工作时或已受到影响。为此,政府已经将「发展经济、创造就业」定为现时施政的主要目标。为了纾解信贷收缩对于中小企业的影响,政府已于早前公布若干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援助的措施,并会继续审视最新情况,务求适时作出配合,转危为机。至于教育局,则会继续以培育人才为目标,装备年青一代面对廿一世纪的挑战。

 

 

我们推行「334新学制」,正是为了回应社会的需要。在新学制下,学生将学会如何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态度,并掌握学习的技巧,以便应付廿一世纪社会急速的变化和发展。新学制打破了传统上文理分流的框框,为学生提供全面而均衡的课程,并鼓励他们自主学习。由于新学制下公开考试的次数较少,学生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各式各样的学习活动,大大提升学习效能。另外,学生将可接受四年制的大学教育。四年制大学教育让香港的学制与世界各地主流大学的学制接轨,并有助扩阔大学生的视野,使他们成为知识广博、适应力强、有独立思考能力及创意的人才,能够参与社会和国家的建设。

 

 

我希望藉此机会勉励各位毕业同学,纵然面对不明朗的经济环境,亦不要灰心丧志,反而要更努力装备自己,以应付不同的挑战。面对全球各地的竞争,我们必须有良好的根基,才能站得稳、走得远。先贤的求学态度,至今仍值得我们效法。各位同学,你们在追求学问时,要穷其究竟,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要博大,亦要精深。

 

 

树仁的全人教育,着重传承中国文化及儒家精神,务求各位同学在求取知识的同时,能养成有容乃大的仁者品德,学会尊重他人,尊重自己,他日成为良好的公民,贡献社会。

 

 

同学们踏足社会之后,将要面对各种无法预见的考验。我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秉承树仁大学的优良传统,树德立仁,自强不息,向着目标努力,为香港的繁荣和发展而奋斗。

 

 

最后,我祝愿毕业同学鹏程万里,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