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教育局局长与中学校长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座谈会书面发言全文

二零零九年二月十六日(星期一)

教育局局长与中学校长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座谈会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书面发言全文

 

 

「从大局出发」──坚守教育原则

「由细节入手」──照顾学校情况

 

 

前言

 

 

就教学语言这个课题,我与持分者讨论了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今年一月中,我们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汇报,与各持分者谘询后拟订的教学语言微调框架。微调框架在社会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公众普遍认同微调的理念和目标。今日,我希望与各位分享一下我们的构思。

 

 

教育的目标是好好装备下一代,让他们得到全面发展,学会学习,培养终身学习的技能和态度。教育的另一目标是培育人才,推动社会不断发展。教育政策必须与时并进,配合社会需要,而中学的教学语言安排亦不例外。

 

 

香港是国家唯一明文规定中英文同样是法定语文的地区。国家亦冀望香港担当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所以,我们的学生既要认识民族传统,又要具备国际视野,达到中英兼擅,日后才能够为社会、为国家作出贡献。

 

 

教育政策应该是「一切为学生、为一切学生、为学生一切」。我不但深有同感,亦以此作为制定教育政策的基本方针。

 

 

考虑微调安排时,我既须「从大局出发」──坚守教育原则,以整体学生的学习利益为依归,亦须「由细节入手」──照顾学校情况,以回应和平衡各方诉求。为此,我必须顾及以下六项重要因素:

 

 

(一)    任何安排必须以学生的利益为大前提。

 

 

(二)    母语教学的成效有目共睹,「母语教学、中英兼擅」是正确的政策目标。

 

 

(三)    为照顾学生的学习差异和学习效能,我们支持教育统筹委员会(教统会)在二零零五年发表的《检讨中学教学语言及中一派位机制报告》中建议学校在初中采用英语教学须符合的基本条件,即「学生能力」、「教师能力」和「学校支援措施」。

 

 

(四)    学校最能掌握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进度,做到因材施教。因此,学校如符合上述基本条件,便可制定专业的校本教学语言安排。

 

 

(五)    学校的校本语言政策必须保持高透明度,让家长清楚知悉每个科目的教学语言安排,以保障家长的知情权。

 

 

(六)    教育局会根据现行的「学校发展及问责」架构,监管微调安排实施后学生的学习效能。

 

 

微调的施行

 

 

基于上述种种考虑,我们建议的微调安排不会再把中学硬性分为「中中」和「英中」,但是我必须重申,我们的微调目的不是要把教学语言政策推倒重来。在现行政策下,母语教学已奠定基础,有效协助学生学习学科知识。过去十年,不少中文中学在优化教学质素方面表现卓越,成功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他们全人发展。不过,目前小学主要采用母语教学,而高中和专上教育则以英语教学为主。因此,我们希望在推动母语教学的同时,确保每一所中学的每一名初中学生都有更多机会在课堂上接触英语,以便衔接高中和专上课程。

 

 

学校可选择的教学语言安排模式

 

 

在微调安排下,我们会根据学校在过往两年中一学生的派位数据,以六年为一个规划期,以便学校因应学生的学习进度和需要,制订中一学生入学后的校本教学语言安排。学校可按学生的能力、兴趣和期望(如应付一般日常需要和会话、职业实用英语、学术性英语), 具体情况(包括学生的学习成效、教师的能力、学校的语言政策、其他支援配套等),采用适当模式的教学语言安排。

 

 

根据微调安排,所有学校均可采纳以母语教学为本,并在不多于25%的课时中采用英语进行延展教学活动。此外,学校亦可以在确保学生有效学习的大前提下,配合师资安排和其他支援措施,采用英语教授部分的学习领域或科目,以25%的课时为上限。这就是所谓「化时为科」的安排。

 

 

此外,本着「因材施教、学生为本」的原则,学校若收取了相当数量适合以母语和英语学习的学生,便可运用更多的选择,安排中英语文科以外的其他科目采用母语或采用英语授课

 

 

换句话说,在符合「学生能力」的条件下,学校可按校本情况(包括学生的需要、教师的能力、学校的支援措施等),决定以「分班」、「分组」、「分科」、「分时段」及/或上述形式的组合,选择教学语言安排。因此,教学语言的模式可以非常多元化,包括全用母语授课、部分科目以英语授课或采用英语进行延展教学活动、沉浸式英语学习等。

 

 

整套微调教学语言安排为学校提供了基本和额外的选择,学校可以在符合「学生能力」、「教师能力」和「学校支援配套」的三项条件下,采用最适切的教学语言。

 

