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中学校长会「香港中学教学语言『微调方案』研讨会」发言全文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五日(星期五)

香港中学校长会「香港中学教学语言『微调方案』研讨会」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先生发言全文

 

 

前言

 

 

我在二零零七年上任后与业界人士会面,他们不约而同地首先提出的,是对教学语言问题的关注。大部分人士都认同母语教学令学生在学习上有裨益,但亦有意见反映现行的教学语言政策令学生接触英语的机会减少,引致部分学生缺乏学习英语的信心和兴趣。事实上,我们近年来不时听到社会上有人士认为学生的英文水平下降。

 

 

香港作为亚洲国际城市,在推动国家繁荣进步方面,担当一定角色。我们要维持和巩固香港在这方面的角色,必须培养一群具备良好英语水平的学生。我们会致力优化小学的英语教学,打好学生的英语根基。我们现正检视各项英语教学措施的成效,务求更有效地调动资源,进一步优化英语的学与教。此外,我们还须克服社会缺乏英语环境的困局,透过在中学营造英语环境,增加学生在初中开始多接触学科英语的机会。

 

 

在过去数月,我就我们的构思与持分者讨论微调教学语言的方案,当中包括在座各位学校议会代表。大部分持分者都认为需要微调教学语言政策,并支持微调的目标及整体方向。在七月中旬,我们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汇报微调的初步方向,并得到当日絶大部分出席团体的支持。今天,我十分感谢各学校议会及校长会提供机会,让我简介政府有关微调框架的初步看法,聆听在座校长及同工的意见,并直接回应你们关注的事项。

 

 

微调的目的

 

 

制定政策,首先一定要问「所为何事」。经过几个月来多番与不同持分者的讨论,可以归纳为以下三方面:

 

 

(一)     大多数持分者都认同需要微调教学语言,而微调的目的是要让不同能力、进度和需要的学生,循序渐进地在初中阶段,在学科上增加接触英语的机会,以顺利衔接在高中及大专以英语学习的阶段;

 

 

(二)      大家亦希望微调后,过去学校被二分为「英中」、「中中」的情况能逐渐演变成多元化模式的校本安排,以便让母语教学政策在稳定和健康的环境下继续发展;

 

 

(三)    持分者亦指出,在保障学生有效学习的大前提下,微调需要有秩序地进行。换句话说,即是有条件地让中学专业自决,以便学校享有更多自主及发展空间,因应学生的学习进度及学校情况(包括教师能力、支援配套等),从而选用合适的教学语言。

 

 

教育统筹委员会的检讨

 

     

教育统筹委员会(教统会)曾在二零零五年,就中学教学语言政策进行全面检讨。持分者肯定了母语教学的效能,亦大致同意学校在初中采用英语教学须符合一些先决条件。这就是大家熟悉的「学生能力」、「教师能力」和「学校支援配套」。

 

为了加强中中学生的英语语境,教统会提出让中中可以在课堂上进行英语延展教学活动。然而这些活动在中一、中二及中三占英文科以外的总课时,分别不能多于15%、20%及25%。

 

 

如何微调

 

 

我们以二零零五年教统会检讨后提出的三项先决条件作为骨干,拟订微调框架。在我们的构思中,我们会赋予学校弹性,让学校在符合三项先决条件的大前提下,以分班、分组、分科、分时段的多元模式,订定专业的校本教学语言安排,目的是让初中学生可以循序渐进地增加接触学科英语的机会,有利衔接高中和专上的学习阶段。

 

 

我们属意的微调框架大致如下:

 

 

  • 我们对教统会建议的「学生能力」的要求维持不变。然而,我们建议取消中中、英中的二分法。我们的初步看法是,我们会根据学校在过往两年经「中学学位分配办法」获派的中一学生数据,以每班85%的学生属「前列40%」为基础,以决定学校在中一有多少班可以完全享有弹性,采用专业校本自决教学语言安排,即是我们会将教育同工通称的「开班」数字告知每间学校,作为学校专业规划教学语言安排的软指标。故此,我们不会硬性规定学校必须一刀切地在这些班别采用全英语授课。学校可以按本身的情况、在每一班别内按学生的学习进度及需要,以及老师和其他支援配套,采用任何形式包括分班、分组、分科、分时段的模式,选用合适的教学语言。
  • 在其他班别,学校须以母语教学为主。然而,我们会加强英语的语境。我们的初步构思是让学校在中一、中二和中三每级划一在总课时中,除英文科外,以不多于25%的课时进行英语延展教学活动,让学生在课堂上多接触学科的英语。我听到有学校提出希望我们能进一步给予他们弹性,容许在总课时中,除英文科外,以不多于25%的课时采纳「分科」安排,在个别科目以英语授课。我对这项建议持开放的态度,倾向容许学校一些弹性。我会继续聆听各持分者对这方面的意见。
  • 大部分持分者都认同及支持有关「教师能力」的要求,以确保教学质素。我们会继续按照教统会报告书所定下的英语资历要求,维持不变。
  • 我们会要求学校将教学语言的安排呈报教育局,并清晰地向家长和公众交代。如有需要,我们会考虑在落实微调的初期要求所有学校以统一的方式发放资料。
  • 在监察方面,教育局会按现有的机制进行校外评核和重点视学,以帮助学校检视成效。若发现违规的学校,我们会向公众公布。

 

 

持份者对微调教学语言的关注

 

 

近日,部分学校议会对上述多元校本安排其中的「分班」安排表示关注。我必须强调,大家称为「分班」安排,只是方案中的一个环节,我想强调「分班」絶不是学校唯一的出路。我们亦没有要求学校开设坊间所谓的「英文班」,因为即使是符合英语教学条件的班别,学校亦不一定要采用全英语授课,学校可以因应情况及配合学生需要,灵活采用分科、分组、分时段的不同模式以英语教学,因此,我们将可预见不同学校会有不同的选择及组合。

 

 

大家试想想:在某所开办5班的学校内,学校在学生学习利益的大前提下,采用适切的校本教学语言,在不同班别采用不同比例的母语或英语教学,而同样情况再扩展至全港400所公营中学,校本的教学语言安排必会更配合学生的能力。当然,我们不能立刻消除「标签」效应,但有关的标签效应肯定不会如以往十年在「中中」、「英中」二分法下的明显和强烈。事实上,我们曾谘询个别中中在微调方案实行后的校本措施。约有60%的中中回应,而当中只有一所学校计划在初中符合英语教学条件的班别中,以英语全面教授所有科目。按过去收生数据,我们亦留意到在那些会有一班或以上符合英语教学条件的学校当中,有40%明确表示只会在某些科目以英语授课。

 

 

政府与业界的共同承担

 

 

作为公共政策的制定者,我当然希望所制定的政策能得到社会上每位人士的认同。然而,教学语言从来都是具争议性的课题,涉及的持分者众多,要达到提升学生整体学习效能和「母语教学,中英兼擅」这目的,我们必须有秩序地推行微调,尽量平衡各方的意见和需要。我相信大家都同意,持分者的意见或许有异,但大家最终的目标是以学生的利益为依归。

 

 

微调能否成功,学生能否得益,实有赖在座各位校长和其他教育同工能否与我们一起抱着同一目标、朝着大家的愿景,专业地向前迈步,为学生的福祉共同作出承担,我期望在明年一月中旬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汇报有关的方案,再谘询大家有关的细节,务求在明年年中前能敲定有关安排,以便在二零一零/一一学年实施。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