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东华三院中学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九日 (星期二)

东华三院中学联校毕业典礼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先生致辞全文

 

 

马(清铿)主席、各位校监、校董、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老师、同学:

 

 

今天是东华三院中学联校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首先恭贺各位毕业同学,并且感谢马主席的邀请,让我可以分享大家的喜悦。这个盛会亦可让我们见证东华三院百年树人的成果。

 

 

东华三院创立于1870年,是香港历史悠久的慈善团体,服务涵盖不同范畴及各社会层面。东华三院的先贤高瞻远瞩,在筹办各项慈善服务时,早已知道「兴学育才」对香港的福祉,极为重要,因为人才资源是香港发展的命脉。时至今日,东华三院继续秉持「兴学育才」的信念,不断投放资源,有教无类,优化教学,设立50多所学校,为国家、为香港培育人才。

 

 

东华三院办学重视「全人教育」。属校除了培养学生具备知识技能、独立思考能力之外,更要求他们成为勇于承担责任和关注社会事务的良好公民。一直以来,属校致力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进行校内、联校课外活动,让学生尽展潜能。

 

 

踏入廿一世纪,社会高速发展,瞬息万变,全球一体化更为明显。为迎接未来的机遇,香港作为国际都会,早已为培育更有竞争力的人才,订立了明确的目标,及作出长远的部署。我们的目标是要继续培育年青一代成为知识广博、适应力强、有独立思考、具创意的人才,以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

 

 

事实上,政府多年来推动的教育改革就是以「终身学习、全人发展」为主导原则。各位在座同学都是受惠的一群。明年在全港中学推行的三三四新高中学制,为学生提供一个宽广而均衡的课程,目的正是要回应社会的需要,装备香港的学生,成为具国际视野及竞争力的新一代。

 

 

香港一直致力提升学生的批判和探索思维、自信、团队精神、全面发展及终身学习的能力。事实上,要维持香港亚洲国际城市的地位,我们会透过教育和再培训,致力提升本地人材的竞争力。至于进一步维持香港的稳定繁荣优势,我们的社会更需要一群既「志在四方」,又「心系家国」的良好公民,让我们努力的成果、悠久的文化,在和谐的环境下得以持续发展。

 

 

近年,东华三院属校积极鼓励学生 和 老师参加国情教育课程,又组织师生往内地交流考察,让学生体验国内社会的实况,深入认知香港和国家的连系,加强国民身份的认同,培养对国家的热忱,引导他们积极为社会福祉贡献才华。这些教学安排,正好配合政府积极推动的国民教育政策。

 

 

我们知道,要唤起年青人「同根同心」的意识,从而积极承担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实在需要时间。适逢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而明年是新高中课程落实的第一年,更是国家成立六十周年的大庆及「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因此,我们会在进行课程与学制改革的同时,重点推动国民教育,藉此鼓动学生的心灵,秉承爱国精神,对国家的发展作出承担,为日后贡献国家,作好准备。

 

 

各位毕业同学,你们是社会的宝贵资产。你们的父母及师长多年来对你们悉心栽培及关顾,为你们的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我深信你们都会以感恩的心向你们的父母及师长致谢。无论你们选择升学或就业,希望你们发扬母校校训「勤、俭、忠、信」的传统美德,终身学习,装备自己,成为关心国家发展,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公民。这样,你们才能在瞬息万变的21世纪,从容面对挑战,活出丰盛人生。这也是你们对父母及师长的最佳回报。

 

 

谈到对师长的回报,中国的一位教育 家陶行知 先生曾于1946年以《新中国之新教育》为题,向当时的学生提出五项要求∶一为博学而学习;二为独立而学习;三为民主而学习;四为和平而学习;五为科学创造而学习。今天看来,这看法仍然适用于今天的社会,就让我藉以上几句说话和各位毕业同学共勉。

 

 

各位毕业同学,未来的日子,香港的经济会因金融海啸变得不稳定。未来的发展,有危也有机,更需要有能力、有承担及有使命感的年青人,去秉持和推动我国的传统美德,并为国家发展、社会建设尽一分力。

 

 

最后,我衷心感谢东华三院属校的校董、校长、老师和专职人员多年来对香港教育所作的贡献。我亦祝愿各位毕业同学前程锦绣,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