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微调中学教学语言- 家校组织及团体汇报会发言全文

二零零九年一月五日星期一

微调中学教学语言- 家校组织及团体汇报会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发言全文

 

(宝财)主席、各家校组织及团体代表:

首先在此恭祝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

多谢大家在百忙中抽空参加今天的汇报会。身为家长关心子女的福祉是理所当然的,你们更多走一步,透过家校组织,将你们对子女的关爱推到更广的层面,这种精神令我们钦佩之余,更令我们体会到在制定政策时,家长的参与和支持是不可或缺的。

今天我想听听你们从家长的角度,对我们微调教学语言的大方向及执行细节有什么看法。

我相信大家都会认同,我们必须采用合适的语言去教导学生,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投入感。大家试想想,要一些未能以英语学习的同学在学习阶段全部以英语学习学科知识,只会是揠苗助长。从这个角度来看,母语教学的优势及必然性是不容置疑的。

但另一方面,香港既是国家的一部分,又是一个国际城市,担当着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我们的年青一代除要具备良好的中文水平,亦应该具备足够的英文能力,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承担。此外,在今年9月起推行的新高中学制,将会提供一个寛而广的课程,旨在培育学生全人发展,学会学习,建立终身学习的态度和技能,以应付廿一世纪瞬息万变的社会的需要。这包括教导我们的学生学懂如何求取资讯,作出归纳和分析,并能够清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而好好掌握两种语言,实有助达致终身学习的目标。

要成功学习一种外语,有两个重要元素,一是动力,另一是语境。

去年我到芬兰访问,使我深深体会这两个因素如何发挥作用。芬兰是依赖外贸,芬兰人明白到,他们若要成功向外推销他们的手机,便需要用上国际商业社会惯用的英语,这股动力驱使他们学好英文。

我到芬兰的大学、中学和小学访问时,与学生交谈,发觉他们所说的英语虽然带有芬兰的口音,但完全无碍沟通。他们的秘诀是什么呢?很简单,又令我惊喜,就是看电视。原来当地电视台从英语系国家输入的电视节目,配上芬兰字幕,没有用「丽音」。就是这个语境,让芬兰儿童自小便轻轻松松地看电视学英文。回想我年青时,也有相类似的经验,那就是听歌学英文。

看看香港目前的环境,香港是国家中唯一明文规定中文和英文同样是法定语言的地区,香港赖以为生的金融、经济及商贸活动,也是以英文作为主要沟通工具。在这先天条件下,我们在推行母语教学的同时,必须营造有利条件,让我们的孩子学好英文。

当我们察觉到香港大多数的孩子都缺乏一个英语语境,而学校是具备最佳现成条件,可创造甚或加强英语语境的地方。因此我们在微调教学语言时,特意在加强语境方面下工夫。

我在较早时探访一间非常受欢迎的中文中学,当天我和一些家长代表会面,有家长向我表示很高兴学校以母语授课,成功啓发了子女的学习兴趣和动力;若学校在初中阶段全部以英语授课,相信子女必定不能适应,有碍他们的发展。然而,他们不讳言,希望子女亦能有多些机会以英语学习学科知识,加强子女运用英语的信心和动力。有些家长更直言,他们有一些朋友正是因为这个考虑,尽管明白子女以全英语学习会遇到相当的困难,仍然把子女送到一些英文学校就读。

我非常理解家长这份矛盾的心情。我的子女已经长大,并且成家立室,家长的心路历程我在多年前曾经历过。最近我看着两个外孙,开始步入求学阶段,就有更深的体会,他们的学习速度和潜能,实在令我感到惊叹,所以我明白到家长最关注的,是怎样为子女提供最适切的教育,培育他们成材。我完全了解家长一方面希望子女学好学科的知识,一方面又希望他们能学好英语。我在微调教学语言时,就常常记挂着家长这份苦心和期望。