 

我想藉今天这个机会解释一下微调教学语言的几项重点。

 

 

25%课时」的上限

 

 

所谓「25%课时」的上限,是指「英语延展教学活动」或「化时为科」占英国语文科以外的总课时的百分比。

 

 

「化时为科」

 

 

所有学校原则上可以选择所谓「化时为科」的安排。然而,在保障学习效能的大前提下,我们需要为学校提供适当的指引,以便学校因应校本语言政策、初中阶段的连贯性、学生的需要和进度、教师的能力和准备等校本情况,决定是否采取「化时为科」的安排和在哪一科推行。总言之,学校必须以不影响教与学的成效为主要考虑。

 

 

学校须公布的教学语言安排

 

 

为了保障家长的知情权,学校应清楚交代他们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语言安排和细节),让家长明白学校如何培养学生成为良好公民,协助家长为子女选择学校。所以,我在此呼吁各位校长不应以一些简单的开班数字去交代校本教学语言安排,或以这些数字作为招生的宣传口号,引致不良竞争。我们正着手制订以统一的方式,列明每所学校每科将采用中文或英文为教学语言,包括学校拟在中文授课的科目调拨部分课时进行英语延展教学活动的安排,以供家长参考。我们亦会与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联络,研究如何在他们出版的中学概览中,让学校交代校本语言政策,以及每科的教学语言安排,为家长提供清晰的资讯。

 

 

淡化标签效应

 

 

有些人士关注到学校施行微调安排时可能带来标签效应。微调建议容许学校在不同班级和科目采用英语授课。换句话说,一所学校的不同班级,以至不同学校的不同班级,都可以选择不同数目的科目采用英语授课。即使符合以英语授课的条件,学校仍须参考各自的校本情况,灵活采取最合适的教学语言安排。在母语授课的班级中,我们亦鼓励学校采用不同的英语延展教学活动模式,以加强英语学习。因此,我们预期不同学校会采用不同组合的教学语言安排,使任何简单的标签逐渐淡化。

 

 

微调的成功条件

 

 

如果没有一支富有活力、承担和专业的教师团队,微调便不能发挥预期的作用。有指微调教学语言可能会增加教师的工作量。事实上,香港的教师一直善于因材施教,以达致良好的教学成效。目前,教师在初中阶段以母语教学的同时,还会采用不同策略(包括进行英语延展教学活动),协助学生顺利衔接高中课程,而大部分的学校亦早已在高中因应学生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教学语言。

 

 

当然,我们必须再次强调,在建议的微调安排下,教育局不会规定学校必须在某个科目转用英语授课,有关的安排属校本专业决定,学校应审慎考虑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校本教学语言安排。在此,我呼吁各位校长与贵校的教师专业团队紧密沟通,充分考虑他们的意见,共同制定适切的校本教学语言安排,以学生的福祉为依归。

 

 

为了提升课堂上的教学质素,我们会继续把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列为优先项目。教学语言与校本语言政策应相互配合,我们计划在未来 一两 个月内为学校提供一连串的工作坊,以便学校在考虑初中教学语言时,根据学校整体的学与教目标,维持课程的一致性和完整性。此外,我们亦计划为那些由母语转为英语授课的学科教师提供所需的培训和专业支援,并提供代课教师。我们亦会进行一项有关英语延展教学活动的大型纵向研究,为大约二百所学校提供专业支援,这方面涉及的总开支约为六亿四千万元。

 

 

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

 

 

为提升小学的英文教与学,我们会提供小学英文教学的师资专业培训、加强校本支援,以及成立由志愿人士组成的网络到校为学生举办英语活动、协调和加强现行个别学校所进行的不同项目。我们亦会为家长和志愿人士提供技能培训。有关措施涉及的总开支约为三亿一千万元。为了吸引有志人士投身教育事业,我们计划设立一个奖学金,涉及每年经常性开支约为一千四百万元。

 

 

未来路向

 

 

我们会进一步与你们和其他持分者商讨执行细节,以期于二零一零至一一学年开始实施微调安排。由于学校要有足够时间根据设定的条件,规划中一新生的教学语言安排,以及谘询校内持分者,而家长亦须尽早知悉该学年的有关安排,我们计划在今年五月底之前敲定微调框架的内容。

 

 

总结

 

 

转变,从来都是充满挑战的,但是唯有挑战,才能令人不断向前。前进的道路未必平坦,在校本语言政策的发展方面我们会经历一些困难,但这亦是一个磨练机会。我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越过高山,迎向我们的必然是无尽的风光美景。

 

 

教育局

二零零九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