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恒生商学书院第二十七届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星期一)

恒生商学书院

第二十七届毕业典礼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先生致辞全文

 

 

“谈教育质素”

 

 

[清辉]校监、崔[康常]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举行的恒生商学书院第二十七届毕业典礼,分享在座各位的喜悦;亦很荣幸获邀请为新教学大楼主持开幕仪式。

 

 

二十一世纪的社会比以前更趋多元化。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社会更需要多元化的人才;传统的教育制度和学习模式,已不足以配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因此,近年特区政府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发展多元化的进修和升学途径。与回归前比较,现今中学毕业同学的出路已大为扩阔。同学除了升读预科外,亦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择修读副学位、职业教育、「毅进计划」、「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和「展翅计划」等各类课程。正如今天在座的毕业同学中,既有修毕预科课程的同学,亦有修毕副学士课程的同学。

 

 

政府不但积极发展多元化的进修途径,亦非常注重教育质素,因为教育质素直接决定教育的成败,是教育各个环节的基石。不过,何谓教育质素?“质素”一词源于近代商业社会,而“质素”的观念主要应用在产品方面。大家常常听到的“QC”,亦即英语“quality control(质素控制)一词的缩写,其目的就是要确保产品符合既定的规格和标准。举个例子,如要做好生产咖啡杯的质素控制,就得确保制造出来的每一个杯子,无论大小、形状、颜色、用料、耐热程度等等,都一模一样。

 

教育质素却是另一回事。教育质素和产品质素两者最大的分别,在于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不会思想的产品。教育的可贵之处,亦可以说是最困难的地方,就是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立和有思想的个体。

 

 

教育的目的既然不是制造一模一样的毕业生,量度教育质素就没有划一和一成不变的标准。尽管如此,我们仍可从教育的目标来衡量教育质素。首先,在学生方面,高质素的教育能让学生得到全人发展,帮助他们学会学习以至终身学习,培养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并且让他们更认识以至热爱自己的社会和国家。在学校方面,教育的目的是透过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和师资,以循循善诱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除了达到传授知识的目的外,亦能啓发学生的潜能。在社会方面,高质素的毕业生对工作和生命都充满热诚,是建设社会、促进发展的生力军和好公民。

 

 

由此可见,保持和提升教育质素确实是任重道远的,并需要各持分者不断努力地参与其中。有关的持分者可分为政府、质素保证机构、院校和学生四大类别。

 

 

先说政府,政府的角色是建立制度,制定政策和措施,以提供高质素教育并促进其发展。以专上教育为例,院校如有意开办课程,必须先通过独立专业的学术评审,因为政府的支援措施,如学生资助、批拨土地、免息建校贷款等,都只会惠及已通过学术评审的院校;政府亦会不时检讨有关的政策和措施。今年四月,政府公布了“专上教育界别第二阶段检讨报告”,当中所提出的22项改善措施中,超过一半是直接或间接与提升质素有关的。

 

 

第二是质素保证机构。质素保证机构担当着为教育把关的角色,所评审的范畴包括入学标准、学习内容、师资、校园设施、评核学生的模式等多个环节,目的是确保院校所提供的课程都符合应有的学术水平。谈到学术评审,大家都知道恒商提供的副学士课程,都已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评审。

 

 

第三类持分者是院校。在提供高质素教育方面,院校的角色至为重要,这可以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来说。硬件方面,我很高兴今天看到恒商的新教学大楼落成启用,令学习环境得以进一步改良。软件方面,优良的师资和完善的管理,均非常重要,恒商在这两方面更堪称典范。众所周知,恒商是首所引入国际标准组织(ISO)管理概念的专上院校,并先后获得多个奬项。

 

 

第四类持分者―― 学生―― 是最重要的一环,因为如果没有努力和虚心学习的学生,再优良的师资和再完备的设施亦无用武之地。刚才柯校监和崔校长提到,多位恒商的预科同学在本届高级程度会考中考获优异的成绩,而且副学士毕业生在升学和就业两方面都表现理想,部分成绩优异的同学更获得奬学金,这些都说明大家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各位毕业同学,毕业是你们进入人生另一阶段的开始。正如我刚才所说,现今教育的目标是帮助学生学会学习,从而培养出终身学习的态度和技能。我相信恒商对你们悉心栽培,已经为你们日后的发展奠下良好的基础。虽然现时全球经济的前景并不明朗,但我深信只要各位同学全力装备好自己,并怀着积极的态度,勇于面对挑战,将来必定可以活出灿烂的人生。

 

 

最后,谨祝毕业的同学前程万里,恒生商学书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