自我在二零零七年年中上任以来,无论与教育界的正式会晤,或是与个别人士闲谈中,不时有意见认为我们要在教学语言上多做点工夫。于是我在当年秋季就有关初中的教学语言政策展开研究。当年年底,我向外宣布我们会对教学语言政策进行微调。当这消息公布后,教育界及社会上有不少的言论支持这个做法,我留意到微调一词出台后,大家都用正面的态度讨论。

大多数持分者都认同需要微调教学语言,而微调的目的,是要让每一所中学的每一名初中学生,都能在学校循序渐进地获得以英语学习学科知识的机会,增加他们接触英语的时间,以便顺利衔接在高中和大专以英语学习的阶段,或应付中学毕业后投身社会的需要。

在微调下,我们建议取消中中、英中的二分法。我们会根据学校在过往两年中一学生的派位数据,决定学校在中一有多少班可以完全享有弹性,采用专业校本自决教学语言安排。因此,我们不会硬性规定学校必须一刀切在这些班别采用全英语授课。学校可以考虑本身的情况、按这些班别内学生的学习进度和需要,以及老师的能力和其他支援配套,采用适合的模式,包括分班、分组、分科、分时段的模式,选用合适的教学语言。

至于在其他班别,学校须以母语教学为主。然而,我们会加强英语的语境。让学校在中一、中二和中三,除英文科外,每级以不多于百份之二十五的课时用英语教授科目内容,让学生在课堂上多接触学科的英语。

我们将于本月十五日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汇报,务求在年中前能敲定有关方案,在二零一零/一一学年的中一级开始实施。

此外,我们会致力优化小学的英语教学,打好学生的英语根基。我们已准备就绪,并于本周稍后时间公布进一步优化英语学与教的措施。

你们作为家长,当然关心我们如何保证微调会为学生带来裨益,我们会从多方面去确保质素,包括要求学校将各科的教学语言安排呈报教育局,我们亦会一如既往,进行校外评核和重点视学,帮助学校检视成效,以确保微调政策能有秩序地推行。若发现有学校违规,我们会向公众公布。此外,我们会要求所有学校以统一的方式发放资料,我们正着手制订「学校概览」的形式,列明每所学校每科所采用的教学语言,以供家长参考。

为使微调得到更好的效果,我们会调拨资源,向学校提供代课教师,让教师参与培训课程,提升他们使用英语教授学科知识的技巧。

建议的微调框架,是经过一年多以来与不同持分者讨论,充分考虑他们所关注的事项,以及平衡各方的意见后订定的。学生可以用更适切的语言学习,既能受惠于母语学习的优势,又能更顺利衔接在高中及大专以英语学习的课程。

学校会按照学生的情况和进度,学校的专业判断、经验、教师队伍及实际的条件,采用多元模式以母语和英语教学。例如 : 在微调之下,在一些原本以英语授课的班别,亦可以采用母语教授校本的通识教育、生活教育、和伦理和宗教科等内容;而在一些原来以母语授课为主的班别,亦有更大的空间增加学习相关的英语词汇和英语参考资料的机会。

大概两星期前,我去太古城接岳母午膳,期间有一对年青夫妇和他们的两个可爱孩子走向我,谈起他们大女儿升小学,继而触及他们对微调教学语言的意见。我与他们素未谋面,而他们在休闲购物途中,见有机会可表达意见,亦立即把握机会,可见大家对教学语言的关注。他们离开前向我提出,不可放弃微调工作,因为这是有利我们下一代的发展。

经过了一年多的讨论,现在正是敲定微调的适当时候。虽然当中的改变会对学校、学生,以及家长带来挑战,但挑战能让人进步。转变从来不能一蹴即就,我可以肯定地说,在提升英语教学和微调教学语言双管齐下的措施落实后,香港学生的学习效能以及英语水平,长远均会获得提升。

今天,我希望你们作为家长能抱着开放持平的心态看待这次的改变,善用微调的机会,对政府、对学校投下信任的一票,让学校肩负起专业自决的责任,为学生提供合适的教学语言。

微调能否成功,能否培养中英兼擅的下一代,不是我一个人可以做到,单靠教育局和政府也是无法达到,一定要靠整个教育界,靠家长你们和社会的力量配合才可以达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