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小学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九年六月二日(星期二)

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小学联校毕业典礼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致辞全文

 

 

(寿松)主席、吴(碧珊)牧师、余()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日是中华基督教会小学联校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很高兴出席这个盛会,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个欢欣的时刻。

 

 

中华基督教会是香港主要的办学团体之一,自六十年代初开始积极参与教育服务,至今开办了五十多所中学、小学及幼稚园。中华基督教会一直贯彻有教无类的办学宗旨,优化教学,为国家、为香港培育不少人才。区会属下的学校都能配合课程改革所建议的多元化学习和全方位学习的发展方向,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

 

 

区会属下的小学除了注重学生的学业成绩之外,还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种艺术活动,包括音乐、戏剧、舞蹈、朗诵、美术比赛等。学生不但取得优良的成绩,更充分发挥他们的艺术才能。此外,学校更成立各种艺术学习兴趣小组,进一步提升学生对艺术的认识和兴趣。

 

 

为了发展全人教育,我们非常鼓励学校为学生推行「一生一艺术」的学习安排,让学生选择一项艺术活动,在表演、创作和欣赏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持续性的培训,并透过全方位学习活动加以配合。

 

 

谈到发展艺术,让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两位本港创意艺术家的故事。我相信,他们的作品陪伴着在座不少同学的成长。

 

 

动画设计师兼导演许诚毅先生在理工学院修读平面设计,后来到美国从事动画创作,成功创造出广受欢迎的「史力加」动画系列,为青少年带出「做人不可单靠外表」的信息而享誉国际。先生在动画创作方面的成就,不但显示了他的艺术才华,也印证了他在动画创作方面努力的成果。

 

 

本地漫画家李志清先生,在2007年凭《孙子兵法》漫画赢得日本「国际漫画节」最优秀作品奖。李志清先生曾经表示那次成功获奖,关键在于「坚持」。他勉励年青人:「立志容易,如何坚持以达成愿望,才是挑战所在。」

 

 

从这两位创意艺术家的故事,我希望可以带给同学们一些啓示和鼓励。

 

 

首先,各位同学应多参与不同的艺术和创意文化活动,发掘不同的兴趣,了解自己的喜好,从而发挥个人的潜能。你们如果发现自己在某一项艺术发展方面有浓厚的兴趣,便应该定下目标,坚持自己的理想,不可轻易放弃,将来也许可以在有关方面创出一番事业。

 

 

即使没有太大艺术天份的同学,亦可以学会欣赏艺术、创意文化活动,当中得到的兴趣和啓发,将会是毕生受用的。

 

 

我记得我在念中学的时候,得到学校神父的薰陶,认识古典音乐。自此四十多年来,我一直都喜爱欣赏古典音乐,无论公务有多繁忙,工作压力有多沉重,只要透过欣赏古典音乐,我的心情便会平静下来,紧张的精神亦得到舒缓。

 

 

世界各地不同教育研究的结果均指出,艺术教育可以陶冶性情,推动艺术教育有助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因此,我希望各位毕业同学在中学阶段都能抓紧学校提供的各种艺术学习机会,好好发挥自己的艺术潜能,藉此培养创造力和正确的价值观,达至身心的全面发展。事实上,即将于今年9月推出的新高中学制,我们将会加强艺术教育的部分,让所有同学都有机会透过一些学习经历培养对艺术的欣赏和创意。

 

 

各位毕业同学,你们应该感谢母校的关怀和栽培。我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学习,将来能够将所学回馈母校,贡献社会。

 

 

我在这里亦要衷心感谢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的同工,以及属下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多年来对香港教育所作的贡献。

 

 

最后,我祝愿各位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